在国家审计中引入公共政策评估刍议
张红霞 刘欣 程龙 (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7月,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提出,“在国家治理中,国家审计实质上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而公共政策评估则是指评估主体根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通过考察公共政策实施过程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对公共政策的效果及价值进行评估分析,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依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益性。由此可见,两者在提高国家治理水平上的目的是一致的,因此,在国家审计中引入公共政策评估更利于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一、在国家审计中引入公共政策评估的必要性
    
    (一)国家审计可以有效解决公共政策评估主体的独立性问题。目前,我国的公共政策评估大多数以内部评估为主,还局限在公共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的自我评价,这种评价方式的优点在于信息资料的获取比较容易,但是缺点也相当明显,在涉及有关事实的描述和相关利益得失的评判时,则会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评估立场的客观性便难以保持,相应的评估结果可信度也就相应下降。而作为国家审计主体的审计机关,其相对独立的立场保证了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尤其是当公共政策涉及多个部门时,审计机关更容易摆脱各种利益关系的干扰,权责的确认也更加公正。
    (二)在国家审计中引入公共政策评估是国家审计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公共政策的调整与优化,最终目的是推动各个领域的基础体制向着目标模式变革,推动国家治理模式的完善。因此,要发挥国家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就必须引入公共政策评估。通过在审计中获取的资料数据,对现行进行公共政策评估,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公共政策的执行过程和执行效果进行分析,对公共政策运行情况进行判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最终达到选择好的公共政策、调整不当公共政策、废除无效公共政策的目的,以进一步推动完善国家治理。
    
    二、在国家审计中引入公共政策评估的可行性
    
    (一)国家审计可以有效保障所获取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根据我国《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对公共资源、公共资金、公共权力管理和运行的各个方面进行监督。因此审计机关在进行国家审计时有法定的权力去获得公共政策运行的总体情况和相关数据,并且有权力要求数据提供单位对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获得的资料也就更加真实详尽。因此,与其他第三方评估机构所获得的数据资料相比,国家审计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二)国家审计可以有效保证公共政策评估结论的可靠性。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和所获取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已经基本保障了审计结论及公共政策评估结论的可靠性。同时,由于审计机关直接对政府首脑负责,需要直接向政府的决策部门报告评估结果,其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和信息使用者的身份也决定了相对于其他公共政策评估者,国家审计必须要保障结论的真实可靠性。
    
    三、如何在国家审计中引入公共政策评估
    
    1、加强审计队伍的培训学习。目前,公共政策评估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评估方案的制定、标准的确定、方法的选择、实施的步骤及最终评估报告及总结的撰写都需要相关的专业知识才能够胜任。而目前,审计人员在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都非常的欠缺,如果盲目的开展,则会直接影响公共政策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因此,必须要对审计队伍进行专题培训,拓展审计人员视野,提高审计队伍能力。
    2、要有针对性的选择评估项目。国家及各地方政府每年出台的公共政策不计其数,选择一个好的项目非常关键。首先该项目必须适合评估,操作上要有可行性,刚刚开始实施的政策和已经废除的政策显然不适合进行评估;其次该项目必须要有评估的价值,每年适合评估的公共政策也非常多,但由于审计力量的限制,不可能进行一一评估,因此,在选择评估项目时,必须要选择关注度高、影响广泛的公共政策,否则,只会造成审计力量的浪费。(张红霞 刘欣 程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