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创新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董永强(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提要:本文从我国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发展历程入手,着重对开展“集中数据分析,精确延伸核查”的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背景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对当前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创新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关键字:金融 计算机审计 数据平台

    审计署从2000年开始,在金融审计领域就开始审计方式的不断创新,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从在单机上利用简单Excel等工具分析电子数据到利用单机审计软件转换、标准化、查询和分析电子数据,从利用单机采集转换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到搭建审计现场局域网和审计数据库服务器共享被审计单位电子审计数据,从直接分析原始数据到创建审计中间表进行总体分析构建审计数据分析模型,从各审计组独立、分散开展计算机审计到搭建数据平台集中开展数据分析,计算机审计方式得到了不断创新和发展。当前主要采用的是“以总行审计为龙头,集中数据分析,精确延伸核查”的计算机审计方式,在审计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实践进一步加以总结、研究和解决。

    一、有关背景情况

    (一)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创新是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了在深入总结我国审计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在金融审计方面,提出要改进金融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以总行(总公司)审计为龙头,切实增强集中分析金融机构电子数据的能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2008年以来,审计署创新金融审计计算机审计方式,在多个商业银行审计或调查项目中采用了“以总行审计为龙头,集中数据分析,精确延伸核查”的审计方式。

    (二)审计署在8家商业银行总行搭建审计数据平台。随着各商业银行逐步提高信息化管理,逐步建立起了业务集中处理平台,并实现相应业务数据的集中存储,也就是所谓的“数据大集中”,电子数据也大多集中存储在本行的数据中心,不再分布在各分支机构。金融审计的数据采集由以往以审计署各特派办为主在各分支机构采集,也逐步发展到现在由审计署在总行数据中心统一集中采集。在这种情况下,也就为审计署在各商业银行搭建审计数据平台,实现计算机审计方式的转变与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审计署先后在工、农、中、建、交等8家商业银行建立了审计数据平台,将相应的各业务系统的不同时点的数据以及相应交易流水数据采集并导入审计数据平台,各行的审计平台的数据量平均达10T之多。

    (三)成立以总行审计为龙头的数据分析团队。随着各商业银行审计数据平台的先后建立,同时为加强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创新,提高数据分析质量,金融计算机审计的数据分析方式也由以往审计署各特派办各自分析所审计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数据,逐步转变为以总行审计组为龙头集中分析商业银行全辖数据。因此,自2008年开始,在商业银行的审计项目中,从各个特派办抽调相关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组建总行集中数据分析团队,承担对商业银行全辖各项业务的数据分析工作。

    二、对现行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几点认识

    (一)有利于把握被审计单位和金融行业发展的总体状况。审计署各总行审计组,通过建立一套数据分析模板,对被审计单位的全辖各业务系统的状况,从多个维度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当前宏观经济状况和相关政策,将更容易从总体上对某个被审计单位的总体状况进行了解,从总体上把握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点所在。而同时对多家银行进行综合分析,将各家行分析结果数据汇总后,将更容易从行业发展角度,分析出金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值得关注的经济业务。

    (二)有利于切实贯彻金融审计项目的总体思路。通过开展以总行审计组为龙头的集中数据分析,总行数据分析团队根据不同审计专题进行具体分析,再根据分析结果,向各分行审计组统一下发与审计专题相关的审计线索,各分行审计组根据审计线索延伸核实,将延伸核实结果反馈给总行审计组,总行审计组再将相关结果总结提炼,形成有关审计信息。因此,这样总行审计组和各分行审计组上下联动,更有利于贯彻审计项目的总体思路,有利于将各分行审计组的思路统一起来。

    (三)有利于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在这种计算机审计方式下,总行审计组编发的审计信息除个别重大问题或事项单独反映外,其他信息中所反映的问题多来自各分行审计组,这些信息多是反映的共性、综合性的问题,综合性审计成果明显比以往增多,能更全面的反映问题;另外,往往对一家商业银行的审计不能完全覆盖其所有的分支机构,而总行审计组正由于掌握其全辖数据,通过对全辖数据集中分析,不仅能发现其全部分支机构的共性问题线索,而且扩大了审计覆盖面,这样即使有的分支机构没有派驻审计组,总行审计组根据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程度,也可组织人员延伸核查。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质量,也降低了审计风险。

    三、对加强现行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几点思考

    (一)需进一步发挥各特派办审计组的主观能动性。在这种计算机审计方式下,审计署各特派办审计组可能拿不到或只拿到部分被审计单位的电子数据。因此,在利用电子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线索方面,更多的是依靠总行审计组下发的审计线索,在这种情况下,只是根据总行审计组下发的审计线索延伸核实,如果没有线索就不进行延伸核查。因此,需要进一步调动各特派办审计组的主观能动性,在下发审计线索核查无果的情况下,应根据各分行情况,自行挖掘各分行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或风险所在,不能过分依赖下发的审计线索,否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审计成果的体现。

    (二)需进一步明确数据分析目标、内容和方法,确保审计线索的质量。在这种计算机审计方式下,由于各分行审计组延伸核查线索多是总行审计组数据分析团队集中分析后下发的,这种情况下,数据分析的目标、内容和方法就尤为重要,因为它将直接影响到审计线索的质量,而审计线索的质量又直接影响到审计结果,甚至影响到审计项目的成败。因此,需对数据分析的目标、内容和方法进一步明确,进一步提炼,从而进一步提高下发审计线索的质量,提高延伸核查的命中率。

    (三)需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队伍建设。在这种计算机审计方式下,数据分析团队主要由各特派办派员参加组成,每名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分析水平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而数据分析的质量关键在于审计业务思路,因此数据分析团队应充实一些业务专家型人才,充分将专家思路融汇于数据分析中。另外,随着干部轮岗和交流的力度加大,数据分析团队人员的变动也比较大,因此,为保证数据分析的质量,数据分析团队的人员也应当保证相对稳定。目前审计署已成立专门的数据分析处室来承担相应工作。

    (四)需进一步加强对数据平台中数据的规范利用。数据平台中企业存贷款数据、个人存贷款数据以及资金流流向数据,这些数据对各行业的审计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不仅可以提高审计效率,而且可以提供很多审计线索,但对这些数据的使用一定要加强规范管理,切不可随意查询并向本项目外的审计项目提供。本项目的审计人员一定要严格执行审计组对电子数据的使用要求,严格对电子数据内容保密,其他项目若需对相关事项进行查询,也要格进行审批或授权,从而防范数据被泄露或非法使用的风险。

    综上,金融计算机审计方式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金融审计工作的发展,为金融审计的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使金融审计能够充分发挥其在国家经济宏观调控中的作用,然而在创新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不断加以解决和完善,但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金融计算审计方式会得到进一步地发展完善和成熟,它将会更加适应我国金融审计的发展形势,为金融审计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董永强)

    主要参考文献:
    [1]李玲,刘汝焯. 计算数据审计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0
    [2]刘汝焯,王智玉. 计算机审计:概念、框架和规则.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7
    [3]袁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发挥政府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中国审计,2008(1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