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式探析
李雁河 (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十二五"时期一项标志性民生工程,是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其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督促建设单位提高工程质量,打造精品民生工程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笔者结合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具体工作实践,总结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和应把握的关键环节,以期为提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整体效能提供参考。
    
    一、探索有效措施,优化跟踪审计组织方式
    
    一是合理配置审计力量,依据人员的知识结构,合理划分审计小组,实现财务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成立综合分析、动态联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小组,确保项目实施工程中能够及时上下联动和横向沟通,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工作局势适时掌控、项目质量全面控制。二是明确审计责任,依据保障房审计的具体任务及审计组成员的情况,将审计部门(单位)、审计报表、审计目标、审计责任落实到小组,落实到人,做到统一组织、分工协作、各负其责。三是建立协作机制,分别明确专人负责工作的协调,以及与省厅及县(区)审计组的联系,有关资料的接受、转发和整理,人员考勤和后勤服务,审计动态的编报,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和比对等工作,确保及时上报审计动态、汇报工作情况。四是建立沟通渠道,加强上下联系,运用好大项目平台和审计内网公共邮箱等信息手段,确保信息的上传下达通畅;各县(区)设立联络协调组,上报工作联络人、办公地点、办公电话保持工作联系;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审计组长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交流工作经验,解决疑难问题。
    
    二、创新审计思路,提升跟踪审计整体效能
    
    (一)   围绕“八个明白”开展跟踪审计工作。一要明白各级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文件精神;二要明白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分解、细化与实际完成情况;三要明白需要重点审查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和质量的主要环节;四要明白专项资金来源、结构、流向节点与终点;五要明白开工建设房屋的实际性质与建成房屋的分配运行使用状态;六要明白廉租补贴申报、审核与发放情况;七要明白以前年度检查、审计与整改情况;八要明白《河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综合考核办法及评分细则》瞄准重点出精品。
    (二)   做好“七个结合”开展审计现场调查工作。一是结合保障房政策法规;二是结合目标任务指标;三是结合建设工程资料情况;四是结合计算机比对数据;五是结合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六是结合保障房分配使用的相关资料;七是现场走访时要做到审计与调查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调查针对性强、操作灵活、威慑力大等优点。 
    (三)   把好“六道关”验明保障性安居工程“真身”。一要把好法规政策关;二要把好建设计划与调整关;三要把好地籍关;四要把好规划关;五要把好项目实施现场关;六要把好审计走访关。
    (四)工程建设方面的审计工作思路。一是从项目立项文件着手,重点审查土地审批手续及其他相关的建设审批程序,看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是否违规;二是通过现场调查取证落实审计资料真伪,走访相关住户落实廉租住房名单,从售楼部及买房住户处落实房屋是否依法补偿到位,访谈现场施工及监理人员,了解工程施工是否与报送审计资料一致;三是对工程造价进行核实,重点关注建设过程中是否有虚列材料、人工开支,偷工减料等问题;五是以供地环节的审计为突破口,关注当地政府对土地的安排是否首先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对已批复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是否存在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违规问题;六是关注通过市场方式取得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是否存在免费搭乘的情况,是否存在企业以较低成本获得土地,建造成本远超于保障性住房的标准,对于配建的经营性设施用地,是否存在挤占相配套的保障性住房指标的情况。
    (五)财务方面的审计工作思路。一是核对保障房投资计划、资金拨付情况是否相符;二是按资金流向核实财政支付情况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资金到账情况是否一致;三是审查财政部门将土地出让金净收益、公积金增值收益列入保障房预算安排情况。
    
    三、集中分析数据,拓展计算机信息化审计方式
    
    一是依据采集到的各县(区)廉租房补贴发放台账、房产信息表、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以及全市车辆信息表,通过对相关业务电子数据的采集、导入、转化、筛选、整理,进行数据比对,发现违规享受保障房政策人员的审计疑点。二是巧用互联网验证安居工程用地信息。针对部分县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地籍资料提供不及时、不完整的情况,拓展工作视野,创新计算机信息化审计方式,根据土地监管证号唯一性的特点,利用计算机互联网土地公告信息(http://www.landchina.com),运用信息筛选、分类、比对等技术手段,全面掌握各县区保障性住房已供用地的项目名称、地址、用途、出让方式、面积等信息,为识别土地资料和安居工程的真实性拓展高效途径。 (李雁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