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关于政府投资审计的探讨
武志国 吕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的4万亿刺激计划的实行,政府的投资项目在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设工程造价的计价模式也逐步从定额计价模式向清单计价模式转变。定额计价模式形成的工程造价基本上属于社会平均价格,不能反映参与竞争企业的实际消耗和技术管理水平,指令性过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平竞争。而工程量清单计价则是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招标的过程中按照国家要求的规范来由招标人主动提交工程量然后由投标人来提供报价,通过市场的正常竞争来形成最后价格的模式。本文针对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自有特点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进行探讨:

    一、在审计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首先,在工程量清单计价最开始形成的阶段来加强对于投资审计的事前控制,在工程的准备阶段,审计的主要侧重点就是要充分的了解工程的主要情况,包括其内容以及价格和目前市场的主要行情、缴税现状,对于工程的单价报道进行仔细的检查,比如清单是否准确以及完整,有无缺漏项等。在这个过程中主要避免的就是因为清单的质量较低而最终对项目的招标投标产生影响。
    其次就是在第二阶段,也就是在招标投标的阶段,审计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重点就是针对招标投标中的各种文件进行检查和审计,因为这些文件中很多条目以及数据都会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成本控制,所以应该认真对其审计。比如说招标文件中没有针对工程中的临时增减项目做出较为细致的说明那么在最后的竣工结算时就会引起很大的麻烦。
    第三就是在实施阶段,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工作人员主要针对的这整个过程的监督,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要审查计价的原则以及内容在施工中的具体执行情况,特别是针对在清单中比较不明确的临时增减的施工量的情况。在审计的过程中主要重点审计的就是合同内以及合同外的项目分区,已包含以及为保护投标单价的内容分类等。
    第四就是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结算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跟踪审计。在工程项目已经竣工之后,需要工作人员去核实最后实际的工程量,要严格的核算各个工程中的单价与合同中给出的价格是否是一致的,然后再去审核结算中的总金额。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中经常会碰到施工单位对于追加的工程造价的索赔,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对索赔的条件进行严格的审计。

    二、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

    目前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针对投资审计的人才是不足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进行队伍建设:第一是通过加大人才引进来增强队伍中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第二就是加强内部培养,通过开展各项培训来促进审计工作人员更新自己的观念以及工作方式;第三就是通过更新薪酬制度以及奖金制度来鼓励审计人员自我进步;最后就是通过加强与外部的沟通来建立起跟外部的专家人才的合作关系。

    三、加强监督
    目前来看各个审计部门对于概算的审计并不是很充分的,这也是在对政府投资进行控制中的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所以我们应该针对这一环节加强监督来改善我们的工作,针对编制中的真实性以及合法性的问题,在建设的具体过程中对概算的执行进行同步的审计,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要做及时的纠正。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不仅仅面对的是机遇也在面对着更多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与时俱进的更新我们的审计观念和审计方式,更好的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武志国 吕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