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社会保障审计的意义、存在问题和对策
汪长英(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社会保障资金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经济基础,也是社会保险制度运行的支撑。“十二五”期间,党和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将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和政策、资金支持。管好用好社会保障资金,直接关系到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但是,目前由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在资金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笔者试着从开展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意义和目前社会保障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和措施。
    主题词:社会保障资金 民生 审计 存在问题  对策

    展开“十二五”规划蓝图,民生的色彩依然那么醒目。民生是国计的起点和终点,从温饱需求的满足,到小康生活的建设、幸福人生的追求,从经济自由的释放,到社会空间的开拓、政治权益的保障,民生的内涵在不断深化,民生的品质在不断提升。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一直是党和政府所重视的。社会保障作为经济运行的“减震器”、社会稳定的“安全网”和收入分配的“调节器”,将民生的色彩化作鲜活的图景,让民生的意愿成为生动的实践。“十二五”期间,党和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将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和政策、资金支持。为了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安全运营,促进社会保障政策有效落实,作为一直致力于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的审计部门,社会保障审计当奋然前行。
    社会保障审计既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客观需求。如何面对新形势的挑战,做好社会保障的审计监督,是审计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从开展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意义和目前社会保障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和措施。

    一、开展社会保障审计的意义

    (一)加强社会保障审计是推动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迫切要求
    当前我国还处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后处理期,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转型期,各项社会改革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给应对危机中的人们更多的生活安全,给发展转型中的经济更多的内在动力。为确保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更顺畅,社保新政落实更到位,社保资金运营和管理更有效更安全,迫切需要社保审计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这样才能保证国家社会保障政策的切实贯彻执行,以及资金的正确合规使用。
    (二)加强社会保障审计有利于促进我国现代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社会保障审计是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完善的助推器。从宏观看,社保审计促进了社会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完善,使社保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推动社保工作进一步规范;从微观讲,社保审计的监督和服务功能相互融合,在实行监督检查的同时,为社保资金管理和经办机构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服务社保工作更好地开展。
    (三)加强社会保障审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党和政府将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近年来,从低保到养老、医疗,一项项社保新政相继出台,犹如一缕缕寒冬中的阳光,温暖了千家万户。社会保障审计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审计的职责,使社会保障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真正能用在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上,用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环节上,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二、目前社会保障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社会保障法规不健全,缺少应有的审计基础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的范围不断扩大,各种保障险种陆续出台,而与之相配套法律法规制定滞后,不利于基金规范管理。社保工作在许多方面只能靠行政手段予以推行,国家的立法滞后,地方立法分散,还没有建立起一套统一严格、适用范围宽广的社会保障法律制度,致使社会保障资金筹措和管理很不规范,执法的刚性不强,强制性较差,由此给审计的实施和判断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审计工作人员在了解大量的政策法规的同时,还要分析相关政策法规的一致性和衔接性,从而做出相应的判断。另外,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规大多是程序法,而不是实体法,对违反法规的处理没有明确规定,导致审计定性、评价难,审计决定落实难。
    (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还存在差距,不能彻底的发现问题
    社会保障基金具有种类多、涉及面广的特点。从种类上看:包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救济、救灾、扶贫等社会救济基金,发展社会福利事业的社会福利基金,住房公积金、廉租住房资金,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社会保障资金等。审计人员在面对如此种类繁多的社会保障基金,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审计技能,必须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的依法审计能力,这样才能在审计过程中高效率地发现或找准问题,才能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对问题做出准确的判断和深度的分析,高水平地发挥社会保障审计监督的作用,以达到更好地为宏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目的。然而,目前审计人对社会保障部门中有些行业是以前根本没有涉足过的,无论是在知识结构、政策理论水平、审计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方面,还是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掌握运用程度上,都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要求,审计人员承担社会保障审计的综合素质还存在差距,致使审计也只能停留在表面,无法深入调查,无形地增加了审计风险。
    (三)审查内容不全面,无法深查根源性问题
    社会保障审计内容非常多,概括起来主要包括:社会保障资金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社会保障资金征收情况、社会保障资金义务缴纳人缴纳社会保障资金情况、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社会保障资金结余和专户储存情况、社会保障资金执行结果实现政策目标情况、其他与社会保障资金有关的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情况等。当前,审计机关开展的社会保障审计更多关注的是社会保障资金筹资不足,覆盖面不广,基金资金赤字运行等制度运行中的表象问题,对其责任不清,互济不够,立法滞后等根源思考不足,审计内容、方法等需要进一步改进。
    (四)计算机审计手段运用不足,制约了审计的效率和质量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金保工程”,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在社保基金的管理中逐渐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保障资金在运行上存在资金量大、资金环节多的特点,在管理上存在重复性、时效性强的特点,决定了社会保障资金的运行和管理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依赖性,也决定了社会保障审计的手段必须适应这一工作环境的需要。但是目前审计运用计算机处理会计信息和其他审计对象的水平还较低,很大程度上还依靠手工查账的方法获取审计证据。虽然近年来计算机辅助审计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在运用范围及审计软件的适用性上都受到不少限制,特别是广大的基层审计部门在开展社会保障审计过程中,不能充分利用计算机便利开展审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保障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的提高。

