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及其审计启示
陈岚(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8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加拿大金融体系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其金融体系在西方八国集团中公认是最稳健的。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该国金融监管部门在2005年就较早发现并向金融体系揭示美国金融体系的巨大风险,及时对高风险业务进行了规范,防范和化解了该国金融体系的风险。金融审计应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一、   加拿大金融体系运行体现出较强的稳健性

    一是该国金融监管体系注重风险监管,建立了金融混业间的风险隔离和防火墙。该国金融监管署对银行业的监管更多偏重于资本充足率和资本与负债比例杠杆指标的监管,借此来控制单个银行的金融风险;该国执行巴塞尔协议Ⅰ至Ⅲ不仅早,而且指标要求更加严格,使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强。该国在金融同业间建立了严格的风险隔离和防火墙,该国允许同一个集团可控制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但三类业务间不能有业务交叉,同一个地点不能存在两类机构从事交叉业务。
    二是该国成立独立于金融监管署的机构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问题,使金融机构微观行为更加合规。加拿大在联邦层面专门设立金融消费者保护协会,各省层面设有金融服务局,处理消费者的各种投诉,并及时查处和反馈,从不同层面维护消费者权益。
    三是该国社会信用体系和反洗钱体系较为完善,合理控制政府债务水平,居民具有较强的保守和风险文化,使金融体系运行的外部环境较为稳健。该国建立了独立的企业和个人信用管理机构,囊括了企业和个人全部的社会信用数据,并将该体系与个人的纳税、社保等信息联网,形成全面的信用信息,供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使用,及时防范风险。
    四是金融机构非常注重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为加拿大金融体系支柱的皇家银行、丰业银行等5家最大的银行,均各自建立完全不同的风险管理模型和体系,但在风险管理均不约而同的追求风险、收益与资本消耗(占用)间的平衡,风险管理理念上都不过度创新、不过度冒险,杜绝了诸如金融衍生品交易等“小概率、大事件”的情况发生。

    二、金融审计应着力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金融审计要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就要着力于建立健全稳健的金融体系,这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着力维护金融安全,具体应做到:
    一是多手段推动稳健货币政策的有效执行。通过对商业银行的审计,防范银行通过同业代付、银行间资产转让、理财产品对接信贷资产等银行同业合作方式绕开国家对信贷规模的控制;推动货币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有机协调,通过信贷结构的改善来优化经济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金融审计在理念上更加注重维护金融安全,推动银行运行中的风险、收益与银行资本占用之间的有机平衡,稳健开展金融创新尤其是表外业务创新。针对我国金融创新尤其表外业务大发展的状况,应关注银行表外业务风险与资本占用相联系的程度,关注银行负债的杠杆率,确保风险可控,推动利用经济手段来抑制金融机构不顾风险进行创新、发放贷款的冲动。
    三是针对商业银行综合经营业务的开展现状,推动建立、完善银行综合经营的风险隔离和防火墙制度。当前,应推动各银行进一步清理、完善各综合经营业务风险隔离制度,清理综合经营各机构间统一授信、银行保险业务、银证业务、银行与基金销售等事项,严防各种业务之间的交叉,严防风险传递和放大。
    四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社会大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金融审计应推动金融体系更加注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金融监管部门成立独立机构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促使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收费。
    五是大力推动金融业不断加强信用体系、信用文化建设和反洗钱体系建设,为金融体系运行创造良好的运营环境。这是当前我国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亟待改善。(陈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