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及完善对策
何卫东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不断发展,建筑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对建筑工程的整体要求不断提高,同时,随着建筑行业自身的不断改革,行业内部的竞争愈加激烈,为获取相对更高的经济利益,加强对建筑项目全面合理的控制尤为重要,而其中工程造价的管理效果与建筑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以及所获取的经济效益直接相联系,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对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一、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现状
    
    (一)造价管理的市场化水平较低。造价管理在国内受传统计划体制的影响较大,在当前仍无比较健全的市场化管理体制,在工程的造价管理上,相关部门虽意识到进行公开透明管理的重要性,但鉴于各种现实情况的限制,在具体的实施中还较难保证公平的竞争环境,导致造价管理出现地方保护性甚至一定程度的垄断性,制约了建筑市场的良性发展,并对建筑项目的整体建设水平产生影响。
    (二)造价管理机制不健全。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在我国目前尚缺乏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首先,建筑工程行业当前尚无完备的行业协会,对建筑工程造价进行宏观上的有效协调,导致工程造价无法实现现代化的有效管理;其次,对建筑工程造价的相关管理尚不具备完善的法律法规进行相应的监督和约束,导致造价管理中存在不透明的行为,对工程造价的公平合理性产生制约。再次,造价工程师的作用尚不能充分发挥,一则因建筑行业对造价工程师的认识不全面,再则因造价工程师自身的认识水平和职业能力所限,导致在具体的工程造价中无法实现应有的行业价值。
    (三)缺乏全程管理控制的意识。在建筑工程造价中,还不能通过对工程的所有环节进行全程性的系统化管理和控制,尽量减少工程的造价。在部分环节中,还不能保证较高的造价管理水平。在设计环节,在重视工程质量的同时,不能同时兼顾经济性原则,导致设计环节的造价较难实现良好的控制;在招投标阶段不能保证项目招投标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存在不公正交易,导致工程造价得以不合理抬高,直接影响整个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在工程实施阶段存在浪费原材料的现象,对建设成本的管理力度不够,不注重细节管理,导致成本耗费增加,甚至出现原材料失窃的现象,进一步增加工程的成本。
    (四)缺乏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管理意识。随着先进的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性应用,建筑行业在造价管理上,理应以信息化为基础,重新对造价管理进行认识,以能及时调整管理理念和方式,加强对造价中信息化技术的认识,并能在管理中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但在当前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中,还不能通过有效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及时掌握精确的造价数据,并及时了解先进的造价理念和信息,对工程造价的合理化以及造价管理水平的提高均产生明显制约。
    (五)造价管理人员的素质尚待提升。西方国家的造价管理已经比较专业化,一般由具备较高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具体的造价管理;但在当前国内,还不具备比较专业化的从业队伍,部分从业人员虽系工程造价专业出身,但其学习的主要内容一般为如何进行套单价和使用定额等,专业知识水平较低,与现代化的造价管理需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在从事造价管理中,部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有待提升,在工作中存在不能客观处理问题的现象,导致工程造价与实际情况无法相符,影响造假的公正合理性。
    
    二、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完善对策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内部改革调整的不断深入,行业内部的竞争性愈加激烈,加强行业内部的有效管理是保证各建筑企业公平获取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基础,而造价管理水平的提高对建筑行业的稳定和长远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鉴于当前建筑工程在造价管理上还存在部分问题,在今后应注意从提高造价管理的市场化水平、健全造价管理机制、树立全程化和现代化管理意识,以及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等方面着眼,不断促进造价管理质量以及水平的提升,以利于建筑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一)提高造价管理的市场化水平。提高对造价管理市场化重要性的认识,以能在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中,能坚持公正和透明的原则,逐步培育合理有序的市场环境,促使工程造价结果不断合理化,与建筑工程的科学建设价格逐步吻合。相关管理部门应在自觉维护造价管理市场化的同时,加强对工程造价合理性的监督,在造价管理中,防止出现地方保护现象以及垄断现象,促使建筑水平和能力较高的建筑企业能充分发挥在建筑行业市场中的领军作用,以促使建筑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二)健全造价管理机制。系统完善的造价管理机制是实现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性的基础,应针对当前造价管理体制中的薄弱环节,通过不断予以完善,促使造价管理机制的不断健全。首先,应建立较为完善的行业协会,通过协会的宏观指导和协调作用,促使造价管理中的行业自律水平不断提升。其次,应健全造价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的强制性对造价管理中的不合理现象给予必要的规制,以促使造价管理不断公正化和透明化,保证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再次,应充分发挥造价工程师的行业价值,提升对造价师的认识水平,增强对造价工程师行业价值的重视程度;同时,应给予造价工程师应有的行业发展空间,并通过定期进行适当的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工程造价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素质,以能在建筑项目的具体造价中,给予比较准确的造假定位,提高造价结果的客观真实性。
    (三)树立全程化管理意识。建筑工程的整体造价水平与建筑项目各个具体环节的造价情况密切相关,只有保证各环节造价的真实合理性,方可保证整个建筑工程造价结果的可靠性。在设计环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应同时充分对工程建设的经济利益进行通盘考虑。另外,招投标阶段是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中对造价结果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个环节,应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保证招投标过程的合理性,避免招投标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干扰,提高此过程的透明性和公平性。此外,在工程具体施工中,应加强细节管理,保证原材料的高效利用,杜绝浪费,并加强对原材料的清点和监督,防止出现盗窃等现象造成成本金的流失。
    (四)树立信息化和现代化的管理意识。在造价管理上,应与时俱进实现现代化的管理,充分认识和掌握当前造价管理中相关的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并应用于具体的造价管理中。同时,应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并及时把握最新的造价相关信息和技术,以保证造价管理的时代性,并利于造价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
    (五)提高造价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应不断借鉴西方国家的造价管理经验,逐步打造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知识水平以及职业素养的造价管理团队,以利于造价管理的现代化发展。应对造价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通过相关的参观学习等方式,促使造价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提升,并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另外,基于造价管理中存在的职业特殊性,应注意提升造价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增强造价管理人员自身的责任意识,并培养公正客观的工作态度,以在工作中能从行业发展的大局着眼,公正、公平和透明地处理建筑工程整个造价过程中的问题。(何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