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视角看中小学食堂管理现状
陈 君 (重庆市巫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小学学生食堂是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校食堂管理,有利于规范学位食堂服务行为,提高食堂管理水平;有利于减轻学生经济负担,维护学生切身利益,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遏制学校领导干部滋生腐败,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抓好中小学食堂管理,是事关中小学学生身体健康和减轻学生家长负担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工作。
    
    一、中小学食堂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笔者所在审计调查组对本县义务教育学校的管理现状进行审计时,采取看(看设施设备)、问(随堂抽12-15名学生问卷调查)、查(查学校食堂账簿、票据等)、访(访校长、后勤人员、教师等)的方式进行了调查,发现在中小学食堂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学校伙食标准和食堂盈利过高,远远超过学生食堂盈利规定5%的标准。
    (二)学生食堂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公款私存。食堂收入未进财政专户,而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二是违规列支。将明令禁止的收费项目如饮水费在学生食堂支付,变相收费;将教师加班补助、非食堂工作人员工资等在食堂列支;将物价局对违反价格法的相关罚款在食堂中列支,将负担转嫁给学生;将招待费在学生食堂中列支。三是票据入账不规范。学校食堂伙食收入“以表代据”,未开具正规的收入发票,而是以班主任签名的明细表格作为收凭证,大宗物品采购时多数学校以自制的采购单作凭证入账。四是学校食堂账目不规范,不能做到规范建账,有些明细账目设置不合理。
    (三)学生食堂日常管理不规范。一是学校食品采购出入库记账不完整,多数学校以当月采购物资数量作为支出,而不是以实际出库物资数量作为支出,这样就影响了当月支出成本的准确性;二是部分学校教师伙食费未按月收取,而是一学期一结账;三是少数学校食堂结余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支出。
    (四)学校食堂管理成本过高。将本不应纳入管理成本的教职工加班费、行政人员加班费、就餐补贴等计入成本。
    
    二、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的主要措施建议
    
    (一)严格食堂管理。教育部门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学校食堂规范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严明工作纪律;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堂规范管理工作,把抓“食堂规范管理”与“办人民满意学校”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强食堂财务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以食堂卫生安全为工作要点,确保校园食堂安全。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食堂经营管理专项清理”的精神要求,扎实开展学生食堂自查自纠清理工作,主要查票据是否规范、手续是否齐全、列支是否合理、利润是否超标、管理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完善。
    (三)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进一步规范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制度,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食堂伙食标准的指导意见,开展“放心食堂”示范学校评选活动,使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健全领导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目标责任。积极开展专项检查与督办工作,对检查和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四)强化管理人员培训。组织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纪律观念,统一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设立银行专户;二是规范建账;三是严格控制原材料成本;四是建立食堂人工成本控制和运行操作机制;五是建立票据规范管理制度。
    (五)规范食堂财务管理。对学校食堂财务进行专项复查,逐一查看原始账簿,核实收支。开设专门银行账户,学生食堂的伙食费收入全部存入银行专户,杜绝公款私存,统一印制“食堂收支结算表”和“食堂资产负债表”,做到规范建账,科目设置科学合理,总账、明细账清楚。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拟定印发学生食堂统一票据。杜绝在学生食堂违规列支现象,如学生饮水费等无关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不准在学生食堂伙食费中列支。
    (六)严格控制食堂盈利额。中小学学校食堂按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要求,实行成本核算,食堂利润严格控制在营业额的5%以内,体现服务意识。严格控制伙食标准,提高伙食质量,执行定价制度,实行统一伙食标准,做到荤素搭配,注重营养配餐,改善学生伙食。
    
    三、对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根据开展的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食堂审计调查情况看,对其监管必须加强,并使之逐渐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理清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思路。教育主管部门应按照“重在建设、狠抓管理、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安全管理,切实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加强财务监管,维护学生利益;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注重提高食堂做从业人员的素质,以“放心食堂“创建为抓手,促进学校食堂管理规范。
    (二)明确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目标。各中小学要确保食堂财务“零盈利”,食品卫生安全“零事故”,服务师生“零距离”,文化育人“零盲区”。
    施行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措施。一是实施食堂管理季度检查制,建立中小学食堂管理检查、监督的长效机制。二是实行问题整改督办制,每季度检查,对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学校整改。三是实行食堂财务月报制,建立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月报制度,有效监控食堂财务管理规范。四是实行年终评比奖励制,将后勤管理考核评分与校长绩效工资挂钩,实行奖优罚劣。(陈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