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审计中利用GPS定位仪、测距仪技术方法探讨
胡建春 (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2年,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文件发布,标志着我国“厂网分开”的电力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截至2011年底,全国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达到48万公里,是200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8%,中国电网规模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形成了500千伏为主(西北地区为330千伏)的电网主网架。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南方六大区域电网全部实现互联。
    审计机关对这些电网项目进行审计过程中,由于输电工程由几百公里到上千公里不等,在这么长的线路上对工程用的杆塔、导线等物资进行现场盘点,以及对工程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进行现场检查,这样的工作较难全面进行。审计人员如果墨守成规,全靠传统的做法对输电线路现场进行察看,在取证、分析和判断等诸多环节中,就会受到很大的局限,从而影响审计的效率和效果。为此,我们在输电线路审计中尝试利用GPS定位仪、测距仪等先进技术方法,初步解决了杆塔数量难以盘点、高度难以测量、线路长度无法计算等审计难题,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效率。
         
    一、GPS定位仪、测距仪等技术介绍
    
    (一)GPS定位仪。GPS定位仪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的24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系统,确定测量点的经、纬度、高度、速度、时间等信息。利用该技术实现了测量点间的通视,并可使几何图形任意化,比常规测量方法更加灵活、方便。能够快速、高效、准确地提供点、线、面要素的精确三维坐标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具有全天候、高精度、自动化、高效益等显著特点,在精度、效率、成本等方面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现已广泛应用于军事项目、交通导航、大地测量、野外考察、土地利用等不同领域。
        (二)激光测距仪。激光测距仪是利用激光对目标的距离进行准确测定的仪器。激光测距仪在工作时向目标射出一束很细的激光,由光电元件接收目标反射的激光束,计时器测定激光束从发射到接收的时间,计算出从观测者到目标的距离。激光测距仪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测距仪,激光测距仪又可以分类为手持式激光测距仪(测量距离0-300米),望远镜激光测距仪(测量距离500-3000米)。激光测距仪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电力、水利、通讯、建筑等诸多领域。
    
    二、输电线路审计中新技术应用举例
    输电线路一般由电力线路和变配电设备组成,在我国电力线路大部分是架空线路,主要部件有杆塔、导线、绝缘子和金具等。而电力线路中造价较高的是杆塔和导线,这也成为审计中被关注的重点。
    导线容易理解,杆塔形态各异。其实杆塔主要包括直线塔和耐张塔,简单的比喻就是你要晒衣裳拉一根线,两端要固定在墙上,中间用竹竿撑起。竹竿就是直线塔,其作用是挑起导线,一般只承受导线的自重,专业讲就是垂直荷载。固定的墙就是耐张塔,导线受张力架空后,沿导线纵向拉起的力全部挂在耐张塔上,即耐张塔要承受电力线路架空后的张力载荷。如何区分直线塔和耐张塔?很简单,就是看与塔连接的绝缘子串(一般是一长串有些褐色或黑色的东西,类似一个一个瓷盘子串到一起),是被拉伸直还是下垂。下垂的为直线塔,拉伸的就是耐张塔。
    鉴于此,输电线路工程中的耐张杆塔对于工程起着承重墙的作用,结构复杂,钢材用量大,从而工程造价也较直线杆塔高,成为审计人员抽查的重点。为了提高审计效率,审计人员根据工程线路设计图和施工图标注的杆塔坐标情况,用GPS定位仪和测距仪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盘点。方法如下:
    一是对杆塔进行现场定位。在输电线路现场踏勘的时候,审计组对杆塔中的耐张塔进行重点抽查,在抽查的杆塔下利用手持GPS定位仪记录坐标位置,与工程线路设计图和施工图标注的杆塔坐标情况对比。如果怀疑工程线路设计图和施工图标注的杆塔坐标的真实性,还可把坐标直接输入到谷歌地图(Google Map)中来辨认位置的真实性。这样,审计组就完成了对上述杆塔的抽查和盘点,通过是否符合坐标位置,判断是否存在虚构杆塔事项。
    二是对输电导线测量距离。审计组通过对输电线路中杆塔的坐标进行准确定位,然后把坐标信息输入到谷歌地图中,利用谷歌地图提供的测距工具测量,也可以利用塔杆的坐标信息利用相关数学公式来计算。在对输电线路进行测量的基础上,审计人员对照采购合同,完成了对导线长度等内容的审核。
    三是测量杆塔高度。审计组利用激光测距仪,对杆塔的塔全高(指杆塔顶端到地面的高度)和呼高(指导线金具到地面的高度)进行了测量,然后利用直线和三角形原理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计算,从而计算出相应的杆塔全高和呼高,然后对照工程设计图,核实是否符合电力设计的相关要求。
    
    当今世界,新技术日新月异、新产品层出不穷,审计中只要充分借鉴、使用这些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就会为审计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从而取得更好的审计成效。(胡建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