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模式初探
李庆堂(山东省莱西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于2011年7月出台的《内部审计实务公告指南第5号-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就企业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及责任界定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文结合当前工作的实际,就如何完善企业内管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模式谈谈看法和认识。
    
    一、建立健全审计评价体系
    
    为切实解决企业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难、结果运用难的问题,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尤其是国家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等应依据法律法规、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内部责任制考核目标、行业标准等,对企业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形成既有分类性、又有综合性的评价体系,以文件或其他形式正式固定下来,切忌朝令夕改,影响审计质量和结果运用程度。
    根据本人的认识,结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实务公告指南第5号-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的要求,以县一级大中型企业(集团)为例,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可以设立四大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履行发展经济的责任;履行经济管理的责任;贯彻财经法律法规的责任;遵守廉洁从业规定的责任。
    
    二、统一规范审计评价指标
    
    审计评价体系确立后,要重点对各项评价体系所应涵盖的评价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如关于贯彻财经法律法规的责任评价体系,可细化为:1.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2.社会保障费缴纳情况;3.税金缴纳情况;4.财务收支真实合规情况;5.债权债务真实情况;6.前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7.其他情况,共七项评价指标。同时对每项评价指标进行具体化,如: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合规性指标,可明确划分为真实(合规)、基本真实(合规)、基本不真实(合规)、严重失实(不合规)四个档次。具体适用什么档次视情而定。
    
    三、编制评价指标表格
    
    鉴于审计评价体系、评价指标的广泛性、具体性,在出具的审计报告的审计评价部分无法作详细表述,因此,最可行的办法是设计审计评价指标表格,将涉及审计评价的有关指标以表格形式附于审计报告之后。这种做法,能够满足不同的报告使用者的需求,是对审计评价意见的进一步佐证,容易受到普遍重视和欢迎。
    
    四、完善复核审理制度
    
    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做到“审计组长—内审机构负责人---分管领导—审计委员会(或董事会,等)”层层把关、分级复核审理制度,对评价内容是否全面、评价标准是否统一、评价指标计算是否恰当、责任认定是否明晰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好审计评价的每一个关口。
    通过完善企业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模式,对于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审计结果运用程度、提高审计的层次、地位和权威无疑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李庆堂)
    
    附:***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表样
      
                                          

***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表样

                                                                                                                                        

评价项目、内容

审计评价

一、履行发展经济责任

好(较好、一般)

1、财务指标完成情况

占年度计划(%

2、利税增长率

与期初比(%

3、资产负债率

与期初比(%

4、净资产增长率

与期初比(%

二、履行经济管理责任

好(较好、一般)

1.财务管理制度有效性

有效(基本有效、基本无效)

2.资产管理制度有效性

有效(基本有效、基本无效)

3.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性

有效(基本有效、基本无效)

三、贯彻财经法律法规责任

好(较好、一般)

1.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所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通过审计未发现存在私设账外账(所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不够真实、完整,通过审计发现存在私设账外账,并写明收支额)

2.社会保障费缴纳情况

能够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障基金(不能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障基金,并写明欠缴数额)

3.税金缴纳情况

能够依法缴纳各项税金(不能依法缴纳各项税金,并写明漏、欠缴数额)

4.财务收支真实合规情况

财务收支真实、合规(财务收支基本真实、合规,基本不真实、不合规及严重失实的,应写明具体数额)

5.债权债务真实情况

债权债务真实(债权债务基本真实、基本不真实、严重失实的,并写明失实数额)

6.前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能够按照要求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能按照要求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并写明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的问题)

7.其他情况

有其他违反财经审计法规问题的单独反映

四、遵守廉洁从业规定的责任

经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财务资料审计,未发现**同志存在违反廉洁从业规定问题(发现**同志存在违反廉政纪律问题(应具体写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