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审计如何推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
刘铁生(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绩效管理是全新的政府管理模式,加强政府绩效管理,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探索政府绩效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推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体制机制是国家审计注重分析体制、制度方面的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的责任所在;也是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政府管理改革的客观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绩效管理的过程,简单来看,就是制定绩效目标,评估考核目标的完成情况,通过利用评估结果,达到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目的的循环过程。国家审计如何推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体制机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如何促进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管理目标制定机制、如何推进完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如何推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结果利用机制,如何推进完善保障这一循环体系健康运行的绩效管理体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1、国家审计如何促进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绩效管理目标制定机制。

    一是积极介入绩效管理目标的制定过程,增强审计事前监督效果。在平时的审计分析评价中,往往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既定目标进行审计评价,却忽略了所谓考核目标之“目标”的制定过程和依据是否合理。因此,在绩效管理目标的确定过程中(比如地方政府部门预算编制),应通过对项目资金使用及经济行为预期目标的制定依据进行分析,结合以往同等时段指标和上下级部门综合指标进行全面综合比较,对绩效目标的制定过程及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建立并完善绩效管理目标制定机制。
    二是在事中、事后审计过程中,通过对既定目标达成情况的审计,对已达成的目标和最初确定的目标进行分析对比,追溯目标是否合理及其制定过程是否存在缺陷,提出完善相关机制、制度的建议,建立健全合理高效、科学的绩效管理目标制定机制。

    2.国家审计如何促进建立健全合理、完整的绩效评估体系。

    目前,政府绩效管理主要通过绩效评估的方式表现。政府绩效评估是政府部门绩效评估、公务员绩效评估和财政投资项目绩效评估的总称,是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以公民满意为标准,以构建服务型政府为基本导向。包括对政府部门事前、事中、事后行为的监督评价。绩效评估体系是政府绩效管理的基础。完善政府绩效评估机制,可以直接提高绩效评估的质量,进一步推动政府绩效管理。
    一是转变审计观念,由财务真实、合规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过渡,形成对政府绩效管理评估体系的有力补充。绩效审计是绩效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审计的目的是检查与评价公共财政资金和资源使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它是开展绩效审计的前提和基础。绩效审计的目的则是检查与评价公共财政资金和资源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及可持续性等,二者各有特征和作用,相互补充。鉴于我国基本国情和政府审计现状,可以先在开展财务审计的同时积极开展及逐步推进绩效审计,坚持绩效审计与财务审计并重;再逐步增强审计部门的绩效审计权能,加大绩效审计分量,实现从以财务审计为中心向以绩效审计为中心的转变,最终形成以绩效审计为主、绩效审计与财务审计并存且有机结合的现代政府审计格局。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绩效审计制度,为绩效审计的开展提供有利的法制环境,加强政府审计的力度,大力开展绩效审计,扩大绩效审计的覆盖面,从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审计延伸到相应经济行为的绩效审计;另一方面,将具体项目的审计与政府绩效管理的评价联系在一起。把从审计角度作出的绩效评价与其自有的绩效评估做比较,体现出评估评价标准的差异性,分析评估评价标准的缺陷和不足,逐步建立起统一、规范的绩效审计评估指标与标准体系。形成对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的有力补充,促进政府管理部门完善制度与规则。
    二是加强连续性审计,注重审计对象的连贯性。政府管理部门组织的绩效考核与评估多为“运动式”、“评比式”、“突击式”评估,而相应的持续性测定较少。因此,在审计过程中,将管理部门的绩效管理行为结合起来进行审计。多开展跨年度时间段的审计项目,将上一年与本年乃至下一年的绩效管理考核评估结合起来,注重上下级部门之间绩效评估行为的整体性审计,通过审计达成政府绩效管理评估的长期性、完整性,形成绩效管理部门内部考核与外部审计监督结合,下级部门与上级部门绩效评估结果的部分与整体相结合,完善政府绩效管理长效考核机制。

    3.国家审计如何推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结果利用机制。

    绩效考核不等于绩效管理,只有将政府绩效管理的成果与管理机制、制度的改进结合起来,才能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达到绩效管理的目的。一方面通过审计建议,使政府绩效管理的相关改进措施得以实施;通过审计整改使政府绩效管理的结果得到有效运用。进一步消除政府绩效管理考而不问、问而不责的弊端,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从审计角度客观反映政府绩效管理机制的运行情况,增强政府绩效管理的公开度、透明度和可信度,发挥政府绩效管理作用。

    4、国家审计如何推进完善保障政府绩效管理循环体系健康运行的绩效管理体制。

    一是将审计项目立项与地区绩效管理实际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对已发生的政府绩效管理行为和项目的审计,分析取得的成果经验和不足,促进政府绩效管理的不断开展和深入,提出完善相应机制的建议。
    二是将审计过程与绩效管理评估机制结合起来,丰富绩效管理考核手段,将对具体项目的审计评价与绩效评估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对比,找出绩效考核机制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如何完善的审计建议,保障绩效考核结果真实、全面、客观,推动建立公开民主的绩效管理多重评估体制。
    三是将审计整改与政府绩效管理问责机制相结合,通过加强审计整改,完善行政问责制度,客观反映问责机制的运行情况,发挥行政问责制的作用和政府绩效管理成果利用程度,提升政府绩效管理水平。
    四是推进国家审计体制改革,即在对我国国情及现行审计体制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合理借鉴欧美国家先进的立法模式来完善我国的国家审计机关设置,逐步实现行政型审计体制向立法模式转变,提高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为政府绩效管理形成良性循环、完善政府绩效管理机体制提供有力保障。

    综上所述,本文对国家审计如何推进完善政府绩效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一些探讨,要实现上述目标,对国家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前提下,国家审计要达到以上目标,其基础和关键在于加强自身建设,只有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的审计方法和理念、并加以创新和发展,提高国家审计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国家审计才能更好的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政府管理改革做出新的贡献。(刘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