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医院信息系统审计之探讨
孟晖 胡焰 胡晓锋(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阶段,公立医院是承担一定福利职能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在以社会利益为主的原则上讲求经济效益。医疗服务收费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先后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法规来强化医院管理,规范其经济活动行为。但是,近年来医院乱收费现象依然屡见不鲜,各相关部门对此也进行了多次督导和检查,面对医院的海量数据和复杂环境往往结果不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忽略了对承担医院管理和医疗收费的信息系统进行检查。由于医院收费及其他管理已基本依赖于医院信息系统,因此,对医院信息系统进行审计并对系统的运行及产生数据的准确性评价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从数据间的钩稽关系出发,结合审前调查摸清医院有关问题的控制点,找到系统存在的漏洞,对医院的全面审计提供参考和依据,极大地避免了审计风险,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一、开展医院信息系统审计的必要性

(一)传统手工审计的局限性
传统手工审计局限于财务账簿,根本不接触医院信息系统,而随着计算机应用的广泛深入,财务信息系统和业务信息系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相应地产生了一个问题,我们所审计的账簿和数据是否真实完整,是否会产生“假账真审”现象,就必须关注医院信息系统的真实有效性,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防范审计风险。
(二)医院信息系统所具有的重要地位
医院的信息系统是内部控制的平台,是维系监管制度的生命线,而支撑信息系统运行的后台数据,就是我们要研究和探索的业务数据。如果说医院信息系统是一条生产线,那么生产线上传送的零部件就是业务数据,组装而成的产品就是财务数据。业务数据是财务数据的基础,是医院管理制度完善与否的真实体现,财务数据是否真实完整,取决于业务数据是否真实合法。如果医院信息系统及其相关模块被非法篡改,就难以保证被审单位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而影响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三)医院信息系统关系着百姓的现实利益
医疗系统是关乎百姓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重要民生部门,这些年来百姓对于“看病难、看病贵”的抱怨、质疑和指责声也越来越大。审计部门在审计医疗单位的时候,如何全面地反映医疗系统的现状、揭示存在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加以分析和解读,并配合有关部门在新一轮的医疗改革中促进一些问题的改善和解决,充分发挥审计的参谋、献策作用,仅仅凭借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如何从现有的医疗信息系统入手,充分挖掘整个医疗过程中所形成的数据和信息,并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加以分析和解剖,找出其中的规律性和倾向性问题,逐渐成为审计关注的重要内容。

二、医院信息系统的基本情况

医院信息系统是指利用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对医院及其所属各部门的人流、物流、财流进行综合管理,对在医疗活动各阶段中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存贮、处理、提取、传输、汇总、加工生成各种信息,从而为医院的整体运行提供全面的、自动化的管理及各种服务的信息系统。根据数据流向及处理过程,整个医院信息系统划分为以下五部分:

  医院信息系统图
(一)临床诊疗部分 
 临床诊疗部分主要以病人信息为核心,将整个病人诊疗过程作为主线,医院中所有科室将沿此主线展开工作。随着病人在医院中每一步诊疗活动的进行,产生并处理与病人诊疗有关的各种诊疗数据与信息。整个诊疗活动主要由各种与诊疗有关的工作站来完成,并将这部分临床信息进行整理、处理、汇总、统计、分析等。此部分包括: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临床检验系统、输血管理系统、医学影像系统、手术室麻醉系统等。
(二)药品管理部分 
  药品管理部分主要包括药品的管理与临床使用。在医院中药品从入库到出库、直到病人的使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流程,它贯穿于病人的整个诊疗活动中。这部分主要处理的是与药品有关的所有数据与信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部分,包括:药库、药房及发药管理;另一部分是临床部分,包括:合理用药的各种审核及用药咨询与服务。药品管理系统是用于协助整个医院完成对药品管理的计算机应用程序,其主要任务是对药库、制剂、门诊药房、住院药房、药品价格、药品会计核算等信息的管理以及辅助临床合理用药,包括处方或医嘱的合理用药审查、药物信息咨询、用药咨询等。
(三)经济管理部分
经济管理部分属于医院信息系统中的最基本部分,它与医院中所有发生费用的部门有关,处理的是整个医院中各有关部门产生的费用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整理、汇总、传输到各自相关部门,供各级部门分析、使用并提供医院的财务与经济收支情况。包括:门急诊挂号,门急诊划价收费,住院病人入、出、转,住院收费、物资、设备,财务与经济核算等。
(四)综合管理与统计分析部分
综合管理与统计分析部分主要包括病案的统计分析与管理,并将医院的所有数据汇总、分析、综合处理供领导决策使用,包括:病案管理、医疗统计、院长综合查询与分析、病人咨询服务。
(五)外部接口部分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各项改革的进行,医院信息系统已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系统,它必须考虑与社会上相关系统互联问题。因此,这部分提供了医院信息系统与医疗保险系统、社区医疗系统、远程医疗咨询系统等接口。

