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审计创新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
高俊(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国家审计必须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才能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提供审计支持。而国家审计作为一种监督制度,本身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并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起来,这也决定了审计工作必须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努力探索为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创新和发展。
    重组审计创新(Recombinative audit innovation),是通过重新组合能够利用的审计人员、已有的知识和技术、已有的审计资源进行审计创新。它是审计创新的重要发展策略之一,包括审计资源的整合以及审计技术手段的革新等。

    一、重组审计创新是新形势下促进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审计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

    胡锦涛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的一部分,必须投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洪流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

    (二)服务大局的审计目标要求实行重组审计创新。

    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服务大局的成效,关乎审计形象,决定审计地位,影响审计环境。国家审计机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制的大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的,必须以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实际需求来确立审计工作理念,谋划审计工作重点。当前,审计面临的总体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主客观环境深刻变化,审计理念、思维方式、技术方法深刻变化,审计内容迅速拓展的情况下,要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就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思想,真正做到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监督,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法治、维护民主、促进发展为己任。通过加快审计创新,实行重组审计创新,最大限度地适应日益拓展的审计领域,开阔审计视角、提升审计成果。

    (三)重组审计创新是破解当前审计工作难题的迫切需要。

    审计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也越来越大。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日益显现,对一些问题的揭露、定性、处理的难度更大,各方面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突出表现为审计手段、审计方式、审计队伍自身素质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不适应。必须实行重组审计创新,整合利用现有的审计资源,整合审计队伍,利用科学审计技术方法助力审计工作,破解审计工作面临的难题。

    二、重组审计创新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

    (一)更新观念,培养重组审计创新意识。

    审计创新是要适应形势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目前审计项目涉及领域广泛,包括工程建设、资源环境、专项资金等各个方面。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必须树立重组审计创新的理念,才能克服审计时间紧、人员少、结构不尽合理等种种限制。
    树立重组审计创新理念,就是要结合审计项目,认真谋划如何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包括调动人力资源、重组科学技术方法等,更好地完成审计任务。

    (二)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管理。

    审计监督已成为推动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社会活动,审计资源是制约审计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审计任务日益加重,涉及领域逐渐拓宽,加之审计人员专业、数量的限制,致使审计资源短缺的矛盾十分突出。在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项目中,我们对整合专家资源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一些探索和尝试。
    一是建立专家库。建立项目审计专家库,专家库成员可分为若干个层次,制定严格的专家库管理办法,为项目审计提供一个较高的技术支撑平台。二是明确专家权责。专家库人员的主要职责有: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对审计项目进行研究,参加相关审计业务研讨,对审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对审计方法和工作质量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等。三是采取灵活的工作形式。

    (三)重组已有的知识和技术,助力审计项目实施。

    创造性地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审计,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实施审计过程中,应广泛收集与审计项目有关的一切技术方法,应用到审计实践中,通过审计技术方法与相关技术方法的结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该审计项目中,我们创造性地运用新技术,采用专业仪器设备对校舍建筑质量进行检测鉴定。采用数显回弹仪和钢筋探测仪等专业仪器技术设备,现场对新建和加固的校舍建筑质量进行检测鉴定,核实建筑工程的混凝土强度、构造柱基础截面和深度、钢筋的粗细和间距的大小等是否符合设计和质量要求。发现了新建楼体地梁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加固构造柱基础增大截面和深度严重不足、加固柱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加固墙面的钢筋间距过大、墙面的角部加强钢筋少设等问题。

    (四)搭建完善的项目管理平台,实现审计信息及时共享。

    近年来,审计信息化水平飞速发展,在审计的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诸多方面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变革,也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审计信息化建设成为了推动整个审计工作创新和发展的有力抓手,为有效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证。通过搭建完善的项目管理平台,进行AO和OA的交互使用,重组已掌握的审计信息,及时发布与项目有关的法规,及时更新审计动态,实现重组审计创新,提升审计成果。
    在该审计项目中,我们以审计信息化为抓手,充分利用项目管理平台,主审定期汇总各个小组审计情况,及时发布最新审计动态,参审人员通过项目管理平台,掌握最新审计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向,有效提升审计成果。另外,我们在项目管理平台上发布与该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课件、专题,通过重组发布已掌握的审计资源,利用项目管理平台实现了重组审计创新,大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