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促进提升政府执行力
陈波(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来源: )】
字号:【大】 【中】 【小】
    温家宝总理指出,“执行力是政府工作的生命力”。所谓政府执行力,是指政府部门执行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规划计划、决策政令的能力,也是指政府通过战略流程、人员流程和运行流程进行工作目标落实的系统化过程,其核心是战略、决策、规划与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可见,执行力不仅仅指落实政策的能力,还包括地方政府和下级政府对中央和上级政府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执行的能力,其本质就是政府把制定的政策转化为现实、应用于现实的能力,是管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事务的能力。在现代审计体系中,国家审计要充分发挥在完善国家治理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一、发挥国家审计的安全防护功能,做好提升政府执行力的“助推器”

    国家审计的本质是监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审计机关除了监督财政财务收支外,主要作用应是促进政府行为的公开、透明,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我国审计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不断深化、寻求进一步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从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的高度赋予审计机关更重要的职责。国家审计的经济监督作用已经从简单的差错纠弊、促进管理上升到权力制约机制的高度。发挥国家审计的安全防护功能,就是对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规范有关违规行为,防范和降低因执行不到位而带来的各类风险。对审计发现的各种执行力低下问题,提请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加强整改,将问题消除于萌芽状态。坚持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和法治建设,消除阻碍和弱化政府执行力的内外因素,培育良好的政府执行力建设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和诚信行政。通过对国家四万亿投资的绩效审计和跟踪审计,保证中央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重民生政策措施的有效执行;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对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较大、涉及行政审批、建设工程招标、财政管理、经营性土地使用仅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腐败行为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控、预警和制约作用,促进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合规化,形成有效的安全防火墙。

    二、发挥国家审计的机制修复功能,做好提升政府执行力的“催化器”

    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家审计制度的时间还不算长,市场发育不成熟,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配套的宏观经济管理体系还不完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财政管理制度也不完善。发挥国家审计的机制修复功能,就是坚持揭示和反映体制、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与有关部门、被审计单位等的开放性互动,加强研究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推进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使政府部门实现机制性自动修复。充分发挥审计调查具有的作用范围大、工作方式灵活等特点,把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审计调查情况的综合分析和研究的力度,从体制机制上、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通过专题报告和审计信息等方式,及时全面地反映审计调查的工作成果使审计信息尽快进入决策层。通过对行政过程的监督检查,对盲目决策、违法行政、执行不力和效能低下、疏于管理和处置不当等行为进行问责,强化行政过程的制度约束;通过进一步健全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机制,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扩大信息披露的范围,提高信息披露的深度。使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在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督促落实审计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审计的机制修复功能,促进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法治化和执行力的进一步提升。

    三、发挥国家审计的科学预警功能,做好政府执行力建设的“警报器”

    发挥国家审计的科学预警功能,就是通过审计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及时清除影响政府执行力健康运行的不利因素,做好预防。关注政府责任的确立,对政府责任的缺失提出预警,提前防止政府责任的滥用。关注和防范因政府执行力降低所引发的财政风险、金融风险、粮食风险、环境风险等,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制定有效措施,有效控制和化解风险,将潜在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如我国的养老体系模式是从1995年开始由原来的“现收现付”转换为现在的“部分积累”模式,社保资金绩效审计应高度关注目前养老体系模式,通过开展人口老龄化后养老金支付能力研究分析,增强前瞻性、预警性。通过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审计,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运作机制,促进地方政府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控制地方政府负债规模,提高债务资金的管理使用和财政偿还能力,防范和化解国家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通过及时发现、揭露资源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做好政府执行力建设的“警报器”,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与资源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四、发挥国家审计的社会服务功能,做好政府执行力建设的“稳定器”

    发挥国家审计的社会服务功能,就是加大审计结果的利用力度,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通过审计建议和审计公告,促进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化,督促被审计单位或有关机构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同时为决策机构提供有用的信息,促进政府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审计机关是国家机器或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代表人民通过法律授权,委托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职责。客观上,这种受托责任关系,是内在需求与供给两个层面因素有机结合而形成的共生关系。依据审计法,审计机关代表政府每年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审计结果要向社会公告。这实际上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行政监督,而是体现人大意志和纳税人意志的法治活动。从国家审计的本质来说,监督只是手段,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才是目的。审计政务公开的积极推进,扩大了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参与权与知情权,使审计意见与公共需要之间形成有机互动,实现审计信息价值的最大化和审计建设性作用的最大化。可以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提高工作效率、依法维护国家和公众利益;促进政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和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保证政府执行力建设长期稳定进行。(陈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