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专项资金审计的四个基本方法
李丽萍(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国家财政实力的不断提升,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国家安排越来越多的专项资金投入促进和扶持各项事业的发展,这类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在实际中管理如何、使用情况及其效益状况怎样,理所当然成了专司经济监督之责的国家审计机关一项重要职责,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已经成为国家审计机关的一项经常性重要的任务,笔者在多年的审计专项资金实践工作中,总结出开展专项资金审计的一些基本方法,通过采用这些基本方法不仅可以及时发现专项资金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如截留、挤占、挪用、设置小金库等违规违纪问题,还能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审计成本,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提供审计同行参考。
    
    一、资金来源汇总审计法
    
    一般来说,一个专项资金总是由国家财政投入资金、各级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和项目建设或使用单位配套资金几块组成的,且任何一个专项资金项目都会有财政部门或者财政部门与相关主管部门的专门文件,文件中对资金的组成有明确的规定,那一块按比例出多少资金,什么时候出资金可以说十分精准,要求也十分严格,这表明专项资金具有政策性强和时间性强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在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时,审计人员只要根据帐面上对各块资金的记录情况加以汇总,然后将汇总的结果与对应的专门文件相对照,就能很快发现各块资金方面存在的资金不落实、不到位、拨付不及时或虚假配套骗取国家财政资金的问题。采用资金来源汇总方法简便高效,能及时监督专项资金落实情况,从而督促各块资金按规定的比例及时足额到位。
    
    二、采用资金运动跟踪审计法
    
    任何一项专项资金最终目的就是要运用到该专门的项目建设上才能发挥作用,所以采用资金运动跟踪法,就是以资金运动作为主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到哪里。审计过程中,有必要对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及使用情况整个流程进行追踪审查。要对照项目审批文件中规定的资金额度、用途、到位、管理、使用每个环节进行核对。用顺查法一步一步,一笔一笔,一项一项按照资金运行轨迹进行跟踪审查。这样做虽然工作繁琐,但只有这样才可以全面、有效地判断资金运动的各个方面,是否合规、合法,是否符合专门文件的规定,从而查清项目资金在整个运行活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固有的审计风险,审计过程中如果发现项目资金在专门文件规定的时间(还包括资金数量)仍然停留在项目之前的任何部门都表明专项资金存在违规,至少证明财政部门或项目主管部门没有按预算安排、按项目进度、按专门文件规定的时间和数量要求及时进行拨款,客观上就存在因拨款不及时、不足额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由此审计人员还可以联想到资金拨付渠道不流畅,有可能是专项资金途中渗漏,造成专项资金被截留、挪用甚至出现私分、贪污等恶意侵吞的行为。采用资金运动跟踪审计法,可以确保专项资金完整及时足额的流向具体使用专项资金的部门或单位,监督专项资金按照投资人的意向流向规定的使用专项资金的部门或单位这个终端。
    
    三、采用资金支付管理审计法
    
    专项资金在时间和数量上按照规定的要求到达使用专项资金的部门或单位,只是专项资金使用的开始,采用资金支付管理审计法,就是监督资金真正完整的用到该项目上,为此采用这一审计方法要重点关注以下四点。第一、审计时要看专项资金到达部门或单位后是不是实行“三专”(专帐、专户、专人)管理,如果达到这一点,就说明资金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建立并有效,资金是安全的。因为专项资金最突出的特点是在“专”字上,“专”字表示了专项资金特定的对象,它要求资金管理方式与之相适应,“三专”管理方式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第二、专项资金支出是不是全部属于该项目,如果不是,那可能存在该专项资金被其他项目挤占挪用,以往财会界常说的买油的钱不能买盐,讲的就是专项资金只能属于特定的项目,此项目的资金就不能用在彼项目上,用了就是违规。第三、项目资金支出取得的各类凭证是否真实合法有效,如果出现内容虚假的支出凭证,就可能存在套取专项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所以对各类项目支付凭证加鉴别很有必要。第四、确定项目支出总额并与项目计划相对照,这点很重要,如果实际支出额度与计划额度差距太大,就要查明原因,是预算计划制定不准还是其他原因,这样才能发现在专项资金使用上是否合规合法。
    
    四、采用项目实施过程审计法
    
    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时还应该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审查,因为项目实施过程和专项资金运行过程是一致的,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采用项目实施过程审计法要掌握两个重点。第一是进行程序审查。包括项目建设工程的设计是否经有权部门批准,是否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项目建设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勘察、设计、施工单位是否具备工程建设所需的资质等级;供货单位是否经过招(投)标和实行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中有无重大损失浪费及质量隐患等问题均在程序之列。第二是进行效益考察。包括检查项目计划制定是否合理,项目完工验收是否达到预期效益,有无因立项不准、责任不清、管理不善或工程质量等原因造成损失浪费或事故隐患问题,专项资金建设项目所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达到的程度如何,根据审计掌握的情况进行原因分析,结合实际提出改进意见或促进措施,确保国家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李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