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融合的几点思考
许丕藤(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概念与范围
    
    《审计法》中明确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法律地位,即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包含工程造价审计和竣工财务决算审计两方面的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政府审计机关对上述审计内容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外延,为全面反映建设项目的效益及建设管理情况,不简单局限于工程造价审计,还包括了对工程质量、招投标、工期等审计内容,统称为工程审计。竣工财务决算审计也不单单只对建设项目财务决算报表的审计,加大了对建设资金的筹集、管理及使用等方面的审计力度,统称为财务审计。
    
    二、两者融合的原因
    
    (一)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客观需要。国家审计是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是国家审计工作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因此,做好工程审计和工程财务审计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前提,是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客观需要,也是发挥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和维护人民利益等的重要抓手。
    (二)打造投资审计精品的必然要求。固定资产审计主要是对建设项目的建设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工程质量管理、工程造价和投资控制等活动审计,涉及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两个的专业学科。在实际工作中,局限于审计人员专一的知识结构,不可避免的切割成两块,一般都分成了工程组和财务组,工程专业同志审核工程造价,财务人员审计财务资料。由于二者专业视角不同,对审计事项的疑点与线索没能保证高度一致,未能形成最大的合力。因此,要完成高质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打造审计精品,应不断持续加强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结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拓宽投资审计视野。
    (三)投资绩效审计的重要手段。投资审计由于受专业对工程决策、管理上的问题偏向定性分析。绩效审计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揭露政府部门因决策失误、监管不力或监管滞后造成的无效投资及损失浪费等问题,在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更应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出完善管理的建议。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融合,是对投资决策、管理上的问题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定量剖析的重要手段,有利于科学、客观的反映审计事项,有利于进行经济责任界定与追究。
    (四)建设投资审计队伍的有效途径。审计工作科学发展,队伍建设是核心,在投资审计中更要求审计人员具有专业的判断和审计的视野。把审计实施过程作为锻炼队伍的平台,转化工作压力为建设人才队伍的动力,以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相融合为切入点,通过学科间的交流与碰撞,是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三、两者有效融合的途径及方式
    
    近年来,工程建设腐败频发,建设领域成了腐败的高发区,也是大案要案的集结点,工程建设中的职务犯罪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政府投资审计作为惩治腐败的有力工具,发挥了重要重要作用,但与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要求还有差距。因此,为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的反腐倡廉作用,应进一步加大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融合力度,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审计现场组织管理。一是科学合理的组织分工,当前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按照习惯经常把专业背景分别编配在财务审计组、工程审计组,这不利于对审计事项的综合判断,相互形成审计盲区,在审计人员自身素质还不成熟的时候,应交替混编,或者不在单纯的区分为工程组与财务组;二是形成审计组业务定期会议制度,业务会议内容的重点不仅仅局限于小组发现的问题线索的汇报与交流,应将审计开展情况全面汇报,形成相互借鉴、相互印证的互动场面,通过不同的专业视角来审视审计事项,形成的科学准确判断;三是创新现场审计管理模式。以审计项目管理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项目管理平台审计组织指挥中枢、异地审计质量控制的工具、信息传输和资源调配的平台等功能,审计人员在审计实施时按时保质上传数据信息,通过对工程、财务及管理等各类信息梳理整合,多方位、多角度分析论证审计证据,形成综合、高效的审计信息。
    (二)全面提升投资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投资审计是一项专业技术性强、综合知识覆盖面广的工作,且当前工作任务繁重、审计力量薄弱与投资审计队伍专业人才结构单一的矛盾日益突出。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两专多能的投资审计铁军,培养具有工程专业背景投资审计人员的财务审计能力、财会人员的工程审计能力。
    (三)工程审计实务中的几个结合点。
    一是工程招投标审计。审计关注招标的真实性、合规性,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虚假招标、围标等问题。在围标审计中,工程审计人员一般对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文件、定标会议纪要进行审核,对比分析各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对发现疑似重复或者雷同的条款进行查证。而当前工程法规对围标相关的认定并不明确,细则也未能详尽描述,因此工程审计人员是发现一些线索闭关形成一个审计的初步判断,再融合对相关单位的财务资料检查,就能强化审计的判断,如对资金流追踪,明确资金往来等相关资料。通过财务审计、资金分析还能进一步挖掘围标事项的本质,查深查透,审计是否存在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幕后操作等违法违规问题。类似的运用在工程设备物资采购也适用,除上述环节外,工程审计人员还应加大对设备物资在工程现场安装情况进行了解。
    二是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竣工决算财务审计中,财务审计人员审核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工程审计人员对工程造价真实、准确、完整等方面审核。如建筑安装工程支出的审计,需要审查建安工程各单项工程和单项工程的明细核算是否符合要求;材料、应付工程款以及各明细科目的组成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完善需要;工程结算是否取得合法的发票、是否按合同规定预留了质量保证金等。这些审计过程不只是对财务资料的审核,还需要对工程实体的实际抽样检查,核实工程造价的量与价,在政府投资审计中还需要由此发现的多计、多算工程投资的事项进行原因分析,查找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的问题。(许丕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