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全力服务国家治理
程光(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2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署的工作汇报后,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新的要求。总理指出,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公共财政的监督,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这是审计工作的灵魂指南,对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服务国家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2年,武汉办将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精气神

    刘家义审计长在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即,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更加注重重点难点的攻坚突破,更加注重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更加注重基层基础的建设发展,合力抓大事、全力保质量、大力促规范,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作出更大贡献。2012年,武汉办将以“振士气、夯基础、强素质、创辉煌”为总体目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牢固树立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科学审计理念,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坚定不移地“两手抓”,即: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一手抓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力争达到“五个一流”,即一流的业绩、一流的能力、一流的水平、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作风,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审计

    要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关键是加强统筹,抓住重点,提高效率。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力量整合,强化“全办审计一盘棋”的意识,充分调动全办审计力量,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对外公布”的原则,抓总带分、上下联动、减少交叉、提高效率。
    2012年,武汉办将根据署党组的部署安排,抓好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突出群众利益、财政资金和权力运行三个重点。一是集中全办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保障性住房建设跟踪审计、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三大重点项目,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保险资金审计要紧紧围绕社会保险法的贯彻实施,摸清资金的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的落实和制度的完善,推进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设跟踪审计,要着力揭示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调查了解布局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重点反映政策执行不到位、布局调整不合理、资金被侵占挪用等突出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农村教育水平的提高。
    二是抓好财政审计大格局各个项目的攻坚收尾工作,坚持以财政政策为总揽、以财政管理为龙头、以预算执行为核心、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使用效益为重点、以维护财政安全为目标,围绕经济政策审财政,尤其要关注财政超收增收和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情况。在对县级政府性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铁路建设基金、三峡工程移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中,着力揭露和查处在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以及执行相关政策法规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关注南水北调工程、世亚行贷款铁路项目的建设情况,加大对工程招标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保障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的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和公开透明。
    三是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全面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执行方针政策和遵守财经法纪等情况,建立科学客观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指标体系,规范评价标准,细化指标内容。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金融经营管理、业务创新发展、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重大决策、对外投资、资产处置、招标采购、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内部管理等情况。

    三、开展责任效率年活动,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12年是武汉办的“责任效率年”,主题是“责任、成效、质量”。一是要强化责任。各部门加强协作出成果,办处领导要深入一线,勤出思路;审计组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综合组要加强调研,追踪督促;法规处要全程审理,确保质量。二是要提高成效。统筹安排今年的审计工作,成立机构,加强整合,上下联动,快速反应,在审计内容上互相呼应,在实施时间上前后衔接,把小规模的阵地战与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结合起来,争取保质保量完成;要坚持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检查力度,减少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几率,提高审计工作的成效。三是要保证质量。要高度重视审计质量,强化审计风险意识,重大问题要做到问题明、证据实、打得准,坚持审计质量管理全程化,不断完善审计现场质量控制制度、审理制度、定期检查和通报制度,以及审计分析制度。要坚持制度先行,不断完善现有的制度体系,抓好制度的落实,为审计工作提供全面有力的制度保障。特派办在预算执行和财经纪律上要做模范,努力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在推动审计工作的“深化、规范、提高”上狠下工夫,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四、提炼武汉办精神,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是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2012年也是武汉办的“文化建设年”,将把文化建设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逐步实现文化立办、文化兴办、文化强办。目前,武汉办正在开展提炼“武汉办精神”大讨论活动,发动全办职工,通过讨论研究提炼出武汉办自建办以来,在不断发展进步的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具有职业、地域、文化特色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追求,引导全办职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业绩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以作风为保障的原则,强化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促使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四个敢于”:敢于坚持原则,依法审计;敢于正视问题,化解风险;敢于弘扬正气,扶正抑邪;敢于承担责任,不互相推诿。加大廉政建设力度,实行审计风险管理常态化,认真执行审计署审计风险防范和廉洁从审的相关规定,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审前、审中、审后风险防控体系。通过抓质量、抓队伍、抓廉政、抓文化,建设一支干净、干事的审计专业人才队伍,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程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