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机关文化的特点及作用
杜琳(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就加强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对于审计机关而言,加强其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为了更好地建设审计机关文化,需要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文化的特点,充分认识审计机关的作用。

    一、审计机关文化的特点

    审计机关文化,是对国家审计机关及其成员在从事审计实务和审计管理工作过程中形成的、为多数审计人员认同和共同遵守的信念、价值观、行为规范、制度规定、群体意识等的统称。笔者以为,审计机关文化的特点具体表现为三个统一。

    一是个体性与整体性的统一。机关文化要强调人的理想、道德、价值观、行为规范等在机关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强调机关管理中要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激发审计人员的使命感、责任心、自豪感。但是这种人本思想要服务于审计机关的整体建设,是在遵循审计机关的整体目标、准则和规范的前提下的“以人为本”。在此前提下,充分发挥审计人员各自的特长,既培养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等专家型人才,又要培养熟悉各领域审计业务的“全才”和“通才”;既要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又要培养分析研究的高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审计机关文化既要体现审计机关的整体性,又要反映审计人员的个体性,是二者的有机结合和统一。

    二是稳定性与可塑性的统一。审计机关文化具有稳定性,它常常是一个单位发展多年慢慢积累和培养起来的,并对审计机关内的人员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审计干部又反过来强化和延续这种文化风格。同时,审计机关文化又是可塑的,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机关文化会产生较大影响,领导风格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机关文化风格。有的审计机关善于强势出击,讲究雷厉风行;有的审计机关善于以柔克刚,注重沟通与协调。不同的机关文化风格影响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风格。

    三是相容性与独立性的统一。审计机关文化有其相容、相通的一面,如都注重提高执行力、重视人文关怀、强调和谐机关建设。同时,不同审计机关的文化又具有其独立性。审计署机关作为全国审计机关的领导机构,强调宏观层面管理,着重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特派办作为审计署驻地方的派出机构,是审计署的“野战军”,更加强调“带兵打仗”的实战能力;地方审计机关在审计业务方面接受审计署指导,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面又是地方政府的组成部门,具有地方政府机关和审计机关的双重特点。

    二、审计机关文化的作用

    文化的作用是无形的、是潜移默化的,对于审计机关文化的作用,笔者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对审计行为的规范作用。一方面是规范审计人员的言行举止。修养是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干部的言行举止不但体现着自身的文化修养,也代表着整个机关的文化形象。作为国家机关干部的国家审计人员,要按照《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发扬沟通、互助、协作精神;审计机关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行为规范或守则,以提高审计干部的文明水准。另一方面是塑造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通过在审计机关内部张贴醒目的核心价值理念标语、服务用语、行为规范等,时刻提醒审计人员应遵循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业务规范,让审计人员时刻牢记在心,指导自己的行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吸引力,展现审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励审计干部共同参与到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中来。

    二是对审计人员的约束作用。审计机关文化的约束作用着重体现为规章制度和道德规范对审计人员行为的约束与规范。首先是规章制度的约束。审计规章制度作为审计机关文化的组成部分,从制度建设角度规范和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是文化层面的“硬约束”。具体包括审计业务操作规范和审计人员行为规范。审计业务操作规范是指对审计工作的具体操作要求,如审计取证要素、审理工作流程、计算机审计规范等 。操作规范类规章制度的约束可以有效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审计人员行为规范主要指审计人员须遵守的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等规范和制度。为保证国家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审计署从2000年以后就在驻部派出局和驻地方特派办实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了审计工作经费自理、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娱乐活动等内容。作为国家机关审计人员,就必须严格遵守“八不准”等审计纪律,这是审计人员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其次是道德规范的约束。道德规范是从伦理关系的角度来约束审计人员行为,是文化层面的“软约束”。如果违背了道德规范的要求,就会受到舆论的遣责,心理上会感到内疚。审计机关内部营造“廉洁从审”、“阳光从审”的氛围,作为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则会受到这种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感召,将自觉遵守审计廉政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等。

    三是对审计人员的凝聚作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人是需求是分层次的,人在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等基本需求满足的基础上,将会倾向于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等高层次需求的满足。在审计机关内部营造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谐氛围,将会强化集体意识,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目标理想引导下,更容易激发审计人员内心满足高层次需求的欲望。以特派办为例,在大格局审计方式下,常常打破处室界限,采取“兵团作战”的方式。在和谐的机关氛围下,处室之间合作、沟通更为顺畅,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审计人员自觉树立“办兴我荣、办衰我耻”的意识,把“爱办如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机关工会通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职工之家等活动,切实解决审计干部职工生活的实际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中去,这些都会增强审计人员的凝聚力。

    四是对审计人员的激励作用。对审计人员,要着力培育审计人员敢于面对挑战、超越自我创新精神,更要建立鼓励创新的机制,为审计人员提供展示能力的平台,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通过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工作能力和业绩突出的年轻同志,营造“比、学、赶、帮、超”、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通过评选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审计业务骨干人才、职业道德标兵等方式,树立国家审计领域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的典型,成为广大审计人员学习的模范。处室之间,通过处室考核、审计业务排名等方式,调动处室整体的积极性,共同协作,团结一致,发挥处室的整体优势。在审计机关之间,通过“打造一流审计机关“等活动,相互之间可以对照先进、查找差距、改进不足,形成审计机关之间争创一流的良性竞争氛围。  

    五是对机关各部门的调节作用。审计机关各部门之间,由于分工的不同,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矛盾和摩擦。如作为财务部门,要严格预算管理和财务制度,对审计业务经费要进行认真审核,对此业务部门应多加理解;业务部门作为审计机关的野战军,常年出差在外,无法照顾家庭,作为综合部门要努力把“服务一线”落到实处,努力解决业务部门同志的实际困难。因此,在审计机关内部努力营造一种“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的文化氛围将有助于化解部门之间的矛盾,让部门之间更加和谐,从而拧成一股绳干事创业。(杜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