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文化及其建设途径
俞东杰 寇永红(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事业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审计事业的发展不断充实审计文化的内容、丰富审计文化的内涵,反过来先进的审计文化通过发挥教育、引导、约束、规范、凝聚、激励等作用,不断推动和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审计文化的内涵及作用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在长期审计实践中形成的具有自己特色的、被审计工作者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制度规范以及相关物质表现的总和。审计文化分为四个层次: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审计文化的四个层次是紧密联系的,精神文化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审计人员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观念、职业道德及精神风貌,是形成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基础;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是审计文化中间层次,是将审计理念、价值观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以约束、规范我们的审计行为,是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中介;物质文化是审计文化的外在表现和载体,是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的物质基础。
    党的十七大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让我们逐步认识到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文化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先进文化具有巨大魅力,能在潜移默化中起到教育、引导、规范、凝聚、激励等作用。审计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是教育导向作用,审计文化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是经过选择的,是先进的文化,因此可以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遵循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二是约束规范作用,制度文化建设所形成的一系列审计业务、机关管理、廉洁从审等制度,对审计人员的行为既是约束也是规范,使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是激励凝聚作用,先进的审计文化可以把审计人员紧密地联系团结在一起,使审计人员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起广大审计干部的积极进取精神,激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二、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精神文化是审计文化的核心,而价值观是精神文化的基本内容,反映了审计文化的主要特质,是对审计行为的基本要求。根据《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和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的要求,审计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应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些特质规定了审计存在的合理性,保证着审计的发展方向,它既来源于审计工作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责任。就是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审计干部,勤勉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社会分工导致各种职业的分化,医生救死扶伤,老师教书育人,警察除暴安良,而审计的天职就是监督权力,保障经济社会的安全运行,是“免疫系统”。审计人员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工作,客观公正,脚踏实地,勤勉敬业,从看似不起眼的点滴小事做起,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当作是总理关注的事尽心尽力地做好。
    ——忠诚。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有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热爱祖国的审计事业,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同时,审计人都要有非凡的敬业精神,对事业全身心投入的忘我精神。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无愧于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
    ——清廉。审计人员不能廉洁从审,就会在物欲横流中丧失自我,会在名缰利锁中不能自拔,审计的独立性将无从谈起,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就成了一句空话;不能廉洁自律的人,必然是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审计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也便失去了必要的动力。廉政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有效运行的必要保证。
    ——依法。作为经济监督的部门机构,依法审计是审计机关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审计机关必须依据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权限,履行监督职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在履行监督职责时,首先必须严格遵纪守法,规范自己的审计行为,避免随意性,使自己的言行完全控制在法律框架之内。
    ——独立。独立是审计廉政文化最本质的特征。一旦失去了独立性,审计将完全沦为别人手中的工具,丧失掉存在的必要性。审计的独立性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组织上的独立性;二是人员上的独立性;三是工作上的独立性;四是经费上的独立性。
    ——奉献。就是克己奉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廉洁自律。审计人员做到廉洁奉公,审计的独立性、公正性才会有所保障;审计人员以事业为重,敬业奉献,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审计事业上。

    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及途径

    (一)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坚持“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及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总体目标,按照审计工作特点和文化建设规律,不断充实审计工作的文化内涵,加强审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建设,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保障。
    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以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爱护人为出发点搞好审计文化建设,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先进文化熏陶人、高尚精神鼓舞人,促进审计干部全面发展;二是坚持全员参与,全体审计干部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主体,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机关全体成员的共同任务,因此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审计干部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审计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坚持审计特色,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要突出行业特色,根据审计行业自身的特点和环境,对审计精神、目标、理念、作风、规范等进行具体的设计定位,形成具有审计特色的文化体系;四是坚持继承创新,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借鉴其他行业先进文化、吸收国外审计文化成果的同时,以创新的思路和方法,不断赋予审计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途径
    一是强化教育为先导。将审计职业道德贯穿始终,对审计干部开展五种观念的教育:一是荣辱观教育。教育审计人员“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二是权力观教育。教育审计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坚持依法审计,廉洁从审。三是信念观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四是苦乐观教育。审计人员要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五是能力关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
    二是以建章立制为保障。 一是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强化领导责任。只有“一把手”高度重视,才能在一个单位形成氛围、得以推行。通过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齐抓共管和共建局面。二是要健全行为准则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审计质量检查考核标准等。三是要健全完善审计机关管理的各项制度,确保责任制的落实。促使审计干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秉公办事,依法行政。
    三是以激发活力为重点。尊重审计人员的主体地位,发挥他们的首创作用,准确把握审计干部全面发展的要求,通过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审计干部的活力和战斗力,使审计以一种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投入地做好审计工作,把个人发展与审计事业发展统一起来。营造一种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培养审计干部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任何一种文化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和风细雨的,文化一旦被人们所接受,其影响却是根本性、长期性和广泛性的。审计文化也如此,审计机关只有制定具体的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多途径、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弘扬和倡导,才能在新形势下营造出浓厚的审计文化氛围,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俞东杰 寇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