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现场实施系统在任期经济责任人审计中的运用——记计算机培训在审计工作中的感受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也许没有那一段经历,我的目光眼界是井底之蛙
    也许没有那一段经历,我的业务水平仍滞留原地
    也许没有那一段经历,我的工作成绩仅一平如水
    也许没有那一段经历,我的缺少人生中一笔财富

    这是我参加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后写下的诗句,如今回想起来,那一段经历仍然历历在目,为期两个半月的封闭式培训,让我们很多基层审计人员开阔了眼界,增长知识,学到了本领,对我们每一个参加过培训的人而言,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经过那一次培训,我掌握了计算机审计技术,成为了我们局最年轻的主审,审计的项目质量明显提升,效率也大大提高,编写的《AO“神笔”画任期经济责任人“全相”》实例荣获国家审计署优秀奖。现在,我将编写这个实例感受展现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用AO这支“神笔”画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相貌,加之开发了一个审计评分小模板,量化了领导干部任期履职情况,形象易懂的展现领导干部整体情况,增添组织部门考核领导干部的实效性,这是个首创,也是个探索。

    本文以作画的形式,用AO这支神笔勾勒出美丽的画卷,通篇分为项目背景、审计思路、方法步骤和审计成效四个部分。

    一、项目背景

    首先,部分审计人员思想观陈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审计机关常态化的工作。由于部分审计人员还残留着一味地查错纠弊、吹毛求疵找毛病的思想观念,在评价领导干部时重“问题”查处、轻“成绩”总结,一些领导干部被我们画成了黑脸的“张飞”、“李逵”。
    其次,AO整体性功能未被充分认识。AO像一把利剑,我们审计人员已经领略了它的风采。但是在编写案例时,突显它单一方面成效的实例多,反映体系性的实例少,编写经济责任审计体系性的实例,更是一片空白。
    再次,量的积累推动质的裂变。近年来,审计署征集AO实例,极大的促进了AO系统的运用和功能开发。部分县区审计局培养了一批计算机应用的能手,在运用AO软件上取得不少成果,积累了AO实例获奖的经验。

    二、审计思路

    曾经,我看到一本关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书,书中把审计内容归纳为“六必审、两查清”,审计方法和审计步骤写得十分详细。当时我就想:能够用利用学到的本领,加之AO的功能来实现所有的审计内容,来展现领导干部的真实面貌,并对领导干部进行评分、定级次,增添组织部门考核领导干部的实效性,这不是很好吗。有撒网铺开、有收网拉回的审计思路由此诞生了。

    三、方法步骤

    (一)巧妇不愁无米之炊。

    正像作画前必须准备原料一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资料非常多,需要我们审计人员多渠道筹集。我以审计**单位为例,审计时我通过“三顾茅庐”、“多方求援”的方式,从**单位收集到了财务资料、项目数据和其他业务数据,从财政局收集到了预算指标,从区相关部门收集到了任务考核资料;审计过程中我又完善了票据记录、转化纸质测评表为电子资料。有了思路、有了资料,下一步就该挥笔了!

    (二)层层推进式布局。

    在挥笔之前,我要先做一下布局。开篇我以验证账务的真实性为出发点,在此基础上从四个角度分析锁定审计重点,然后把审计重点贯穿于“六必审、两查清”当中去,逐个剖析审计事项,最后开发一个评分模板将所审计内容汇集,进行评分定级。
    获取资料之后,我导入AO系统中,编写SQL语句进行查询和分析,生成中间过渡表解剖数据,利用模板编写取证材料、审计底稿、进而形成审计报告。整个审计过程淋漓尽致地展示AO的功能。从一开始我通过了“账表分析”功能下报表审计功能,查看科目余额表、总账与明细账的核对,计算借贷方发生额验证了账套的真实性,避免了“假账真审”的问题,给“画像”研好了磨。
    其次,通过AO中账表分析功能中的资产负债表审查功能,编写SQL语句对任期初和任期末资产负债进行比对,利用柱状图展示变动情况,锁定会计科目的审计重点,定位好上下之间线的距离;通过多年账套合并,汇总出各年收支情况,利用曲线图展示趋势变化,锁定年度间的审计重点,定位好横向的宽度;收入支出细化、抽样分析、数据分层,进一步补充好纵横间的细点。

