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特派办审计文化建设载体的探析
石传明(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开篇即明言道:“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文化,如何实现大发展和大繁荣?讨论到文化建设,首先要思考和研究的即是有关“载体”的问题。本文则基于特派办的特点,对特派办的审计文化建设,尤其是文化建设载体方面,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和研究。

    一、文化载体的有关研究

    有关文化载体的研究,可见于多位学者的著作中。刘玉堂等人在对“和谐文化”的研究中指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是一个由先进文化所统领和指导的系统的思想文化体系,而这其中重要地层次之一是文化载体。同样的研究主题,何洪兵也强调,和谐文化的价值内涵必须借助于一定的载体才能得到表达、传递, 才能为人们所感知。蒋朝莉、何洪兵在他们的研究中也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要前提和重要手段是推广和创新社会主义文化载体。

    可见,文化载体是文化建设的落脚点,载体的研究即是对文化建设实现形式的思考。文化载体是物质性的,而且必须能够承载文化的观念内涵。张亚君在他的研究中给文化载体作了准确的界定,他认为,文化载体是以各种物化的和精神的形式承载、传播文化的媒介体和传播工具,它是文化得以形成与扩散的重要途径与手段。按照李翔的研究成果,机关文化建设中的四个层次中,行为文化是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来表现的。而所谓的行为文化,是指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所贡献的、有价值的、促进文明、文化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及创造性活动。根据这样的定义,准确地说,特派办的文化建设是构筑在全办干部职工的行为基础之上的。

    以“审计实务”为文化建设的载体是基于文化与实践的辩证关系。这种关系首先可以从机关文化的概念辨析上体现出。王志华、许佩华两人在他们的研究中分别指出,机关文化主要指机关及其成员在组织和管理相关事务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为多数成员所认同和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行为规范以及从中体现出来的群体意识、道德品质、精神风貌等。宫军则强调,审计文化首先是实践的产物,是与审计实践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相伴发展的概念。更重要地,这种基于实践的文化建设又保证了建设的内容与机关的特点紧密相连。王建华、孙以锋强调,突出部门特色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要根据部门或行业特点对机关文化建设的目标、功能、任务等进行科学定位,并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充实和更新内容,使机关文化始终保持着活力。曾烈省在他的研究中也强调,必须紧紧围绕审计机关的职责、义务和要求, 结合地方工作的特点, 有针对性地开展。

    二、特派办文化建设的特点

    《决定》中强调,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机关文化建设应以具有机关特色的价值观和价值理念为核心。特派办的文化建设应该成为自身特色的凝结,这种特色性基础文化是国家治理内的核心文化力量,这种文化力量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分子。这其中,创新文化建设的载体十分关键。机关文化建设离不开实践,围绕“实务”的文化建设夯实了文化发展的土壤和水分,是审计机关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根基。

    (一)角色特点。

    国家审计的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系统内核心职能的实现,是由特派办和其他审计机关共同执行的。而机关的职能又是由干部职工个体组成。显然,特派办的文化建设必须与其职能定位紧密相连,必须与其职能实现中的实务融为一体。特派办的文化建设只有以实务为基本载体,才能保证机关文化能够服务、指导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同时,以“实务”为主体的特派办文化建设是突出文化建设主体性的重要手段和形式。进而,实务内容能够促进机关文化的发展和进步,丰富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

    (二)内容特点。

    审计工作的内容明确而具体。对于国家审计而言,除了具有上述明确的职能定位外,国家审计具体要做什么、要实现什么,同样也是十分清晰、明确的。查错纠弊的基本职能决定了国家审计对技能、经验和理论的高要求。国家审计所要求的职业技能水平是国家审计人员胜任能力的基本标准,同时这也是实践国家审计道德的基本条件。先进的文化能够大力促进集体业务水平的提升,以实务为中心的文化建设也是保证文化内容时变时新的重要途径。而特派办的文化建设根本要务还是为审计实践服务,文化建设必然也要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

    (三)形式特点。

    现场审计是特派办干部职工的基本工作形式,这种工作形式的特殊性直接决定了特派办文化建设的载体选择。换言之,基于一般机关常见的文化周宣传、文娱活动组织等常见的文化建设形式是不能够保证达到较好的建设效果的。现场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形式,审计人员的工作常态就是驻扎在审计一线。以实务为载体的文化建设就是紧密结合现场审计的工作形式,审计到哪里、审计人员到哪里,文化建设就跟到哪里,文化建设载体的存在不拘于形式,机动灵活,但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实施根本性、持续性地存在和发展。

