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余晓婷(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了审计人员应树立的核心价值观,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字”既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又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下面我想从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产生的背景、内涵、作用及要求等四个方面,谈谈笔者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一、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产生的背景

    价值观在字典中的意思是对经济、政治、道德、金钱等所持有的总的看法。核心价值观就是社会价值体系中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遵循的行为准则。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就是审计人员在长期实践工作中逐步形成和优化出的群体意识,它代表和反映着审计人员整体的理想、追求和道德标准,是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和审计目标的认同,也是维系审计人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
    审计正处于变革和科学发展阶段,要创新和转变审计方式方法、向绩效审计发展、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其作用等,时代赋予审计的职责越来越重大,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可以对审计人员具有强烈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促使审计人员从观念、精神和无意识层次上增强工作责任心、积极性和忠诚心,鼓舞审计人员为国家、集体与自身利益而努力奋斗,在审计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又能够有助于审计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时代赋予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促进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使命。

    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字、六个词既有其各自的含义,也有其内在的联系。
    (一)核心价值观的含义
    责任,一般分为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审计人员的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勤勉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的安全运行。
    忠诚,解释为真心诚意、无二心。审计人员的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国家、人民、审计事业,以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以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饶的敬业精神,热爱祖国的审计事业,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无愧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重任和期望。
    清廉,清白廉洁、清正廉洁、奉公守法的意思。审计人员的清廉是指审计人员要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
    依法,就是按照法律法规处理的意思。依法指审计人员应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权限开展审计工作,履行监督职能,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
    独立,指不受外界束缚。审计人员的独立是指站在公正的立场对审计事项做出客观的评价,也就是说审计人员要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
    奉献,是克己奉公、不计报酬的给予、“有一分热放一分光”的意思。讲审计人员的奉献就是以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的行动,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核心价值观之间的联系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六个词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彼此之间相互有联系。
    第一,责任是基础。没有责任感,就容易产生敷衍了事的思想,审计过程中难免就会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审计的力度将大打折扣,甚至出现审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容易被金钱诱惑,无法自觉遵守廉政纪律,很难站在公正立场做出评价,也就无法履行审计职责,更谈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给审计事业。
    第二,忠诚是灵魂。从某种程度说,责任是人被动的、是必须遵守和依照的要求,忠诚则是人主动的、是自愿接受的。一个忠于审计事业、无愧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重任和期望的人,才会有归属感、荣誉感,才会促使审计人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在法律授予范围内正确用好自己的权利,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全身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
    第三,清廉是保障。审计人员不能廉洁从审,就会在物欲横流中丧失自我,在名缰利锁中不能自拔,独立性将无从谈起,对审计负责、忠于审计、依法审计就成了一句空话;不能廉洁自律的人,必然是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审计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也便失去了必要的动力。
    第四,依法是准绳。审计人员是否履行责任、是否忠诚于审计、是否为官清正、是否客观公正的标准是是否依法审计。审计人员必须遵纪守法,严格规范自己的审计行为,避免随意性,使自己的言行完全控制在法律框架之内。
    第五,独立是本质特征。独立是审计的根本,是审计核心价值中最重要、最能反映审计本职特征的精神元素,审计必须独立于经济责任受托人,否则无法站在公正的立场对审计事项做出客观的评价。一旦失去了独立性,审计将完全沦为别人手中的工具,无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也就不从谈论审计人员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奉献。
    第六,奉献是升华。奉献是一种崇高的境界,是其他价值观的升华,审计人员以事业为重,敬业奉献,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审计事业上。

