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微博在审计中的“正能量”作用
王 超 (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当今信息时代,作为新媒体的微博不仅是一个信息交互的社交工具,便捷地发布和获取信息,还是一个良好的舆论平台,其传递信息的速度和广度已经对整个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如何有效应用微博,使其在审计工作中有效发挥“正能量”的作用,是审计机关当前必须正视的一个新课题。
    “微博反腐”给予我们一些启发。例如,2012年落马的“表哥”杨达才,正是由于微博网友广泛转发和回复,为纪检部门在短时间内提供了大量真实、有效、确凿的证据,为案件的侦破和查处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此外,重庆不雅视频书记雷政富被曝光63小时后遭免职;山东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更是在网民举报12小时后被调查;广东40天内5名高官落马等等。党的十八大后,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发力,“微博反腐”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微博在信息收集和公开方面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近年来,许多党政部门认识到了微博的作用,纷纷开通了官方政务微博,以实名的方式公开办理政务,以坦诚的方式与群众沟通交流,接受群众的社会监督,为党政部门和群众之间建立了一条意见畅达的通道,一条广征民智的途径,一个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平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公布的《2012年腾讯政务微博报告》显示,在腾讯平台上,共有45 030个党政机构微博,25 054个党政官员微博,总计70 084个政务微博。《2012年度新浪政法微博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0月底,通过新浪认证的政法微博数量达    17 550个,其中政法机构官方微博11 450个,公职人员微博6100个。
    微博成为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来一往”的信息传递。对于审计工作来说,这“一来”是通过微博这一媒介实现的审计信息收集,“一往”则是起到宣传审计的作用。因此,建立审计政务微博可对审计工作起到以下积极作用:
    
    一、发挥良好的媒体宣传作用
    
    国务院公报官方微博通过发布最新公报,使微博用户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家发布的通知和计划,保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新闻媒体在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和评论员文章,来积极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在社会中营造良好氛围。审计机关开通官方微博,可以加大力度宣传文明审计机关建设;通过微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可以促进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审计结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相关单位的审计整改;通过宣传审计文化和审计机关核心价值观,塑造审计机关的廉政、勤政形象,对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成为高效的信息收集工具
    
    微博作为社交工具,用户和用户之间的交互是微博作用的最重要体现。利用微博来收集信息,每一条有价值的回复都可以成为审计工作所收集的信息,甚至成为查核重大问题的重要线索。传统情况下,审计组在审计现场会张贴“八不准”和举报电话等举报联系方式。在自媒体时代,可以尝试应用审计官方微博。微博用户可以通过微博举报被审计单位的违法违纪行为,有效帮助审计人员解决在工作中遭遇的瓶颈。此外,微博也可以用于收集审计机关内部管理方面的信息和社会公众信息,促进审计机关提高办公效率和加强法治化建设,促进审计工作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三、成为监督和制约的平台
    
    “微博反腐”验证了微博的监督力量。同样,微博也可以实现审计内部监督,起到“正人先正己”的作用。微博的有效监督作用,对党委和政府而言,多了一个制约监督权力的平台;对反腐败职能部门而言,多了一条获取腐败信息和线索的渠道;对腐败分子而言,多了一种威慑力量;对社会公众来说,多了一种便捷监督和举报腐败的途径;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则是多了一项自我约束的机制。
    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微博由于自身的特点也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需要加以关注。网络的围观性以及借助舆论形成的倒逼机制,的确促进了一批案件的高效解决,但也引发了一些担忧。例如,目前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以及对微博发布信息的监管滞后,除认证用户外的其他微博用户几乎是匿名的,这对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另外,微博用户发布的信息有可能涉及个人隐私或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虚假信息、恶意举报等不仅会对被举报人造成伤害,也会影响审计工作的效率。因此,需要对微博及其传播的信息加以甄别,尽快建立与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监管体系,依法加强对微博的管理。
    
    总之,审计机关应当把握好当下“自媒体时代”的新潮流,转变观念和思路,充分利用微博上的海量信息,完善技术和方法,建立一套与时俱进的运行机制,更加主动地利用微博来服务于审计工作,促进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