    三、特派办文化建设案例

    审计文化是在审计监督活动中创造并逐渐形成的,相应的文化建设应回归于实务中。石爱中副审计长在《寻绎审计文化》一文中曾指出,审计文化与审计活动具有明确的辩证关系。机关文化建设的内容概括而言可简单分为人文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物质文化等层面。特派办具有工作内容和性质的特殊性,显然,上述四个层面的文化建设内容都离不开实际工作。特派办的机关文化建设必须将实务作为载体,建设内容和形式必须扎根于审计现场。本文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简称“成都办”)长期坚持的“临时党支部”、“流动文化站”建设为例,具体介绍以实务为载体的机关文化建设在特派办的实现形式。

    (一)审计组临时党支部。

    成都办根据办内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制定了《审计组临时党组织设置及职责规定》。《规定》要求,两个或两个以上处室联合组成审计组,现场审计时间超过一个月、审计组内党员同志超过7个人的,应当成立临时党支部。审计组应当在审计见面会后及时召开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会议,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举产生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委员会成员,同时根据特派办青年同志较多的实际,设置青联委员以联系非党员青年同志。临时党支部可根据审计小组的组成及党员分布情况下设临时党小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根据机关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审计现场实际,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中心学习任务;现场组织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促进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审计组流动文化站。

    审计人员到哪里,文化建设就跟到哪里,文化建设以实务为重要载体,这种特色性的文化建设形式一直是成都办文化建设的品牌。成都办审计组流动文化站建成“一个中心、一条线”,文化站中心建在办内,根据审计署和办党组的要求系统性地指导各流动站的文化建设,文化站点延伸到审计一线的全部审计组,文化流动站跟着审计人员走。流动文化站的建设一方面以常见的文体活动为基本内容,号召全体干部以强魄的体质、昂扬的精神投身于审计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审计地的人文特色,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参观、学习活动。这种以实务为载体、上下联动的文化建设形式有力保证了特派办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

    四、结论

    审计文化是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派办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先进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融合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发挥审计人员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形成富有激情活力、不断创新进取的审计文化特色。

    特派办以“实务”为文化建设的载体,使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扎根于干部群众的生活和工作,有利于形成文化建设和干部集体的良性互动,既丰富了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同时也使得文化在指导、促进业务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方面更具有针对性。特派办文化建设对“实务”载体的选择,是基于特派办这一特殊机关的职能定位、业务内容和工作形式的特殊性而做出的科学抉择。审计署成都办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作为特派办文化建设的代表形式之一,在促进成都办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提升全办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激发广大干部的事业追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和成绩已给了最有力的证明。(石传明)

    参考文献:
    [1] 宫军:《国家审计文化的基本架构》,载《审计研究简报》2005年第12期。
    [2] 宫军:《审计文化研究的实践视角:历史、现实与未来》,载《审计研究简报》2010年第4期。
    [3] 葛树增、郭健:《机关文化建设主体性的缺失及构建》,载《环渤海经济瞭望》2011年第2期。
    [4] 何洪兵:《和谐文化载体研究初探》,载《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11期。
    [5] 何洪兵、蒋朝莉:《社会主义文化载体的价值和特征初探》,载《中共成都市委党校》2009年。
    [6] 刘志坚:《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管窥》,载《审计研究》2000年第2期。
    [7] 刘玉堂等:《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现状及构建途径》,载《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5期。
    [8] 蒋朝莉、何洪兵:《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文化载体建设》,载《毛泽东思想研究》2010年第2期。
    [9] 李翔:《关于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考》,载《湖南日报》2011年1月9日。
    [10] 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载《审计研究》2005年第1期。
    [11] 孙登超:《浅析机关文化建设的载体选择》,载《科技与企业》2010年第11期。
    [12] 王建华、孙以锋:《浅谈机关文化建设的着力点》,载《淄博日报》2011年3月26日。
    [13] 王志华:《试论机关文化建设》,载《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省直分校学报》2005年第2期。
    [14] 许佩华:《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考》,载《中共珠海市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3期。
    [15] 曾烈省:《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步伐》,载《广东审计》2005年第1期。
    [16] 张永祥:《把握审计文化特征 发展特色审计文化》,载《审计研究简报》2011年第24期。
    [17] 周敏生:《党政机关文化建设初探》,载《探索》1996第3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