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及防范措施
张贺(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风险导向审计,已成为当今世界审计工作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其区别于以前审计的主要特点是把审计风险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始终。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已成为国家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跟踪审计成为建设项目效益审计的一个重要审计模式。审计人员从项目准备阶段开始介入,全程跟踪监督建设项目的各个阶段,保证项目建设各阶段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这样可以全面、有效地履行审计职能,提高审计效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促进作用。然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涉及内容多、范围广、政策性强,要求审计人员既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又要熟悉工程业务、财务业务、企业管理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而目前跟踪审计业务中具备上述知识的复合人才并不多见,审计风险也就不可避免。审计人员跟踪审计建设项目,没有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等到风险袭来的时候,再去谈风险为时已晚。如何防范跟踪审计风险,是目前政府投资审计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就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及如何有效防范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风险,作出如下粗浅探讨。
    
    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常见的形式
    
    (一)审计机关对项目可行性作出审计意见。现在重点建设项目前期报告会都要求审计机关派审计人员参加,而参会审计人员未对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或者在没有具体掌握有关资料的情况下在项目报告上签字认可。
    
    (二)审计机关介入建设过程中的项目管理。在跟踪审计模式下,审计成为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主要控制环节,审计人员频繁地介入建设现场进行审计,提出审计建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被审计单位纠正和改进工作。但是这一审计模式很容易使审计人员偏离正确的定位而侵入项目管理者的职责范围,从而造成审计工作不应有的越位与缺位,使监督的作用弱化。
    
    (三)审计人员职业判断出现偏差。建设项目情况复杂、内控制度不健全,工程管理不规范,或者管理处于无控制状态,被审计单位不积极配合,提供的资料不真实或不完整,使审计人员不能全面了解和发现被审计单位的问题,而作出错误的判断,都会使审计风险增大。
    
    (四)审计人员疏忽或遗漏了重大审计事项。由于跟踪审计相对于投资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的审计,涉及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链条更长,审计人员需要的知识范围更宽,审计工作业务量大,时间紧、要求急,易出现实践操作不熟练或者出现失误、审计人员工作不细、取证不到位、审计方法使用不当、审计程序不合规、忽略或省略了必要的审计工作程序使审计的客观性、公正性受到质疑,从而形成审计风险。
    
    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准确把握定位。审计机关不是从事建设管理、施工、监理方面的具体工作,而是履行对上述工作的监督职能,是通过对上述工作的审计监督,实现促进这些工作规范、有效运行的目标。一是审计机关在前期审计中,应把重点放到验证、评价有关部门所作的可行性论证工作是否规范、到位,计算是否正确,所依据的资料是否真实、可靠、充分上,并仅就此发表审计意见,供领导部门决策时参考。二是与被审计单位明确划清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到各行其是、各负其责,避免或减少因被审计单位越位而引发审计风险。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整合审计资源。聘请外部专家参与审核,这样一方面避免了在自己所不熟悉或不专业的领域发表错误意见的可能性,规避审计风险的产生;另一方面使有限的审计力量,投入到更能发挥自己水平的地方。同时,在聘用专家的相关合同条款中,对专家的工作质量加以约束,以实现审计风险的全方位控制。二是完善跟踪审计制度和程序,主动规避审计风险。从实际出发,合理借鉴现有审计规范,制定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能做的不做,防止越俎代庖。同时也为审计人员提供具体的指导,从制度上保证跟踪审计规范、健康、有序的开展。
    
    (三)严格质量控制。一是严格按照审计署8号令要求,建立三级质量控制制度,严格质量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审计证据充分、审计报告真实、审计结论可靠、审计意见可行,将审计风险尽可能地控制在审计系统内部。二是前移监督关口。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严把立项关、招投标关和合同签订关,从源头上监督建设行为;在施工建设阶段,做到逢变更签证必到,逢隐蔽工程施工必到,逢主要材料进场必到,让监督贯穿于施工全过程;在竣工决算阶段,结合项目招投标文件、合同、签证等对项目决算进行严格审核,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三是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可行、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审计建议加强跟踪督查,限期整改到位。
    
    (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人才培养。采取内部培养、充实力量、外聘人员等多种渠道,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强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进一步更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员审计观念、知识和技能,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使人员素质与审计任务相适应。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工程建设领域是容易出现权钱交易问题的重要领域,对此,审计机关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把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问题当作审计系统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张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