    (三)主体框架的绘制。

    一个单位预算内、预算外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最能体现该单位职能履行情况,被我们称为单位运行的两大脉络。现在给大家画一下预算内资金的审计情况,重点核对预算指标与资金筹集以及预算执行情况。
    首先:我审计了预算指标与资金筹集情况。
    步骤一:采集、导入财政局的预算指标数据;
    步骤二:编写SQL语句,筛选**单位的2010年度预算指标金额;
    步骤三:将审计结果通过发送“其他电子账套”的功能,发送到**单位2010年的账务中;
    步骤四:编写sql语句,查看**单位收到的资金情况;
    步骤五:两表进行关联比较,查看差额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09年**单位的土地治理专项资金357万元,未执行到位。
    其次:我审计了**单位预算执行情况。
    步骤一:查询预算内的收入、支出的合计数;
    步骤二:查询预算内经费收入、支出的明细情况;
    步骤三:关联收支合计数、收支明细情况,查看预算执行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不存在超预算支出的行为,也不存在调节预算的行为。
    同样的方法,我又审计了预算外资金,画好了另外一条脉络。此外,我对专项资金、固定资产管理、事业投入及其发展情况等其他必审的内容逐一进行了审计,画好了领导干部的主体部分。

    (四)面部表情的素描。

    由于**单位的会计账务经专门的会计核算结构把关,部分违规的问题已经被清洗净化了,一些“隐性”的问题不易被发现,我利用被审计人所在单位职工的民主测评表,了解他们反映的问题,转化成电子表格,导入AO系统中,查看存在的问题、所占的比重,确定审计疑点,进一步查实被审计对象的廉政情况,这就是图片中两查清之二。
    步骤一:引入廉政调查表模板。在AO中的辅助工具—审计模板管理下,添加我们审计人员常用的《**同志遵守财经法规和廉政纪律情况调查表》;
    步骤二:调用廉政调查表。在资料管理—从模板引入资料功能下,将刚才创建的模板引入到资料中。
    步骤三:整理数据,进行分析。将调查表整理成符合要求格式的二维表结构,输入其单位职工的调查结果,“有”、“无”用数字“1”、“0”表示,设计公式汇总。
    审计结果表明,有些职工反映**单位存在乱收费的问题,所占比例为20%;没有人反映**同志存在不廉洁行为。通过“两查清”审计,我又画好了任期经济人的面部表情。
    以上挥笔就是我所说的撒网铺开。

    (五)画龙点睛之笔。

    通过“六必审、两查清”审计后,还不能直观了解被审计人的神情,无法洞察人的心灵,原因在哪呢?缺少“点睛”之笔,!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基于这一点出发,我开发了一个“画像”小摸板,将“六必审、两查清”的审计内容输入到模版中,采用ASL语言编写审计方法,给被审计人评分、定级,给出任期内履职结果,完善领导干部的神韵。下面我将重点向大家介绍,我自行开发的“画像”小模板。
    步骤一:新建“评分账套”;在电子数据管理中,创建了评分账套;
    步骤二:创建评价表;打开新创建的评分账套,运用SQL语句创建评分表。
    步骤三:固化评分事项;在采集转化常规数据整理中添加审计事项并“保存”。
    步骤四:输入金额;在评价表中输入审计的总体金额和审计查处的违规金额,事业投入、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等。
    步骤五:编写ASL语言,评价**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在审计分析-审计方法功能下,编写脚本语言,进行评分定级。
    审计结果表明,**同志任期内得分75份,评为基本称职级次。通过评分模板,揭示了**单位存在问题的同时又反映了该单位取得成绩,绘出**领导任职期间的相貌。这就是我所说的拉网收回。

    四、审计成果

    经过作画,现在向大家展示几幅作品:
    作品一: 徐悲鸿《八马骏图》。画中八马神采各异,激情奔腾,彰显风采,此审计项目亦然。审计共查处“小金库”100余万元,有力地配合了全区小金库清理工作;审计专报获得区领导的批示,**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修订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共3项;被市级以上刊物或者网站采用的信息9篇,审计项目获得市局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编写的AO实例获得审计署优秀奖。
    作品二:安格尔的《泉》。画中少女怀抱流水的花瓶,一眼望去,印象很深刻,留给人很多想象的空间,我的这篇AO案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整个AO案例长达122页、字数多大4.7万,截图120余幅,据我所知是迄今为止AO实例中篇幅最长、字数最多的一篇;此外案例开发了一个任期经济责任人“画像”的模板,给领导干部打分、评级,可视化展现领导干部的相貌,还能够让你回味无穷。(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