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企业审计数据分析水平的几点思考
刘传峰(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数据分析在计算机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多年实践探索,企业审计数据分析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在实践应用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企业审计的不断发展,企业审计数据分析需要在科学性、规范性、实用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水平,以满足新形势下企业审计发展的需求。

    一、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应遵循的原则

    为更好地开展企业审计数据分析,笔者认为在工作中有三个原则需要进一步重点把握,以提高认识,更好地推动工作的开展。

    (一)坚持审计分析方法的开放性。

    随着企业审计方法体系的构建完成,企业审计数据分析方法正从孤立的、分散的单个方法向科学、规范的方法体系转变,这是推动企业计算机审计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必然选择,也是规范数据分析行为,提高数据分析质量,进而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必然选择。但企业审计所涉及的行业多,每个行业的业务、财务流程都非常复杂,由于审计目标、审计经验的差异,现阶段审计人员形成的审计方法体系只是能够满足构建起企业审计方法体系基本框架的需要,其深入性、全面性需要进一步充实。现阶段,我们仍然应该把坚持审计分析方法的开放性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更多的途径收集、整理方法,以形成更多的方法充实、丰富现有的方法体系,采取多种途径即使发现现有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修改、完善方法体系中现有的方法,以进一步提高现有方法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二)注重企业审计分析方法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

    由于行业的差异性带来企业业务的差异性,同时由企业审计涉及的企业业务、财务流程相比其他审计领域更长,更复杂,审计发现的问题也就更具多样性,同时企业存在问题的环节或采用的手段也是千差万别。在这种背景下,审计分析方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就很难兼顾。为了让审计方法更具普遍的指导意义,能够更大程度的实现复用,需要对审计分析方法进行提炼,去掉方法中存在的显著的单个企业特征,但一旦去掉这些特征,审计分析方法又常常会变得太过笼统,成为一个普遍适用的思路,而不是一个具体方法,如果不对方法进行提炼,方法的特殊性又会非常明显,只能用于特定企业,缺乏普遍的指导意义,更不可能实现复用。企业审计分析方法必须能够确立合理的原则,以在普遍和特殊性之间找到平衡点。

    (三)合理定位现阶段审计数据分析。

    现阶段审计中,有时我们会认为数据分析可以无所不能,当我们的某些审计目标没有通过数据分析实现时,又对数据分析持否定态度。我们应该充分理解企业审计数据分析的发展阶段,合理定位审计数据分析,充分认识到数据分析的重要性,积极解决数据分析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在查处重大违纪问题线索过程中,我们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存在通过谈话或者其他方式能取得更好效果的情况,我们不能因为这种现实的存在而对数据分析持否定态度,我们应该认识到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方法同样是数据分析方法的组成部分,只是现阶段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的方法还不丰富,更多的是集中在数据整理和简单的数据检索上,在这种情况,我们需要正确认识数据分析存在的不足,而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又如在通过总体数据分析确定审计范围时,我们常常会觉得确定审计重点单位肯定是资产量相对较大的单位,因为审计需要一定的覆盖面,数据分析的作用并不明显,的确现阶段有些工作不利用数据分析也可以完成,但这些工作一般只是某一项工作的组成部分,我们确定审计范围时,可能有些时候因为一个单位下属单位资产量相差悬殊,不利用数据分析我们就可以将资产量大的单位确定为重点,但同时我们确定该单位重点关注事项时可能就需要通过数据分析。此外,因为现阶段总体数据分析工作我们还不够深入,方法还略显单一,总体数据分析么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我们要开展数据分析并不意味中在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必须要进行数据分析,某个环节数据分析效果不好也并不意味着没有必要开展数据分析。

    二、进一步提高企业审计数据分析水平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水平,以更好适应企业审计发展的要求,笔者认为应在数据分析标准研究、方法体系完善、数据分析质量控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加强数据分析标准的研究。

