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解决仁寿财务软件数据导入AO重复记录的方法
柯锐(湖北省红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般来说,财务软件的数据库在设计时大多已经设计了数据的导入和导出接口,以便为其他财务或审计软件使用,提供了如: *.MDB、*.DBF、*.DAT和*.BAK等格式的数据。在工作中,大家都能熟练使用这几类数据的提取、整理、导入AO,进行审计分析,但在实际工作中,数据整理时,有时会由于许多删除记录,导入AO系统时出现重复记录,这样给审计人员准确的审计分析带来居多不便,为了清除这些多余的重复记录,就需对它进行处理。我在对某医院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时,就曾遇到过这种的情况,现将当时处理的两种方法叙述一下,供大家参考。

方法一:某医院财务采用仁寿财务核算软件,后台数据库为SQL SERVER 2000,备份时选用“系统服务”—“数据备份恢复”—“自动备份”,数据备份成后缀为*.DAT格式。

                 

                                                                                                                                
将该备份的财务数据用“仁寿财务管理网络系统”模版导入AO进行审计分析,在AO中选用“采集转换”—“财务数据”—“财务软件备份数据”—“仁寿财务管理网络系统”—选数据源(备份采集的DAT数据)导入后,在“审计分析”模块 —“账表分析”—“科目明细账审查”中,发现异常(收支类科目有结余)。

                                                                                                                     
并且还有重复记收入的记录,但重复记收入的记录有一个特点就是该记录凭证审核人为空。


    

                                                                                                                                    
为了便于进行审计分析,必须将以上重复记录清除掉,再进行账表重建。运用AO的“常规数据清理”进行整理,将重复记录可以一并清除。选“采集转换”—“财务数据”—“财务软件备份数据”—“常规数据清理”— 选“凭证库”—清理“审核人”为空的数据 —“执行”—“账表重建”,然后与医院财务账套进行核对。




方法二:在审计人员电脑SQL里操作,将医院后台数据库里备份的数据还原。


                                                                                                                                     
双击该数据的凭证主表 (ACC_Voucher),发现修改列(acc_voucher_modify)里有删除记录,并且删除记录标记为“1”未删除记录标记为“0”。为了方便审计人员准确审计分析,必须将删除记录的凭证主表重新整理,生成一张新的凭证主表,确保原始数据的完整性,将原始数据凭证主表(ACC_Voucher)重命名 (ACC_Voucher0),在SQL查询分析器里,重新生成一张新的剔除掉删除记录(acc_voucher_modify=1)的凭证主表(ACC_Voucher)。
SQL语句: select * into ACC_Voucher  from ACC_Voucher0  where  acc_voucher_modify<>1




将这重新生成的凭证主表的所有数据,在SQL里备份出来,再用“仁寿财务管理网络系统”模版导入AO生成账套,与医院财务账套进行核对。(柯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