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职能与社保资金审计
周驰平(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将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对外公布的原则,集中统一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对经济活动进行监督、鉴证和评价是审计的基本职能。笔者认为,社保资金审计在监督受托经济责任履行、鉴证社保资金管理情况和评价使用效益方面意义重大。

    一、社保资金审计是监督受托经济责任履行,完善体制机制的重要手段。

    我国社保资金的组成基本实行国家、单位和个人三方共同负担的原则,是国家以立法的形式从国家财政、用人单位、职工个人三种渠道进行征集的,用以对特定劳动对象提供物质补偿的专项资金。社保资金是公共资源和公共产品,社保资金管理部门作为受托方,对社保资金负有受托管理和受托经营的责任。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的产生是现代审计理论建立的基础,而受托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也就是政府部门管理的和社会团体受政府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保资金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需要通过审计进行有效监督。
    2006年上海社保案曝光,涉案金额达数十亿元,全国上下一片哗然。审计署2007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审计机关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把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重点,社保审计也成为规范社保基金运行秩序、提高社保基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效率的有效制度性保障。对社保资金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可以将社保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全过程置于审计监督之下,通过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建议,从而达到确保政策法规贯彻落实的目的。

    二、社保资金审计是鉴证资金管理情况,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的基本要求。

    自19世纪80年代德国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制度开始,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现在全世界已有165个国家和地区实行了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现代社会经济制度。社保资金事关国家、社会和个人三方利益,尤其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保资金也被称为“养命钱”和“救命钱”。近几年,社保资金审计已然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民主意识不断增强,社会公众迫切希望获知社保资金在筹集和使用等各方面的信息。这就要求通过一个独立的部门来对社保资金的管理情况进行鉴证。以美国为例,美国审计总署会定期在互联网上公布对社保资金的审计建议和被审计单位的不同意见。借鉴国外的先进做法,国家审计可以利用其独立性和权威性,从第三方的角度向社会大众提供客观、公正的信息,充分发挥审计的鉴证职能,在披露信息、鉴证管理的同时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因此,由专业审计人员实施社保资金审计,提供公众所关心的信息就成为必然。

    三、社保资金审计是评价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资金保值增值能力的有效途径。

    前不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为促进地方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未来应推进地方社保基金开放股票投资和直接投资的渠道。
    保值增值是解决社保资金在未来遭遇贬值风险时确保实际支付能力不降低的重要手段,是社保资金运营管理的重要目标。如果不能实现有效增值,长期下去,将会加重政府在社会保险方面的财政负担,也会对人民群众未来能够获得的实际社会保障水平产生不利影响。据统计,2010年12月底,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1.5万亿元,2011年我国社保基金总收入预计将达2.35万亿元。目前这笔钱几乎全部用于存银行或买国债,十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低于年均通货膨胀率。笔者认为,对社保资金事关民生,其投资应持谨慎态度,应将安全性作为首要原则。目前,国际上对社保资金的投资行为均加以严格限制,一般不得超过资金总量的30%。而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发育不成熟,整体环境较差。在这一大前提下,引入国家审计,对投资的安全性和可行性客观评价,对投资行为独立监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促进社保管理部门建立良好的资金运营机制和信息反馈体系,逐步改善管理模式并提高管理效益,从而提升社保资金的保值增值能力。(周驰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