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化建设与社保审计的几点思考
康文硕 赵静(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笔者认为,立足于民生的社保审计在文化建设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现结合审计工作实践,就文化建设与社保审计谈几点自己的思考。

    一、文化建设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发展作为国家建设的软实力,其核心在于国家发展需要塑造自身的价值观和发展道路,塑造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生活方式,并促进其发展道路具有示范性的作用。通过文化建设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国家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是将文化建设作为实施国家治理的重要机制。文化的资源要成为国家建设的机制,需要使文化机制化和制度化,否则这样的文化就很难真正转化为国家治理。文化发展的丰富性和先进性,也表现出国家具有的吸引力、亲和力、领导力和感召力,文化建设因此成为国家建设的软实力和影响力,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一手抓发展繁荣、一手抓加强治理,在促进繁荣的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创新治理,通过科学有效的治理促进文化发展繁荣。

    二、审计文化建设对社保审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形成的,被共同认可、遵循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是审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集中体现。先进的精神文化对物质技术力量的发挥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社保审计实践中的凝聚力、向心力都与审计文化建设息息相关。在拥有强烈的责任感、共同价值观的审计组织中,社保审计人员行为的动力从根本上源于内心深处对于审计文化的认同,以及由此产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对于理想的追求,从而督促社保审计人员对维护民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民本审计”思想的认同、树立和实践。“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初步构建了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住房保障和慈善事业6个层面、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尽管我国社保审计事业日趋发展,但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视角来审视,仍存在一些不足:在社保审计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思想”、“重关注大案、轻体察民情”、“重违规处理、轻督促整改”等现象,而产生这些现象的根源是社保审计文化建设环节的薄弱。因此,在“十二五”期间必须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来推进社保审计实践的不断完善。

    三、社保领域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社保是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国家治理的对外窗口。作为重要的社会事业之一,随着社保项目的不断增加,社保领域文化建设中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一)少数公民为一己私利道德沦丧。几年来的社保审计发现,少数不具备补助条件的公民诚信缺失,通过弄虚作假骗取国家对弱势群体的专项补贴、救助,如,对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发现,某县有329人重复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其中有16人骗取养老金0.89万元。对城市低保审计发现,某市14户家庭在家庭成员领取企业基本养老保险金、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城市低保标准的情况下,故意隐瞒家庭收入,骗取城市低保资格,2年里共骗取城市低保资金及各项补助7.19万元;11户家庭在户口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重复申报享受城市低保待遇,共骗取城市低保资金及各类补助10.12万元。我国现阶段个别公民道德层次的低下和个人诚信的缺失,已经严重影响了国家社保政策利民惠民的初衷。
    (二)部分社保机构的管理水平和社保人员的职业素质不高,与社保工作的要求和发展不相适应。社保是一项系统工程,与财政、地税、住建、卫生、住房公积金、工商、公安等部门紧密相关,但目前管理机构设置碎片化,人力和财力资源没有整合,信息资源尚未共享,社保机构较低的管理水平和不高的人员素质,导致管理成本被人为加大。如对某市的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审计发现,由于上级机构审核不细、把关不严,某区社保部门通过虚报公益性岗位指标40人,获取公益性岗位补贴4.2万元、社会保险补贴2.6万元。某市2县的152户城市低保家庭,在其家庭成员领取养老保险金或退休金、人均收入超过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情况下,由于社保机构不掌握民政、住建、住房公积金等部门的信息,未能对低保户实行有效的动态管理,没有及时办理退保手续,仍让上述家庭享受城市低保待遇,2年累计多付城市低保金53.04万元。这种低水准的管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保政策的实施效果。

    四、发展社保审计必须加强文化建设

    (一)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为社保审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社保审计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涉及的管理部门广、层级多、环节多、渠道长,管理对象基数大,几乎涉及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社会中的每一个成员,所以提高社会各阶层人员的整体素质对于完善社保审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要加强公民的道德教育,通过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在公民中倡导素质先行;其次,强化新闻媒体的引领作用,通过其导向性和监督作用来提升全体公民的道德修养。
    (二)提升社保机构的管理水平和经办人员的职业素质,为社保审计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运行基础。首先,社保机构和人员的日常工作中要加强法制观念,严格遵守社保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依法实施,保证民生政策的实施;其次,要落实责任制,把社保工作的责任明确到个人,对于触碰原则、违反规定的行为要严肃处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国家利益;三是提高社保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保机构的管理水平,推动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

    五、积极打造面向未来的审计文化建设

    良好的审计文化是推进审计工作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能够产生精神振奋、朝气蓬勃、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充分开发审计人员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创造力,营造团结、进取、勤政、务实的审计人文环境。通过培育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使审计文化既能在审计机关内部创造和谐的气氛,又能对外树立审计机关良好的形象,从而增强审计人员的使命感、归属感、认同感,形成一种为实现审计目标和理想而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的观念、行为和文化氛围。社保审计作为审计大家庭的一员,必须面向未来,从其自身的特点出发,立足民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审计文化先进成果,结合社保实际发展创新,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我国特点的审计文化,推动审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康文硕  赵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