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互联网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
韩奕(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计算机审计成为审计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作为计算机审计的一部分,尤其焕发出自己独特的光彩。笔者结合一些审计案例,就互联网技术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进行分析、探讨,希望能给审计人员提供借鉴、参考。这些审计中应用的互联网技术各具特色、各有不同,有的是利用互联网搜索功能,获取交易方背景信息,间接印证审计人员的怀疑;有的是利用专用搜索软件,掌握调查对象的总体情况和动态变化;有的是直面网络犯罪,通过网络搜索、IP地址追踪、即时通信及数据分析等手段揭开集资诈骗的黑幕……

    一、互联网技巧应用类型

    (一)从网络信息里淘金—搜索背景资料使案件线索逐渐清晰。如对某银行的专项调查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W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在多家银行都有不良贷款,且金额巨大。审计人员在对该企业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求助于网络,了解到该集团公司控制人Z曾荣登福布斯排行榜,但企业经营的负面新闻却屡屡曝光:如“领导免费批一块地给他,然后拿这块地去忽悠几个项目,去银行融资,去香港上市。它注册了20多家公司,有可能是甲投资乙、乙投资丙、丙投资丁,实际上就是甲那点资产……”;“公司把所有的财务人员集合到一起3天没休息,做假帐给银行看。那个时候一来参观的就换厂牌,今天来人参观把上岗证带成B,明天来人参观把上岗证带成W,后天来人参观又换牌子”。然而,审计人员从信贷档案中发现,Z所控企业不良贷款形成的原因被描述为客观因素,如“企业主要受金融危机影响、香港上市公司因金融衍生品交易亏损被临时清盘;所属企业被起诉,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等等,与互联网上的评论有很大的出入。
    为此,审计人员认为W集团及Z控制的关联公司存在骗贷的重大疑点,将其作为审计重点查处,并且最终查明Z及其企业骗贷数十亿元的惊天大案。
    又如在对某房地产公司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该地产公司支付一家企业数亿元咨询费用于一个合作项目,金额巨大不合常理。审计人员马上在互联网上搜索该企业资料,得到如下信息:(一)该企业在业内名不见经传,除了工商登记信息外,基本查不到其他任何信息;(二)该企业是民营企业;(三)该企业负责人曾任房地产公司关联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四)该企业负责人与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关系密切。这些网上信息无疑在审计人员的线索推断中增加了砝码。审计人员将这笔业务作为突破口,从判断业务真实性、资金流向等几个方面入手展开调查,最终查明地产公司董事长滥用职权,向民营企业输送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逾亿元的重大问题。
    从互联网上搜索被调查事项的相关信息,犹如沙里淘金,往往淘出来的金子成为审计人员查办案件的重要线索,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具备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善于从海量信息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二)利用专业搜索软件 掌握总体情况。在对某市高尔夫用地情况调查中,审计组利用网络搜集该市高尔夫参场所的总体情况,包括存在的利弊、造成的危害等相关资料。同时利用Google Earth软件查找该市范围内的高尔夫球场,对搜索出的几十家高尔夫球场进行了定位。同时,利用该软件获取了这些球场所占用的土地自2001年开始至2011年止的变化情况,从而初步掌握了这些球场大概的开工时间和建设期间,以及占地前的土地使用情况,结合前期收集的各种材料,做好了入场调查前的准备工作。
    审计组在掌握了球场总体布局和动态变化的前提下,开始多方取证,将该市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占地面积、布局、用水量、建设审批程序等摸得一清二楚,最终形成专题报告并被国家领导批示。
    专业搜索软件在国有土地审计中已有所应用,但仍有被广泛推广的价值。审计人员应不断学习搜索软件的应用技巧,挖掘更多的搜索功能,使专业搜索软件更好的为我所用。

    (三)查处经济犯罪 网络信息是起点。在对某企业审计中,审计人员充分分析了网站服务器的经营特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将网络传销作为调查重点。确定调查重点后,审计人员一方面开始联系服务商获取这些网站的数据,一方面与这些网络传销的参与者进行接触。因为这些传销网站的会员都急于发展下线,审计人员很容易就以咨询入会的名义与一些参与者通过网络建立了联系,通过QQ聊天等方式,审计人员不仅了解到网络传销的名目繁多,而且掌握了这些网站发展会员、分配奖金的规则和流程。此外,顺着对方提供的网址,审计人员了解到某公司以私募股权投资为名义进行网络传销,涉嫌非法集资的情况。
    审计人员研究非法集资的犯罪要件后,进一步展开互联网搜索,获得了一些投资公司发布广告、承诺固定收益的证据,并选取其中典型的公司进行银行查询,搜集更多的证据,最终查明某市三家民营企业涉嫌以私募股权投资的名义非法集资数十亿元的问题,当地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了部分责任人,及时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这是一起查处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其中,互联网技术被大量应用。正是由于这些技术的应用,违法案件很快呈现雏形,期间形成的证据:如IP地址追踪结果、投资公司的广告页面、QQ聊天记录等都成为案件查办的关键证据。此案例打破了以往审计的思维定式,拓宽了审计人员的视野,可谓独辟蹊径,既巧且妙,,对今后审查经济犯罪问题借鉴意义颇深。

    二、互联网技术应用现状

    目前,审计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苗头时,往往苦于信息极为有限不足以做出判断,同时又恰恰因为信息有限而无法直接延伸怀疑对象,否则打草惊蛇给后续调查带来更大的困难。当陷入两难境地时,审计人员必定另谋他法,利用互联网技术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由于审计思路陈旧和知识水平更新不快,互联网技术的利用率还不高,利用的效果和质量也并不理想。

    三、如何提高互联网技术应用水平

    对企业员工而言,学习网络搜索,提高技巧,就能找到更多的潜在客户;对审计干部而言,掌握搜索技巧,意味着发现更多的问题线索,尤其在审计工作遇到困难迟滞不前时,来自互联网的帮助往往成为推进审计工作的巨大助力。为了利用好网络,审计人员要做的还有很多。
    一要有应用互联网技术的意识。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库,是一个等待人们去发掘的宝藏。对审计干部而言,一定要有为我所用的意识,能想到从网络找信息,要线索。在审计目标明确的情况下,互联网可以给我们一些线索提示;在线索明确的下,互联网可以提供更多的间接证据。
    二要有应用互联网技术的能力。审计人员要想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信息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还是需要一点点技巧的。古语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互联网技术是应用的必要条件,比如实现对Google Earth等专用软件的熟练应用。此外,审计人员还要逐步提高对网络信息的职业判断能力,切忌被虚假信息引入歧途。

    正如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指出的“计算机审计是一场革命”,“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将要失去审计的资格”。笔者深表赞同,同时也认为审计人员如果不能够利用互联网,同样会失去审计资格。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有意识地利用网络,不断学习网络知识并充分利用好网络,使其发挥巨大的作用,审计人员必定会在问题查处中再建奇功。(韩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