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开展民生资金审计
林英今 (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民生资金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或部门以及其他经济组织履行其职责时所管理和使用的民生资金的情况进行审查与评价的活动。民生问题日益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党的十八大也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扩大了覆盖面,民生资金审计任务也更为重要和艰巨。强化民生资金的审计,就是要站在国家宏观政策的高度,监督和保障政府对民生资金投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进保障民生资金安全和提高民生项目质效作出积极贡献。在我们日常审计工作中发现政府的涉农政策还有一些不完善、政策执行不到位及资金管理不严格的地方,当前在民生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还存在一些损失浪费、挤占挪用等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直接影响了资金的投放效果,造成民生资金效益低下。那么如何才能做好民生资金审计工作,探索出一条民生资金审计的新路子,是当前摆在广大审计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就结合近年来民生资金审计实践,如何更好地开展此项审计谈一下粗浅的认识。
    
    一、学习领会民生资金政策、法规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改善民生的具体政策,涉及教育、就业、增收、医疗等方面,构建起推动民生项目建设的基本政策框架,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等各方面更加关注、支持。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政府审计机关,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当好坚强卫士,是审计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也是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民生资金点多、面广、政策性强,而且民生资金的审计对象复杂,情况千差万别,有些政策措施本身还在逐步完善之中,各方面管理还有待于规范,这就需要审计人员不但要熟悉法律法规,还要掌握政策界限,在处理问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行民生资金审计时,在审计进点前应把有关的政策、法规找出来,组织审计组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惠民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被审计单位业务有关的政策、法规,并要吃透其精神,为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工作提供指导。
    
    二、加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调查
    
    搞好民生资金审计,首先要搞好对民生资金的审计调查,摸清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对民生项目建设的重要政策措施,投入资金规模和结构分布,掌握民生项目总量、重点及资金来源、规模、建设期限、进展状况和项目管理情况。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加强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一系列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这些资金真正用在人民群众身上,惠及千家万户,促进和谐稳定。民生资金项目点多面广、情况复杂,因而深入到群众中了解调查是非常重要。开展民生审计不能只看帐面上的数字,而必须按照严谨细致的原则,深入基层到人民群众中去仔细地调查走访,看帐实是否相符,是不是有违规操作套取民生专项资金挪作他用的现象。
    
    三、加强对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
    
    针对民生资金范围广、来源多、管理使用部门多的特点,要以国家安排投入的民生专项资金审计为主线,全面把握民生资金的总体规模、投向及分布情况,通过走访调查、实地察看和业务核对等方法,弄清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以提高各类民生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开展对农村建设资金、扶贫资金、社保基金、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危房改造、家电下乡、农机购置补贴等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完整,管理、使用合规、有效,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并做好综合分析和研究,写出较高水平的审计调查报告,深入揭示财政领域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
    
    四、加强对民生工程项目审计
    
    随着经济发展,政府进一步加大基础性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政府投资为主体的基础建设项目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民生工程项目审计时,要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规划编制、程序执行是否合规;招投标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舞弊和转包及违法分包行为;工程合同是否合法、有效、完整、可行;工程监理是否有效;工程进度是否按计划确定的时间完成相应的工作量,是否存在开工率低、建设进度滞后、竣工验收是否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工程建成后运行是否正常,能否发挥长久效益。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目的是确保持久发挥效益,在工程的养护方面,还存在那些制度上的缺陷,更要查处改变和挪用项目资金、虚报冒领、损失浪费、工程质量低劣、拖欠工程款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五、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关注民生资金
    
    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在被审计单位整个任期内的经济方面的情况进行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来搞民生项目资金审计,既能够引起被审计单位领导的重视,又能够把前后贯穿起来,便于开展审计工作,更有利于监督民生资金走向的整个过程。因此,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涉及民生的社会保障、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重点资金和项目的监督,通过对领导干部履行民生项目建设相关责任的审计,促进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各类民生资金的使用效益。
    
    六、加强民生资金效益审计
    
    民生资金的审计不能只停留在查出问题的层面上,要从根源上找原因、查漏洞,促使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且要积极地督促其整改,使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得到维护。民生资金是老百姓的生计钱、养命钱,民生资金是否用在刀刃上、用在老百姓身上,那就要看使用后的效果,收集和掌握民生资金项目实施前后老百姓在生活环境变化情况和公共事业改善情况,真实评价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果。民生资金投入政策性比较强,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到实处,要从国家政策的实现和维护人民利益的角度去揭露问题,同时揭露和查处借民生工程建设之机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等违背群众意愿的问题,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提出完善政策制度,加强管理的审计建议,促进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林英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