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环境绩效审计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王 慧(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方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审计机关环境审计主要以专项资金为抓手,通过揭示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和完善政策法规的建议,在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环境审计中还存在绩效审计深入不够,影响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功能的发挥。
    
     一、环境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中重视环保资金合规性审计,绩效审计深入不够。目前的环保资金审计主要关注资金分配、投入、管理、使用的合规性,查看相关部门、项目单位有无滞留、闲置、挤占、挪用资金或骗取套取资金等问题。而对于资金的使用效益虽已开始关注但由于取证难或缺少评价标准,为了规避审计风险,很少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事实上,一些环保资金重点支持的领域存在投入多见效小的局面。如,对污水处理工程基本建设资金的审计中,重点关注资金是否足额投入,污水处理工程是否完工并达到设计处理能力,很少或难以关注污水处理工程资金投入后实现的减排效果。而实际上大多数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能力远远低于其设计处理能力,存在建成后为节约费用而关停、设备闲置、未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
    (二)审计中重视环保项目是否投产,对投产后的使用效益关注不够。环保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往往只关注项目是否如期建成,而忽略项目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或无法实现预期效果的原因。如,对在线监测设施的审计,重点关注在线监测实施是否建成,对于建成后是否运行,运行后是否达到预期的监测企业排污的效果很少关注。而审计发现,目前建成的在线监测设施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处于闲置状态或即使运行也由于企业私挖管道排污、设备未联网等原因而未发挥其监测排污的作用,不仅造成已投入的环保资金浪费,同时还需要继续投入巨额的运营和维护费用。
    (三)审计中重视既定政策执行审计,对现有政策本身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关注不够。环境审计中由于审计内容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审计人员只有依据不同项目既定的标准开展审计,对引用的标准在实践中是否合理较少关注。如,对企业环保设施减排情况的审计,审计人员依据核算办法按照环保设施验收后开始核算减排量,而实践中由于种种原因环保设施验收较为滞后,严格依据核算办法审计,会导致环保设施已经运行,已经起到减排效果却没有核算减排量,容易挫伤企业尽早运行环保设施的积极性。
    
    二、加强环境绩效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环境审计要发挥其审计监督功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需要关注资金、项目的合规性,同时也要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加强绩效审计,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发挥审计预防、揭示、抵御功能,从根本上提高环保资金使用效率、环保项目的运行效率、环保政策的执行效率。
    (一)加强环保资金和项目的绩效审计。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绩效审计,将资金和项目的绩效审计写入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中。其次加强培训,学习和掌握环保资金和项目的相关文件以及相关的绩效评价标准,据此选择项目进行审计并作出绩效评价。再次,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深入分析资金和项目未实现相应绩效目标的原因,提出完善建议。
    (二)加强政府履责的绩效审计。促进环境绩效提高,仅仅个别资金、个别项目的绩效审计还不够,需要审计人员进行全面大量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才有说服力。而政府履责情况的审计是个很好的切入口。包括政府制定环境政策的合理性、执行力,政府自身环境管理系统的效率等。而要加强政府履职绩效审计,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审计机关需要制定一套完整的审计调查标准件,如实地调查、标准化问卷、统计抽样等。二是制定政府履责绩效评价标准。审计机关应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绩效评价标准,便于采用公众认可的方法对政府履责情况进行审计并作出审计评价。
    (三)加强环境政策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审计。审计人员在引用环保法规政策作为审计标准时,应就所运用的标准和被审计单位充分交换意见。对环保政策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行深入分析,找出被审计单位没有严格执行的原因、后果以及解决办法,从制度层面提出完善建议,提高环保法规政策执行力。(王慧)
    
    参考文献:
    1.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环境审计工作小组,审计署农业资源环保司译,《从环境视角进行审计活动的指南》,2002年。
    2.雷磊,《试论环境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中国审计》2011 增刊。
    3.刘家义审计长讲话,《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中国审计》2011年第8期。
    4.审计署农业司司长王淡浓在“喜迎盛会巾帼情—中央国家机关女司长访谈”中的讲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