    数据分析需要确定构建哪些模型、需要哪些数据、采用什么技术,但这些都需要源于我们用什么标准判断分析的结果。如果没有科学的标准能够对模型的分析结果进行判断,分析结果对我们而言只是一堆没有意义的数据,分析模型的构建也就没有意义。现阶段开展数据分析时,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我们不知道分析什么,所以也就很难提出具体准确的数据分析需求,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审计人员没有一个系统的评判标准体系,碰到具体问题时审计人员可以对判断具体审计事项的是非曲直,这些标准是孤立的、分散的,如果从构建一个系统的、科学的分析平台的角度出发,审计人员就很难系统的说出针对每个单位、每类问题都有哪些标准进行判断,也就很难科学、系统的提出要对那些数据进行哪些分析,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也就很难顺利开展。如果我们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判断标准体系,根据这些标准就可以很容易构建出审计分析模型进行数据分析。笔者认为,我们在进行企业审计数据分析研究,乃至进行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构建的研究中,首先要研究我们能够一个单位的经济事项进行判断的标准的有哪些,以这些标准为基础提出数据分析需求。
    对分析标准的研究首先是研究针对某一个审计目标,有哪些评判标准对所审计企业进行评判,然后是将这些评判标准抽象为与数据相关的对比关系,最后是根据这些对比关系形成数据分析模型。比如开展企业数据总体分析、构建总体分析模型的目标一般是总体把握情况,确定审计重点。为了提出企业数据总体分析需求,首先要明确对一个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或一个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好与不好的评价标准有哪些,即满足什么条件是好,满足什么条件是不好;明确审计确定重点单位的事项的标准是什么,即符合哪些条件或特征的企业或事项可以确定为审计重点,明确了这些标准,我们就可以据此提出需要对哪些数据进行分析。现阶段我们对数据总体分析需求的标准掌握了一些,比如企业各类财务比率的高低、各类会计要素规模的比重和变化趋势等等,但这些还略显单一,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还无法满足企业审计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研究的力度。
    再如开展企业数据个体分析的目标一般主要是发现问题线索,为了提出企业数据个体分析需求,我们需要掌握某个行业某项业务一般会存在哪些问题,这些问题一般有什么样的特征,需要掌握某个行业的某项业务正常情况下应该存在什么样的特征,根据这些特征构建分析模型,进而验证该业务是否存在问题。而这些特征一般主要来源于与该企业业务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及内部管理制度,我们现阶段可以通过全面、搜集的研究法律法规及内部管理制度,从中提炼出可以用作数据分析的标准,依据这些标准提出数据需求,而且这些标准一般都会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当然个体分析的特征也可以来源于审计经验,但这一般都是零散的,需要审计人员不断积累、总结。

    (二)加强分行业分环节的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

    经过多年积累,我们收集了大量的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但在去年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课题研究过程中,笔者认为目前的审计方法仍然无法满足我们进行企业数据分析研究,尤其是系统性较强的数据平台建设研究的需要,我们需要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分行业分环节的有重点的企业计算审计方法的征集。在征集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梳理方法的分类。目前我们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中是主要按照业务循环对审计方法进行了分类,但我们每年提交方法过程中,审计事项是按照资产、负债、损益等事项进行分类,二者并不完全吻合,不利于我们将每年新提交的审计方法丰富进以形成的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
    二是对方法的提交进行必要引导。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但体系中的方法还不够丰富,我们在征集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的过程中应对目前方法体系最缺乏哪些行业、哪些业务循环的哪些环节的审计方法进行必要说明,以对审计人员提交哪类方法进行必要的引导,突出重点,鼓励审计人员多提交目前方法体系中相对缺乏的某个行业、业务循环某个环节的审计方法。
    三是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方法体系。针对每年提交的新方法,我们需要将这些方法丰富完善进已经建立的方法体系中,同时征求审计人员对方法体系中已有方法的修改建议,进一步增强现有方法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三)加强数据分析的质量控制。

    数据分析的质量高低在很大程度了决定了审计项目质量的高低,加强对数据分析质量的控制也就显得尤为重要。现阶段,集中开展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或者进行线索的延伸核实的工作模式正逐渐被大家采用,这种情况下,如果数据分析的质量不高,甚至出现偏差,会严重影响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也会极大挫伤大家开展数据分析的积极性。笔者认为应该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数据分析结果制度,数据分析结果经过必要的复核后进行使用。数据分析结果复核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诠释结果、得出结论所选择标准的恰当性进行审核。恰当的标准才能得出正确的分析结论,数据分析过程需要对标准的选择进行审核,防止审计人员利用错误的标准而得出错误的结论,同时要关注标准适用是否存在限制条件或特别要求。
    二是对审计人员采用的技术方法进行审核。针对审计人员采用审计分析软件或工具进行数据分析的情况,要关注审计所使用软件或工具的运行环境、条件设置等条件是否能够保证得出正确的运行结果,关注审计人员是否按照审计思路进行了必要的条件设置;针对审计人员采用编写数据库查询语句进行数据分析的情况,要关注审计人员编写的语句是否能够准确实现审计人员的分析思路,各类函数的选择是否准确,语句的逻辑是否准确。
    三是对审计人员所选用基础数据的恰当性进行审核。现阶段企业审计中,常常碰到同一数据具有多个来源,或者多个部门均能采集到类似数据的情况,也会碰到数据名称相同但数据内容不同或者数据内容相同但数据名称不同的数据。对审计人员对审计人员所选用基础数据的恰当性进行复核时,既要对分析需求进行分析,分析采用哪部分数据进行分析能够实现分析目标;又要准确把握所采集数据的真实含义,确保所分析数据包含的经济内容确是审计人员需分析的;还要关注数据来源,选择准确性较高的数据进行分析。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我们在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工作中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随着实践的深入,现阶段存在的一些不足和困惑也会逐步得到改善和解决,逐步形成适应企业审计发展要求的数据分析模式。(刘传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