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后续审计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李庆堂(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的《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8号—后续审计》第二条指出:“后续审计,是指内部审计机构为检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及其效果而实施的审计”。开展后续审计,是整个项目审计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内部审计不同于国家审计的一个重要方面。
    但是在实践中,一些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不能严格执行上述准则,主要表现:一是对开展后续审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实施后续审计的现象较为突出;二是对开展后续审计的工作程序存有主观随意性,开展不规范;三是审计成果不明显,存在风险隐患。要纠正上述做法,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充分把握开展后续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帮助高级管理层完成组织职能需要后续审计。从某种意义上说,内部审计机构从事的是高级管理层希望完成而不能直接参与的工作。例如:审查内控制度的改进情况,评价工作偏差和错弊的预防措施是否有效和充分。后续审计中内部审计人员发挥了高层管理者的一部分职能,监控被审计对象的纠正措施,并追踪原有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

    (二)帮助被审计单位革除管理弊端需要后续审计。内部审计人员通过收集证据、进行测试,分析了问题的性质,并初步评价了被审计对象。但被审计对象仍然可能表面上认可审计结论,但却没有采取如何实质性的改进措施,审计工作的成果就失去了意义。后续审计能够防止这种状况的出现,使被审计单位得到真正的改进和提高。

    (三)规范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后续审计。《内部审计基本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内部审计人员应进行后续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合理、有效的纠正措施。”《基本准则》将后续审计定位于内部审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程序。审计报告中已经包括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结果和审计意见的反馈,但是只有经过后续审计才能真正验证哪一方对存在问题的看法更具有合理性,进而真正解决被审计单位存在的有关问题。

    (四)防范内部审计风险需要后续审计。开展后续审计必须征得董事会和高层管理者的认可和批准。内部审计人员有责任让管理当局关注真实存在的潜在的风险。后续审计的目的就是确认被审计对象对审计结果是否采取了适当的行动,且已经采取的纠正行动和正在达到的效果及不采取行动而产生的风险。如果内部审计机构不能及时开展或不开展后续审计,则很容易产生因工作不到位而形成的审计风险和组织管理风险。

    实践证明,哪一个内部审计机构重视后续审计,后续审计开展的好,这个内部审计机关的地位就超脱,成效就明显。

    二、准确把握开展后续审计的选择范围

    开展后续审计,应明确哪些项目需要开展后续审计,哪些项目不需开展后续审计。本人认为,符合下列三个条件之一的,无须开展后续审计:一是审计未发现问题又未出具审计决定的;二是审计揭示的问题性质一般、在审计过程中已经采取措施整改的;三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管理当局或董事会作出了接受风险或不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决定。除此之外,均应依据《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8号—后续审计》的规定开展后续审计。

    三、严格履行后续审计工作程序

    (一)编制后续审计实施方案。方案应考虑以下基本因素:审计决定和建议的重要性;纠正措施的复杂性;落实纠正措施所需要的期限和成本;纠正措施失败可能产生的影响;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安排和时间要求。

    (二)确定后续审计的项目和内容。首先应分析原有审计决定和建议是否仍然可行。如果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或其他因素发生变化,使原有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不再使用时,应对其进行必要的修订。

    (三)认真分析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分析问题、探究原因是开展后续审计采用的主要方法,也是分析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的基础。这部分工作科采用表格法、问询法、调查问卷法等来完成。对反馈不充分的或没有反馈的问题应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探讨。

    (四)做好测试评估,编制好后续审计工作底稿。后续审计中,应通过采用书面记录、调查问询等方式了解被审计单位已采取了那些措施,以及不能马上采取措施的原因。对已采取的各项措施应进行评估,对控制风险重新进行评估。对重大的审计结果要进行现场追踪审计和测试。做好书面记录和调查问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后续审计是否周全有序。后续审计过程的记录可编制记录表,逐项、逐事有序排列。记录表格式如下:
           


负责人(责任人)


首次报告(决定)时间


审计结果和建议事项


已采取的纠正措施


纠正或未纠正的原因


计划采取的措施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五)提交后续审计报告。
后续审计报告的目的是使管理层充分了解后续审计澄清的事实及重新评估的风险程序。后续审计报告的内容可包括后续审计的审计结果、风险重估结果、被审计单位的反馈等。这是后续审计的最后一环。(李庆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