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课题式”审计新模式
王海文 (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课题式”审计,顾名思义,就是用做课题的理念、方式方法和组织形式来组织实施审计项目的一种新型审计模式。“课题式”审计以课题为总揽、集聚各类要素资源、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审研无缝融合、注重深度研发,可以较好的克服传统审计模式资源分散、审研分离、各自为战、研发不足的弊端和缺陷,实现审计的规模效应、实现审计的集约式发展,是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式。组织实施好“课题式”审计应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集思广益,科学立题。审计部门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际,广泛调研,同时与相关领导和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向相关专家学者请教咨询,向广大社会和民众征求意见,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将党委政府关心、社会群众关注、事关发展全局、事关发展后患、事关百姓福祉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审计的研究课题。课题立项,不贪多,不求全,量力而行,选准几项重大课题,集中力量,重点主攻,做一项成一项,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整合资源,合理分工。根据课题需要,打破单位部门界限,整合区域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审计系统、相关单位的有生资源,成立综合型课题组。课题组可下设审计小组(根据项目多寡设立多个审计小组)、学术小组、技术小组、保障小组等机构。实施审计时,以审计小组为主体,其它小组协同工作;后续研发时,以学术小组为主体,其它小组协同工作。在课题组织、工作安排上全盘考虑个人兴趣专长,科学布置工作任务,加强对审计研究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信息等资源)、内容、形式的整合,构建多资源集聚、多专业组合、多形式结合的课题组织形式,形成资源密集、分工合理、专长互补、协同并进的审计研究新模式,实现审计的规模效应和集约式发展。
    
    三是边审边研,审研结合。课题组成员依据课题计划内容及小组具体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各尽所长,带着目标任务、带着研究问题、带着科研思维投入工作。预先学习储备相关理论政策知识,预先研究确定好相关审计研究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按照计划、按照分工,搜集相关资料、数据和信息,开展审计和研究。在审计过程中,按照课题要求展开相关研究,注重揭示风险问题、分析原因缘由、查找症状症结;在研究过程中,充分利用研究结果结论完善课题方案内容、指导审计工作科学深入开展。实现在审计中研究,在研究中审计,边审边研,审研互促,达到审计与研究无缝融合、共同进步的“双赢”目的。
    
    四是深度研发,打造精品。审计结束后,课题组依靠专家学者、实务行家、审计强手、文字高手、计算机能手等综合力量,以学术小组为主体,其它小组配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矛盾、揭示的风险隐患、形成的判断结论,结合审计搜集的相关资料数据,借鉴相关政策理论和国内外有益经验做法,再度进行后续研究、深度开发,注重探本求源、注重思大政谋大局,着力从宏观和战略的高度、从体制机制等深层面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打造审计精品。课题成果要注重转化成能化解风险矛盾、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对策建议要有整体性思路、系统性措施和操作性方法,能帮助党委政府完善出台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能帮助党委政府防范风险、深化改革、改进治理,能帮助党委政府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