    三、基于社会保障审计存在的问题应采取的相应对策

    (一)丰富社会保障审计内容,促进社会保障法制建设,坚持有法可依、依法审计
    随着社会保障基金财政财务制度的不断健全,监督管理的方式和手段的不断加强,社保审计围绕资金安全开展财务收支真实性、合规性审计已经远远不够。社会保障审计必须跳出以查违纪问题为主要目的工作思路,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揭露社会保障制度的缺陷,检查社会保障政策的效应上来,从制度、机制、管理上揭示问题,并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
    第一,社会保障审计必须从重点关注资金安全向更多地关注制度的完整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转变。制度保障是带有根本性的,只有解决制度问题,才能确保资金的安全、有效。同时,只确保资金的安全、有效,并不能保证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完整、有效和可持续性。通过审计揭露和反映社保制度问题,对促进完善社保制度、规范社保业务管理更有意义。
    第二,社会保障审计必须从养老、失业、医疗等单项制度和资金的审计,向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整体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深化各项制度和资金审计转变。更多地发现和揭露不同社保制度之间、不同社保资金管理之间存在的不系统、不协调、不衔接问题,促进大社保体系的健全、完整和有效。
    第三,要从审计某单个部门或单项社保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向以多部门相关信息为基础分析检查某部门或某项社保信息的正确性、完整性转变。围绕应保尽保和社会保障全覆盖的目标,监督检查社会保障工作,必须综合各方面有效信息来对比分析社保信息,促进社会保障工作绩效。
    (二)创新审计方法,提高社会保障审计工作水平
    社会保障基金审计应当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拓展审计目标,特别是要适应绩效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的要求,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社会保障审计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专项审计调查等现代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社保基金联网审计,提升专项审计调查水平,不能单一地依靠查账等传统审计方式,通过实施“金审工程”提高社保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必须加快实施“金审工程”,深入开展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开发与运用,探索联网审计,提高社会保障基金审计的效率和质量。社会保障基金联网审计,就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采用一定的传输接受方式将社保、财政、税务部门等被审计单位及其他数据关联方的计算机网络与审计机关相连接。通过审计业务操作平台及配套的审计应用软件系统对采集的共享资源进行数据转换,开展异地远程实时的联网核查、分析、排疑、预警,更高效地为审计目标服务,为社保资金高效运转服务。
    二是必须更多地运用审计调查的方式实现社会保障基金审计目标。任何一项社保制度的执行和社保资金的管理都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而且分工比较明确,传统的以一个单位为审计对象的审计方式,无法满足现代社保审计的需要。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有更广的视角和更宽的视野,以防止和避免就事论事和死扣条文的审计判断。审计人员的信息渠道要多,信息来源要广,以确保信息充分。多部门、多信息来源和绩效审计的目标要求,都需要我们在社会保障基金审计中更多地采用审计调查的方法。
    三是必须探索建立完善的绩效审计方法及评价体系。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做好合法性和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还必须关注社会保障基金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开展社会保障基金绩效审计是国家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是社会保险工作重心转移的必然要求,是顺应国际审计发展潮流的现实需要。绩效审计在我国尚处于初步实践阶段,有许多问题制约着它的开展,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索和完善。
    (三)加强培训学习,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社会保障基金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覆盖了社会的最基层、最贫穷和最需要关怀的特殊群体,体现出来的是党和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这项工作开展得好坏、资金使用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用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这项工作。同时,社会保障审计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非常强的事业,尤其是由于社会保障政策与日益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息息相关,相对于思路和模式比较固定的合法性审计而言,给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应该建立经常性的培训制度,不仅要加大审计技术方法方面的业务培训,还要加大社会保障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的培训,甚至于应对社会保障问题的复杂性以及社会保障计划革新性和改良性的本质给予必要的关注,以有能力对现有社会保障政策的改进提出建议。审计机关应当加强这类专业人才和干部队伍的教育与培养,保证新的社会保障体制的有效运作。
    (四)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审计职能
    目前,我国的社保审计仅限于社保资金收支的合规、合法性,审计内容还没有超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的范畴,审计面较窄,在效益审计方面还没有把效益审计作为一个独立的审计类型进行研究,而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例如加拿大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的重点是预算收支的合理性及资金运用的效果。既包括资金上的审计,又包括政府行为、服务机构和组织及其受益人的审计,还包括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审计。加拿大审计部门的服务宗旨是:揭露浪费、防止欺诈、监督政府滥用权力,督促政府提高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提出管理建议。所以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审计应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征缴、使用、管理的真实、合法、效益性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一是全面掌握社会保障资金的存量和流量,促进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运营,提高使用效益。二是通过审计发现和披露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缺陷、核查现行社会保障政策效应、评价社会保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总而言之,在社保监管体系中,审计部门要唱好监督主角,当好管理配角。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社会保障审计当奋然前行!(汪长英)

    参考文献:
    1.社保审计背景分析与发展思路,王丽芳,审计研究,2007年第5期;
    2.试论社保资金审计的现状及对策,李蕊爱;辛旭,审计研究,2008年第1期;
    3.审计监督要为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王中信,中国审计,    2008年第4期;
    4.《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国家审计署,2008年7月11日;
    5.和谐社会视野下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程艳,政治与法律,2007年第2期;
    6.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现状分析与发展策略  付忠伟等  审计研究资料  2008年第10期;
    7.加强社会保障审计 促进社保制度完善  韩乃志  审计研究资料    2008年第7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