    三、树立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树立健康方向的核心价值观不仅有利于个人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审计组织和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有助于个人发展
    首先,我们需要价值观,价值观能支配我们的行为。离开了价值理性和精神层面的审美和道德伦理,人类的发展就可能走向自我沉沦的终点。这几乎是包括韦伯、马克思和汤因比在内的人类所有重要思想家的共同观点。因为如果没有价值理性,我们就不会奋斗,不会想方设法去实现自身价值,社会就会变得没有对错、是非、黑白,所以我们需要价值观,因为人的行为受其思想观念的支配,而价值观就是构成精神、心理、道德等思想观念的核心。
    其次,促进审计人员进步,实现自身价值。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会使得审计人员了解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审计人员从内心深处对审计事业的理想目标自觉追求,从而促使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知识,掌握科学技术,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这对审计人员发展无疑是有很大帮助的。此外,一个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精神的人,其品德的高尚会赢得别人的尊敬和爱戴,这就可能扫平生活、事业上障碍,优化了个人发展的外部环境。
    (二)有助于提升审计组织形象
    审计人员的外在形象不仅是个人的,也代表着审计组织,人们对一个组织的印象已不仅仅来自该组织的宣传,而是主要看组织的成员做得如何。就审计工作而言,审计组织的形象特别重要,因为审计需要被审计单位和其他部门的配合,如果我们给别人是没有责任心、不能客观公正、不遵纪守法等不良印象,试问别人还怎么尊重我们自己,怎么尊重审计这个行业?人民怎么支持审计工作?没有了支持审计工作怎么能顺利开展?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价值观有助于审计人员养成良好的品行,从而能维护审计威信,提高审计组织的形象。
    (三)促进审计事业发展
    审计被赋予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使命。要肩负起使命,就需要审计人员应具有更高的能力、更高的素质,需要审计人员具有把审计工作做好、做强的责任心,需要审计人员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需要审计人员秉公守法、从自身做起维护审计的威严,需要审计人员严格遵守法律、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需要审计人员以公正客观的立场做出正确的评价和建议,更需要审计人员倾注心力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审计要肩负起被赋予的使命,就要创新、改革、发展,这些离不开审计人员的努力。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价值观,首先可以从精神上、思想上摆正审计人员的态度,从而促进审计人员从行动上跟随审计事业发展的步伐,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要做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需要审计人员具备善于学习思考、敢于创新发展、坚持原则问题等素质,也需要审计机关善于引导、组织和经费的独立。
    (一)对审计人员的内在要求
    1、善于学习思考。审计的专业性很强,对人员的知识水平要求高。要做到对审计工作负责、忠诚、奉献,就离不开学习思考。审计人员如果不注重学习,就不可能掌握国家最新的发展趋势,无法从宏观上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就不能充分掌握理解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就不具备应有的胜任工作的技能。审计人员要有勤于学习的决心、恒心,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切不可得过且过,抱怨工作事务太多,没有时间学习,甚至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把工作干好,对学习缺乏应有的兴趣和热情,缺乏刻苦钻研精神。知识更新换代非常快,如果不抓紧时间学习,我们就会被知识所淘汰。此外,也要善于思考、总结经验,思考理论内涵,把握问题实质,更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地应付各种实际问题。
    2、敢于创新发展。我们是要遵纪守法,但是不能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不能让顽固思想存在于工作之中,让工作陷于被动之中。当今经济的发展要求干部既要坚持依法治国,严格按规矩办事,也要求干部要与时俱进,敢于创造,大胆开拓创新。历史告诉我们,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终究难成大气,顺应发展、开拓创新才能有所作为。审计人员履行还自身职责、促进审计的发展,不能仅仅挂在嘴上,关键是要落实到审计行动中去。开拓创新,不断进取,要敢于冲破传统理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不因循守旧,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找出新思路、新方案,落实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4、坚持原则问题。廉政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人员必须廉洁自律,在相关原则问题和纪律、作风要求上做到是非分明和洁身自好,不能因为人情、得罪人等背弃审计职责,更不能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收受馈赠、贿赂以及索贿;不得徇私枉情,必须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同时,要做到自己遵纪守法,在审计权力范围内做份内事,审计没有的权力就要找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切不可越权。此外,要坚持保持审计的独立性,缺乏独立性的审计信息没有任何价值。总之,要求做一个在非原则问题上严于律己和宽以待人、在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的审计人。
    (二)对审计机关的内在要求
    由于每个审计人员的资历、生活环境、受教育的程度存在差别,使得他们的价值观也存在着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审计机关善于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核心价值观,对审计核心价值观理解不深、把握不透、认识不明的审计人员,尽快帮助其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校正人生价值取向,使之成为判断对与错、是与非、曲与直的标准。比如通过教育、倡导和模范人物的宣传感召等方式,唤起审计人员对自己生活和工作意义的深思,对审计事业的信念和追求,树立正确的、有利于审计机关发展的价值观,自觉成为思想和行为的准则。
    此外,审计人员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尽管工作性质相对特殊,但是同样是社会中的一个普通群体,也要为衣食住行奔波,要让审计人员保持独立性,就必须先保证审计组织和审计经费的独立。审计组织的独立性才可以使审计人员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或个人的干涉;审计机构有自己专门的经费来源或一定的经济收入,才能保证有足够的经费独立自主地进行审计工作,不受被审计单位的牵制,也才能保障审计人员的必要生活所需。(余晓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