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监理日记提高工程质量审计效率
康俊廷 王景龙(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质量事关国计民生,在当前全国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背景下,工程质量审计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施工单位资料普遍失真,监理日记成为获取施工真实情况的重要来源。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受时间所限,通常不能进行全方位审计。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发现问题,审计人员可以有效利用的资料之一就是监理日记。通过查阅监理日记,审计人员可以了解工程实施状况以及工程的薄弱部位,进而确定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审计人员有效地利用监理日记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文通过一个审计实例来阐释巧用监理日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一、监理日记的作用
    
    监理日记是驻施工现场的监理工程师或监理员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监督管理过程中,将收集到的有关工程项目质量、进度、费用、安全、环保及工程建设合同履行情况等方面的重要原始资料,形成文字记录下来的一份重要的监理文件。它是监理资料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高度概括。
    监理日记记录天气情况、工程施工情况、材料进场与见证取样情况、现场质量、进度问题的发现和处理情况、监理通知及业主、设计单位相关来文或要求等,是处理施工问题的备忘录和总结施工管理经验的基本素材,真实反映了工程实施中监理工作状况,体现了监理工作量和监理价值,是监理的工程跟踪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理人员工作能力、工作责任心、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的综合反映,同时也是监理人员自我保护的有力武器。在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不听劝阻,违规、违章而引发质量安全事故时,监理人员可以把监理日记作为有力证据,减轻或免除监理责任。
    
    二、现场查看发现问题端倪
    
    审计人员对某条高速公路进行工程质量审计。前期工作中,审计人员相继查阅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投标文件及施工单位的现场检测资料等文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于是决定换个思路,到工地现场走一趟。在对某座桥梁外观进行查看时,发现桥梁底部有一处露出了钢筋。审计人员凭着多年的经验认为这里面可能会存在着较大的质量问题,便让随同的建设、监理及施工单位人员进行解释,未得到一个合理的答案。
    
    三、利用监理日记找准突破口
    
    为了不延误机会,尽快查明问题,审计人员决定利用监理日记作为突破口,于是随即去监理驻地把所有监理日记带了回来。在对监理日记进行查阅时发现,该桥空心板预制由一家专业厂家制作,施工时存在较严重的质量问题,部分钢筋存在严重的锈蚀,钢筋张拉时预应力未达到要求,底板钢筋保护层厚度不够。监理人员在旁站时对上述行为予以了制止,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却一意孤行,把不合格的产品用在了桥上。尤其让人寒心的是建设单位竟然把全部资金付给了施工单位,监理人员为了自保,对上述情况进行了记录。
    
    四、乘胜追击落实质量责任
    
    至此,事情已经基本水落石出。审计单位对上述资料进行了取证并通知建设单位聘请具有专业检测资质的单位对保护层厚度复测。检测结果令人吃惊,竟然有70%的检测点厚度偏差超出规范允许范围,远远超过检验评定标准规定的90%合格率的规定。保护层厚度作为空心板关键性检测项目,对工程质量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审计人员因此认定该桥存在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要求建设单位进行返工处理并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五、启示
    
    (一)通过对监理日记的查阅,可以使审计人员在较短时间内把握总体情况,对工程质量、进度、费用等方面的情况有一个初步了解。
    (二)审计人员通过监理日记,可以对工程关键环节及重大质量问题进行剖析。尤其对于隐蔽工程部位来说,除非有可靠的证据能够证明工程存在重大质量缺陷,审计人员一般是不会对其做破坏性检查的,这时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就是利用监理日记。
    (三)当前工程中存在大量的设计变更,有时很难通过变更资料判断其合理性,这时就可以利用监理日记记录的事项来确定变更的前因后果,进而确定其合理性。(康俊廷 王景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