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专项审计调查功能服务政府宏观决策
侯军(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审计机关可以依照审计法和条例规定的审计程序、方法以及国家其他有关规定,对预算管理或者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地方、部门、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我们在进行常规审计的同时,需要充分运用专项审计调查这一功能,发挥其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组织方式灵活、见效快的特点,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通过专项审计调查活动,使审计监督的社会影响更大,审计的服务职能得以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高。

    一、专项审计调查的功能特点及具体运用

    专项审计调查作为一种审计方式是国家审计在实施监督中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与常规审计相比,具有独特的功能和特点。
    一是组织方式灵活。专项审计调查不受审计程序的限制,不受审计期间和管辖范围的限制,不受行业和单位经济性质的限制。它既可以统一制作审计调查表,将所要调查的内容让被调查单位填写,也可以座谈会的形式,让熟悉情况的单位职工提供一些问题线索,还可以通过查账和查阅档案资料,搜集调查证据,核实调查数据。审计调查还可以克服审计监督在时间上的滞后性,可以随时根据党委政府领导的指示和群众的要求对正在进行的经济活动开展事中调查,比如对在建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对农民负担情况、对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都可以采取即时调查的方式组织调查活动,调查的结果更具时效性,对被调查单位而言,审计调查活动可以促进即时纠正错弊,促进加强资金管理和和政策落实到位。
    二是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专项审计调查可以有效解决审计计划安排方面的不足、审计面窄、审计获取情况单一等诸多弊端,可以将选定的调查事项在不同类别的多个单位同时实施,这样调查的结果将更有参考价值和说服力。如某县审计部门针对该县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招待费支出管理进行选题调查,对该县21个经济责任审计单位的业务招待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发现这21个单位经费支出总额5449.21万元,其中招待费支出达603.06万元,平均支出水平达到经费总支出的11.07%,大大高于财政部规定的公用经费的2%的支出水平。其中县直12个审计单位列支招待费199.36万元,占经费总支出的9.03%;9个乡镇列支招待费403.7万元,占经费总支出的12.45%。审计调查结束后,针对招待费管理存在的铺张浪费现象,审计部门提出重新界定业务招待费开支范围和报销规定、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和管理措施等建议,受到政府的重视,审计专项调查为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的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调查方式见效快。由于专项审计调查是针对社会经济生活中某一局部热点、难点开展调查,调查对象清楚,调查目标明确,加上调查前准备充分,比如针对调查内容设计统一的统计表格,调查活动一结束,所要了解的情况、所要求证的问题就可以马上反映出结果来,和常规审计那种面面俱到的方法、泛泛而谈的结果相比,审计调查的结果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如我市对某专项资金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调查,发现反应的161个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 截留款项多数已下拨到位,财务违规问题已作调帐处理,违规收费已纠正,“小金库”已纳入财务核算,围绕专项资金投入不足、财政欠拨经费、专项债务沉重等问题,市(县)政府多次召开办公会,研究有关措施,强调有关纪律,审计效果明显。
    四是能深入分析揭示问题的本质。对一个单位、一个行业进行常规审计,不能满足社会对审计监督的客观需要。专项审计调查能够集中力量,抓住社会热点、难点及倾向性问题,深入调查,解剖麻雀;专项审计调查还能跳出审计的框框,向上延伸,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向下拓展,透彻分析问题的危害性、项目的效益及发展前景,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预防措施和办法,使审计监督的影响更深、发挥的作用更大。应该说,专项审计调查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更有利于服务宏观决策。
    五是与审计工作具有互补性。在审计工作中把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能达到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提高审计效果的目的,又能抓住普遍性、规律性、典型性的问题查深、查透,提升审计质量。同时专项审计调查能够取得常规审计无法取得的证据,任何经济业务都有交易双方,常规审计的只是其中的一方,对一些重要情况和疑点问题只有到对方单位去调查才能弄清真实情况,取得直接的证据,离开了专项审计调查,许多问题都无法定性。通过深入的审计调查还可以发现经济案件线索。由于审计调查具有明确的目标性和针对性,另外在方法上利用严密的审计查证技术,使得调查结果更具说服力和参考性,审计调查结果能更好地服务经济中心工作、服务党风廉政建设,调查的结果会受到各级领导的普遍重视。

    二、专项审计调查必须把握的的重点及要求

    一项审计调查要发挥其应有的效果,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领导关心的重点认真选题,周密安排,并且在程序上要运作规范,审计调查的结果要能为宏观管理和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一是要围绕中心,精心选题。专项审计调查的目标是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成功的专项审计调查,首先要精心思考,选准课题。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选取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为专项审计调查的重点。此外还要围绕宏观性、全局性、行业性的经济事项确立审计调查项目,使审计调查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专项审计调查还要求审计人员要有比做审计更宽广、更精深的政策和业务水平。审计人员不能只会看财务账目,更要树立宏观意识,跟踪宏观经济形势,摸准经济发展脉搏,准确掌握、判断领导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学会从大量繁杂的社会现象中正确选取被审计调查事项,从众多被审计调查事项中准确提炼出有规律性的东西,培养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审计调查服务宏观决策的作用。
    二是实施方案要做细。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一旦确定,应事先作好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所要调查的部门、行业的详细情况,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操作性强的专项审计调查实施方案。特别是在调查实施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制定统一的调查表格,列出详细的调查目录,一旦进点调查,可以根据方案直奔主题,大大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要做好审计调查,还必须依靠审计方法、技术等重要手段,以获得准确无误的证据和信息资料,增强审计调查的深度;利用调查方式的灵活,将那些涉及面广、政策法规不明、处理处罚有难度的情况摸出来,拓宽调查面的广度,点面结合,查出真实、准确、深透的真实情况,从而为合理提出审计建议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调查程序要规范。现在,专项审计调查已成为审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手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越来越多,但专项审计调查的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不够统一,审计调查的深度和力度不够,影响了审计调查项目的质量。因此,应尽快规范审计调查工作的程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专项审计调查的质量,使审计调查项目更具生命力。在具体操作方法上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调查事项要列入计划管理,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活动要成立专项审计调查组,同时制定专项审计调查方案,明确所要调查的目标,并进行合理的人员分工。在调查过程中若发现被调查单位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应按照修订后的条例和准则要求进行处理处罚。

    总之,专项审计调查作为审计手段的一个重要补充,是一种非常实用有效的工作方法。近年来,我们积极围绕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地方发展实际做了一些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审计调查在服务领导宏观决策方面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从专项审计调查这项工作的潜在价值来挖掘,我们认识到,所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还远远做的不够,主要体现在审计调查项目占整个审计项目的比重不大,对调查项目的选题贴紧时代、贴紧中心、贴紧重点还做得不够,审计调查的成果利用还需进一步加强。今后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着重要加强对社会经济生活运行的前瞻性研究,增强认知能力,努力捕捉更能服务宏观、体现时代特点的点子,从而确定调查事项,增强审计调查工作的主动性,想领导之前所想,主动出击,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专项审计调查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服务宏观管理、服务领导决策。(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