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高度重视
余书文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国家对农村各项惠民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作为村级经济组织如何确保涉农资金的专款专用及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望江县审计局剖析的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报账不及时。有的村几个月甚至半年才集中报账,由于收支结报不及时,处理帐务拖拉,跨年度核算较多,最后只好记载流水账,加之村账目设置不规范,科目设置单一,收支往来无明细,漏记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年终无法结转,形成“剪不断,理还乱”的糊涂账,形成了制度上的漏洞。
    (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有的村干部自己收钱自己用钱,手中持有大把票据,致使财务报账、财务核算的及时性、真实性、严肃性在这些村大打折扣。少数村没有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支出多少、如何支出基本上都由村主要干部说了算,有的村对专项投资的工程项目既无计划又无预决算,也不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或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完全由村个别干部决定。
    (三)民主监督作用不明显。村民监督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人员虽然经村民大会选举产生,但由于种种原因,民主监督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一方面财务活动局限在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小范围中,群众了解和掌握的情况有限,群众监督无法有效落实,群众参与决策更有难度。另一方面一些村民缺乏维权意识,或是对公共财物漠不关心,或是不敢表达意见,即使有站出来的村民,表达出的意见主观性强、针对性差、影响力弱,无法发挥民主作用。
    (四)财务公开程度不高。一些村将村务公开形式化,对财务、村务的具体落实情况避而不谈。有些村公开的内容太空泛,往往都是一些枯燥的数据,真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公开不到位。此外,由于村级账目不公开,业务往来也无账可查,即使村民有意识参与监督,也难以实现真正意义的监督,致使农村财务管理问题一直成为农民群众投诉和上访的热点。
    
    二、改进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财务运行。在完善“村财镇管”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的各项配套制度,如村级备用金管理制度、村级开支审批报账制度、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制度、 “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等。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村干部和村民对村级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村干部熟悉财务法规和财务制度,自觉执行各项制度,遏制不按财务规章制度办事的现象,着力解决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民主理财观念不强的问题。
    (二)抓好财务公开,让群众清楚明白。抓好村财公开是化解干群矛盾的重要手段,要定期或不定期将村级财务收支情况以及各项财产、专项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向群众全面公布,对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或民主理财小组要求公开的财务活动不定时专项公开,重点解释。同时,对财务公开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三)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村级资金发挥最大作用。一是加强群众监督。坚持依法保障村民对村级财务的知情权、监督权和管理权,由村民理财小组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村级财务实施全程监督,确保财务支出的合理合法。二是业务监督。乡镇财政分局要对村级财务的每笔支出进行业务审核,实行谁审核谁负责,对不符合支出项目的开支不予核销,对审核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处理。
    (四)部门联动,建立村级财务管理的长效机制。纪委、财政、农委、审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切实以维护农民利益为重点,加大各项支农、惠农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力度,进而逐步建立村级财务管理长效机制。(余书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