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审计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项目
刘志明(吉林省前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村村通”工程是一项惠农惠民工程,通过对 “村村通”建设项目的审计,揭露各相关部门在利用中央、省安排的专项资金建设乡道过程中,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决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解剖,综合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促进规范“村村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行为、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有关部门宏观决策提供服务。

    一、要想做好“村村通”公路工程审计,首先要确定好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结合各乡镇和农村实际情况,村村通公路工程审计要确定以下重点:
    (一)对乡镇辖区年度内所有“村村通”工程质量、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反映“村村通”工程质量、管理、养护、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二)了解乡镇“村村通”建设规模、建设资金来源、债务规模及结构,并对其进行综合分析。重点审计“村村通”工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有无挤占、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现象;
    (三)审查工程是否进行招投标,工程是否进行预算,预算是否合理,工程合同签订是否存在问题,工程预算与决算存在哪些差别,施工是否按合同执行;
    (四)“村村通”项目工程结算及竣工验收情况。审查工程结算与实际完成工程量,单价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工程设计变更、现场签证手续是否合规、合法、及时、完整、真实;工程造价控制是否有效,有无偷工减料、高估冒算,导致多支付工程价款;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程序是否合规等问题;
    (五)工程结算是否及时到位、合规,有无偷税漏税。

    二、审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要做好审前调查工作
    “村村通”公路工程资金主要来源有:中央财政补贴资金——车购税,省级农村公路建设补贴资金,财政扶贫资金,乡村自筹资金。中央资金和省补资金上级部门拨到交通部门,再由交通部门拨付到乡村建设单位,财政扶贫资金报账制,由建设单位拿完税票据进行报账。从村村通公路工程资金来源看,我们在审前调查时,要分别到交通、财政、乡镇财政所、农经站把关于每条路资金来源情况调查清楚。
    审前调查要收集全关于每条路的工程基础资料,包括:
    1、立项资料:项目批准的建议书、可研报告;
    2、设计文件:勘察资料、图纸、概预算书
    3、招标文件:招标书、评标报告、投标书
    4、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
    5、工程验收资料
    6、决算资料:结算单、变更、签证、决算单。
    (二)财务审计方面
    把住“村村通”资金来源、资金占用、结余或者尾欠工程款一条线式资金走向进行审计,专项资金走到哪就审计到那。“村村通”工程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各乡镇有无以虚假工程骗取专项资金;2、有无挪用、串项使用专项资金;3、已付工程款是否漏缴税金;4、交通局在下拨车购税时,已经代扣代缴税金,要注意各乡镇在代扣代缴税金方面的账目处理,税金应由施工单位承担,不应由建设单位承担;5、尾欠工程款是否立户挂账,进入帐内核算。
    (三)工程现场勘查情况
    现场勘查主要从路面、路宽、路长及土方工程进行审计,路面主要看路面质量,是否达标;路宽主要根据决算数据分点进行测量取平均值,检查是否达到规定宽度;路长就是实际测量长度即可。在现场勘查过程中,要采取与预算、决算结合起来看,从中发现问题。

    三、通过对“村村通”公路工程审计发现,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着套取、挪用和串项使用专项资金和漏缴税金等现象;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着高估冒算工程款,同一乡镇工程单价差距大现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各乡镇政府要加强“村村通”公路工程财务管理,在工程结算时,要按规定取得完税票据,避免漏缴税金; 
    (二)针对目前部分工程项目工程款未全部结清的现状,建议乡农经站要据实对工程项目立户挂账,并且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避免以后出现重复支付工程款现象;
    (三)在工程管理方面,全乡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统一踏查,统一预算,统一定价,统一招标,统一制定施工合同,乡镇政府主要领导要积极参与“村村通”工程建设管理,对“村村通”工程项目要设有领导对其专门管理,防止高估冒算工程款现象发生。
    (四)要规范“村村通”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按照相关规定去签订施工合同。
    (五)村村通工程是一项惠农惠民工程,要加强“村村通”的后期养护工作,使其真正起到方便于民的作用。
    (六)要加强“村村通”公路工程有关资料的管理和保存,尤其是工程建设相关资料。

    “村村通”公路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中央、省级等各级领导部门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支持,有关建设单位要加强管理,把钱用在刀刃上,加强“村村通”工程的后期养护工作,使其真正起到惠农惠民的作用。(刘志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