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国家审计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治理
刘龙华(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治理,顾名思义统治、管理。无论是一个公司,还是一个国家都离不开治理,一个公司如果没人治理或治理不善,放任自流,那么公司要不了多久就会倒闭;同样,一个国家如果治理不善,那么政府将难以维持长久。国家治理的本质在于通过其属性及职能的发挥,协调和缓解社会冲突与矛盾,以维持特定的社会稳定和秩序。而国家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从更深层次理解,国家审计就是服务于国家治理,在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政府“免疫系统”功能。

     2011年7月,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刘家义审计长发表了题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审计实质上是国家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命题,详细和完整的阐述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此次论断是对国家审计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是继审计“免疫系统”理论之后的进一步升华,将国家审计已经从传统的经济领域监督上升到政治层面。同时,也是对国家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发展目标。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不仅要正确理解刘家义审计长这一论断的内涵,更应该在这一论断的指引下,让国家审计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治理。那么,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社会背景下,国家审计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治理呢?

    (一)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机制、转变审计思路,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刘家义审计长曾讲过“只有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才能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切实理清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思路”。因此,科学的审计理念是审计事业的灵魂,审计工作不仅要符合我国的实际国情,也要不断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
    一是把握国家宏观政策的落实和实施效果,监督国家治理的实施决策。这几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和欧洲债务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为了应对房价的不断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国家也抛出了“一揽子”计划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而国家审计就是要关注这些宏观政策的落实情况,保障政策的实施效果,发现政策实施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因此,国家审计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完善体制缺陷、监督政策落实、弥补管理漏洞,从宏观经济和政策上为国家治理服务。
    二是加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国家治理的具体实施者。国家治理的完成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具体实施,与当地和部门“一把手”的决策紧密相连。这几年,全国审计系统逐年加大了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范围,要对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职能情况作出正确的审计评价。审计模式已经从以前的离任审计转变为在任审计或同步审计,特别是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提出逐步开展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这些既是国家治理的需要和要求,更是国家审计为国家治理服务的重要体现。加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推进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犯罪的重要手段,审计工作将督促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职、尽责,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是关注民生及项目投资建设审计,监督国家治理的实施对象。国家审计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国家治理的根本目的也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国家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缩小贫富差距,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实质就是国家运用权力将公共资源和财富进行又一次分配。而民生工程的实施情况,直接关系着国家治理的效果与目的,更是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大民生项目投资建设是国家审计的重点内容,确保每一个民生工程成为放心工程。如近几年审计署为了确保国家实施的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有效落实,每年组织开展政府保障性住房审计,不仅将审计时间前移,更是通过审计和调查,为保障性住房完善了相关政策。
    四是加强重大性自然灾害审计,监督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如何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既是对国家和政府治理的一种考验,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突发性公共事件处理的效果也是对国家治理评判的重要依据。虽然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制定了相应的重大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和相关法规政策,但是重大性自然灾害由于影响大、时间紧、任务重、关注的人更多,因此,加强重大性自然灾害审计,即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监督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

    (二)打造一流的审计队伍,培养优秀的审计人才,提高审计执行力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审计队伍自身的建设关系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职能的严格履行离不开审计人员,更离不开优秀的审计队伍。提高自身素质,打造一支新时代的审计队伍,对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功能的发挥至关重要。同时,优秀的审计人才是提高审计执行力的重要前提,而审计执行力影响着为国家治理服务的成效。
    一是制定长远人才发展规划,建设能征善战的审计队伍。这些年,审计署已经将审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审计工作均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由于我国审计正在处于转型时期,传统的审计思路和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审计工作的需要,社会经济的发展更需要新时代的审计人才,因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为国家审计培养优秀的人才,这是国家审计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基本前提。
    二是加强审计人员培训,培养“四手”人才。早在2008年,刘家义审计长就提出审计机关要培养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的“四手”人才。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早已不是以前的简单查账、翻账。培养优秀审计人才,不仅要加强实践锻炼,同时也要强化不同结构和层次的学习培训,将工作与学习紧密的相结合,只有打造复合型审计人才,才能满足现代审计工作的需要,才能在审计工作的道路上斩荆披棘,才能更好的为国家治理服务。
    三是强化计算机培训,满足信息化要求。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审计工作也已步入信息化时代,而计算机应用早已成为审计人员必备的技术,计算机审计也成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同时也是审计开展的重要手段。如今,审计署已完善了各项制度来加强计算机审计的培训,各种计算机培训班也为审计机关培养了大批计算机人才。同时,还应从制度和法规建设上进一步推动计算机审计,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和适当的奖励制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营造一种良好的审计氛围。计算机技术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从长远出发,变被动为主动,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作用。

    (三)树立服务意识,开拓创新,推进审计事业的不断前进,营造良好的审计监督氛围

    我国审计工作方针是“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国家审计不仅要发挥监督职能,更要体现服务意识。同时,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打造“阳光审计”工程,将审计工作予以人民群众和报纸媒体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促进公正、以公开促进效率、以公开促进廉洁。
    一是转换思想,树立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国家审计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由最初的部门预算执行监督到财政大格局审计;由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由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等,都是审计思路和理念的转变与发展。审计工作不是为查问题而查问题,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提出建议,国家审计的出发点都是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服务。因此,在各项审计工作中,既要树立服务意识,也要树立大局观念,从国家治理的宏观层次提出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功能。
    二是推进审计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审计”工程。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列的实施,各级政府不断推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拥有知情权、监督权。同样,审计工作更需要公开制度,从世纪之交刮起的“审计风暴”就可以看出审计公开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实施审计越公开,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就会越强,政府办事的效率就会越高。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其实就是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只有建立公开政府、透明政府,国家治理才会走向良治。(刘龙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