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审前调查的几个要点
吴春明(山东省长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前调查是一个审计项目必不可少的重要步骤,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往往不被重视。尤其是在县级审计当中表现的比较突出。大家在主观上感觉其县域审计管辖范围少,各项经济指标低,轮换审计周期短,被审单位或是审计项目的情况都比较熟悉等。客观上认为审计人员少,加之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审前调查这个环节基本上可以省略掉。但通过近几年笔者审计实践来看,审前搞好调查不仅重要,而且往往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1年新实施的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调查有明确规定。在审计实施时,审计组应当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确定审计应对措施,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具体讲就是首先要根据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基本要求,运用审计风险理论和重要性原则,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包括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和信息系统控制情况。其次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结合适用的标准,判断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即风险领域或者风险点。第三,运用职业判断,根据可能存在问题的性质、数额及其发生的具体环境,判断其重要性,评估可能存在的重要问题,即重要风险领域或者重要风险点。第四,在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可能性的基础上,确定审计事项和审计应对措施,包括对各审计事项的审计步骤和方法、审计时间、执行审计的人员等,形成审计实施方案。
       
    那么,在具体审计中应如何搞好审前调查呢?
    
    一是注重收集资料。就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等各种手段,全面收集资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电子资料。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给审计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下载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进行数据转换、整理,通过电子数据的分析使用,确定审计重点,锁定审计目标。这一阶段,要根据各个行业的具体信息化程度,采取不同的信息化手段。有的单位有电子数据、有的没有电子数据。为此,可根据项目特点,通过AO平台,建立原始数据库。而财政、税务、国库、金融、养老保险等领域,信息化程度较高,可采取集中下载数据、收集信息系统内控资料等方式,全面收集相关数据资料。纵向可通过市级以上的相关部门,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手段集中采集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实践证明,效果明显。
    
    二是搞好外围调查。其实每一个审计项目还没有进点正式审计前,审计调查就已经开始了。每一个审计小组接到审计任务后,首先要进行工作研究和部署,要对审计项目上一次的审计情况进行解读,尤其是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研究剖析。审计组到了被审计单位,要首先听取被审计单位及其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可以采取集中听取汇报的形式,由被审计单位负责人介绍本单位的职能职责情况、机构设置情况、任务完成情况、执行政策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的内容。还可以根据需要采取召开小型座谈会的方式,听取有关职能部门或业务处室的同志就本单位或本部门主要业务的操作流程、执行的政策依据、涉及的具体环节进行介绍。对涉及的相关单位或有关部门单位进行延伸走访。如有针对性地走访政府职能部门,了解国家在某一方面的方针政策;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了解上级对下级的管理情况和行业特点;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交易往来单位,了解业务交易和工作往来情况。走访具体负责审计所涉及事项的单位。比如农村自来水改造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不仅要对农水部门、财政部门进行调查取证,还要延伸到项目资金涉及的乡镇、村、户进行调查,以取得第一手详实资料。
     
    三是仔细分析资料,认真整理归纳。审计组根据具体分工,各负其责,针对各自的工作重心,根据准则要求,分析基本情况。分析既要有总体分析,也要有个别分析;既要进行不同内容和数量的结构分析,也要进行发展的趋势分析;既要进行综合分析,也要进行类别分析;不同形式的分析和分析性复核是我们审计人员智慧和经验的体现,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调查了解的质量。这一过程其实就是去伪存真的过程,也就是运用我们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剔除或分辨出与我们审计目标和审计内容不相关的资料,与审计重点关联性不强的资料,以及其他多余重复的资料搜集查看已掌握的有关审计资料。调查分析基本情况时,要从单位性质、组织结构,职责范围或者经营范围、业务活动及其目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其执行情况;财政财务管理体制和业务管理体制,适用的业绩指标体系以及业绩评价情况;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相关信息系统及其电子数据情况;经济环境、行业状况及其他外部因素,以往接受审计和监管及其整改情况,查找出疑点和突破口。而后汇总,形成本次审计任务的主导意见和方向,以便更好地为制定详细、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作准备,为下一阶段现场审计打好基础。
    
    四是要注重搞好几个结合。
    一是与每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搞好结合。一般情况下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都安排在年初进行,财政部门掌控着大量财务信息,对于已安排的审计项目,可以在财政、税务等部门审计中先期调查和了解情况,取得相关数据和资料,避免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
    二是与其他审计项目组搞好结合。每个审计任务既是独立的审计项目,其实又都是有关联的整体“作战”。各个审计组要注重配合和协调工作,要互通信息,做好协作文章。
    三是与其他县市审计组高好结合。不仅仅是上下联动的审计项目要互相沟通。毕竟每一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如今通讯设施的高度发达和运用,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沟通条件。互相学习不仅能使一个审计项目做得更好,也能很好地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吴春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