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套取------审计如何实现突破
胡秀英 (江西省宜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惠民补贴项目和资金的增多,少数国家工作人员和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套取惠民资金的行为愈加隐蔽,如利用“一卡通”违规套取惠民资金行为。针对利用“一卡通”违规套取的行为,审计如何发挥作用,笔者认为采用以下三种审计方法能实现突破,取得成效。
    
    一、分析比较法。通过非现场资料分析比较,初步掌握可疑套取线索。一是通过收集相关资料等形式,确定惠民资金来源、数量、资金用途等情况,如审计某年自然灾害补助资金,就要弄清具体受灾范围、时间、地点和具体扶助人员或户数等情况。二是把追踪资金去向作为审计重点,根据资金总量,分析比较所分配的惠民资金去向,确定所要调查的单位(个人)。三是收集乡镇近几年发放某项惠民资金的电子数据,通过计算机比对、分析有关疑点,寻找相关线索,找准审计切入点。四是根据初步掌握的可疑线索修正、补充单项审计实施方案,将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到具体审计人员,沿着可疑线索深入推进。
    
    二、突击核实法。通过突击现场走访核查,核实违规套取行为。一是对实施方案确定的被调查单位(个人),突击现场走访核查。对较远的被调查单位(个人),审计人员应自行解决交通工具(回避被调查单位安排的车辆和陪同)。被调查个人可采取随机方式进行,询问被调查个人时问题尽量详细具体,要确认惠民资金是否打入“一卡通”帐户,了解所到资金来源和数额。二是突击盘点所调查村(居)委会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及发票和出纳现金日记账簿等。三是要求村(居)委会提供惠民资金原始申报台账,审计核查应高度关注五保户、智障等人员,询问这部分人员的“一卡通”帐户由谁保管,分析其所到款项是否合理,资金进出是否正常。对由村干部或他人保管的“一卡通”帐户,要重点审计核查,核实是否存在违规套取行为。
    
    三、审计坐实法。通过多种证据印证,坐实违规套取事实。一是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的违规套取线索,通过问、看、听、查等审计调查方法,确定可能被利用的“一卡通”帐户。二是取得银行的配合,通过查看、核实“一卡通”开户行资金的来源、金额、次数和具体内容及实际领款人的姓名、金额和日期,复印相关证据,由出具证据的银行签字盖章。三是在掌握违规套取相关事实后,找当事人谈话,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并作好取证记录,由当事人签字盖章。四是最后审计被调查单位财务账,看套取的资金是否入账,确认是集体还是个人的违纪违规行为。(胡秀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