三、近年来开展医院信息系统审计的情况

随着审计信息化的发展,计算机审计的视角逐渐向信息系统审计延伸。近年来,在医院审计项目中我们关注了信息系统审计。在审计中,我们采用计算机技术,把关注点从财务数据向业务数据进行延伸扩展,一方面调查医院信息系统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问题,另一方面着重分析医院财务管理现状、医疗服务收费、药品价格政策的执行和管理情况。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总体思路,从体制、机制、制度上综合分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使医院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改善就医环境,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更好地发挥医疗机构的社会服务功能,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下面以对某医院业务收费系统审计为例,介绍审计的思路、具体做法和系统改进建议:
(一)验证药品管理分系统的运行和内控状况
1、审计思路
用药直接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对于医院的药品管理分系统要给予充分关注:验证各药品的加价是否符合国家相关价格控制的规定,对应予调价的药品是否按照规定及时进行调整,有无故意延期调低或不调低药剂的行为。重点审查检查药品加价幅度,是否存在药品超标准加成的情况,导致多向病人收取药品费用的情况。
2、发现的问题及信息系统控制存在的缺陷
该医院是武汉市卫生局所属三级甲等医院,门诊和住院收费均实现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在医院的总收入中,药品收入占相当大的比重。根据国家的相关药品价格政策规定,小于500元的西药药品销售价格加成幅度不能超过购入价格的15%;大于500元的西药药品销售价格加成幅度不能超过75元;中药药品的销售价格加成幅度不能超过购入价格的25%。通过采集该医院药品收费和药品价格信息以后,以药品入库表中的超加成药品的药品编码为关键字段,对相关数据表进行关联分析,发现该医院确实存在药品超标准加成的情况,导致多向病人收取药品费用。审计结果表明:药品管理分系统应根据国家关于药品加价的政策规定事先设定最高加成幅度或加成价,当加成幅度或加成价超过系统设定值时,系统应自动提示录入信息错误,超规定加价无法录入到系统中,从而控制药品销售价格符合国家政策规定。
(二)验证系统收费项目设置和运行情况
1、审计思路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规定,检查收费项目设置的合法合规性、收费项目内涵、价格组成、多部位多次实施护理项目、以及核对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等方面内容。重点检查医院收费项目设置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自设项目,或分解项目;是否存在项目收费价格高于国家规定。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尽量避免需要进行医学专业判断才能鉴定的项目收费,更多地从法规政策和内控管理入手审核收费的合法合规性。
2、发现的问题及信息系统控制存在的缺陷
医院销售药品(材料)数量应该等于药品(材料)出库量加上期初库存量减去期末库存量。通过对医院收费系统和药品(材料)管理分系统导出的业务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发现医院实际销售药品(材料)数量大于药品出库量,医院未严格按照实际用药量(材料)收费,而是按“少用多计”的方式向病人多收取药品(材料)费用。审计结果表明:信息系统管理上要严格控制增加未经批准或自设的收费项目,完善字段和表间的勾稽关系,强化自我预警与纠错的功能。(孟晖 胡焰 胡晓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