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导向作用
丁海慧(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责任审计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反腐倡廉和各级组织部门全面考核及正确使用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领导干部从现代民主理念和政治体制改革领域中重新审视这项工作,着重关注经济责任审计所涉及的审计内容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认定,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如何开展工作发挥了导向作用。

    一、从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义看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工作的导向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机关(审计机构)通过对党政领导干部或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及其所在地区、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相关经济活动的审计,来监督、评价和鉴证党政领导干部或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行为。
    从其定义可以看出,审计监督的客体有两个,一是领导干部本身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二是领导干部所在地区、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活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既要注意自身履行经济责任的正确性、科学性,同时又要注意所处单位的经济活动的客观性、合法性、真实性和效益性。着眼于防范,注意发现财务管理漏洞,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自我约束、实现自我完善,增强纪律观念,促进自我廉政意识建设。可以最大限度避免财经秩序方面存在的弄虚作假、国有资产流失、损失浪费严重以及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问题,以促其正确行使权力和认真履行职责。

    二、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对领导干部工作的导向作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党政工作部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内容分别作了不同规定。无论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党政工作部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还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其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虽然不尽相同,但不外乎三大方面,一是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二是重大事项决策及执行情况,三是个人执行廉政纪律情况。
    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要将各项财政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全额纳入预算管理,规避虚报冒领上级财政资金、挤占转移财政支出等重大违纪违规行为;关注财政资金管理安全有效,规避国有资产和资源闲置、浪费、流失等问题;进行经济决策时要考虑到本部门、本单位重大经济决策、经营决策的决策程序、管理方式、投资效益或经营收益以及风险控制应负有的责任。二要认真对待任职期间发生的重大决策事项,涉及投资金额多少;要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认真研究,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中采取了哪些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要有投资效果等;重大投资、基建项目的决策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要符合民主决策程序;是否按规定立项、报批并实行招投标制度;筹集的建设资金来源是否合规合法,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是否按规定办理竣工决算手续,是否将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并办理相关产权证件手续等。三要警醒自己所负的廉政责任。廉政是贯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主线,时刻警示任职期间本人与经济相关的廉洁自律执行情况以及领导干部所承担的与经济相关的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应负有的责任。包括领导干部自身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情况,管理的班子成员和其他人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情况,作为本单位、本部门的一把手,不仅自己要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班子成员和其他人员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也要负领导责任。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认定对领导干部工作的导向作用

    审计机关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问题所应当承担责任分为: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
    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自身加大贯彻落实重大经济政策的职责力度。贯彻落实国家财政经济政策上时刻提醒自己“是否作为”、“是否有为”。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方面,要重点规避是否存在越权审批产业发展项目,是否认真落实关于严格禁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项目的有关政策。
    二是土地管理政策方面,要重点关规避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和招拍挂出让、建设项目用地审批以及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的问题。
    三是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政策方面,要重点关注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重要领域的污染治理、重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等方面,规避未评先建、越权审批、以及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等问题。
    四是保障和民生政策的改善,要重点规避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或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发生。(丁海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