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邓建新(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随着部门预算的铺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为了人们谈论的热点。本文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性入手,探讨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和方法,最后针对当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几点建议。
    
    近年来,全国各地逐渐推行部门预算,与之相关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也成为了人们关心的话题,那什么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按照财政部门批准的部门年度预算及相关财政法规,对政府部门年度预算的执行及其确认、计量、记录、报告情况进行的审计督查。

    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性

    第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提高财政审计质量和水平的需要。政府预算由各部门的预算组成。预算执行审计如果仅仅审计财政、税务、国库等以收入为主的部门,而忽视以支出为主的政府各有关部门,则是不全面不完整的预算执行审计,审计的质量和水平难以提高,审计作用的发挥也将收到局限。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不仅是人大、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审计部门每年向人大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其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各政府部门支出预算的执行情况,所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提高预算执行审计质量和水平的需要。

    通过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不仅可以查清各政府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财政资金的支出和使用情况,可以更好地评价财政资金在政府各单位有关支出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通过审计这些单位发现问题,找出财政部门在预算与计划编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预算执行审计起有力的补充。

    第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加强廉政建设和提高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需要。目前,有的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存在着预算管理、计划管理、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财政预算执行结果,也容易滋生腐败现象,通过对这些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促进其加强管理,及时纠正错弊,提高其管理水平,制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和方法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非常广泛,这就要求运用系统原理来探索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有无以拨作支情况、虚列支出情况、改变预算支出资金用途情况、预算外支出由预算内列支情况等,审计部门预算编制合法性与合规性情况、财政部门预算支出真实性情况、各部门年终预算收支清理情况、调入资金情况、财政结转下年使用资金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等等。
    由于部门预算内容广泛,就要采用不同方法来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首先要有宏观审计思路和目标。要通过研究部门预算,审计财政资金走向;通过审计财政资金法治性和效益性,分析宏观经济政策;通过审计宏观经济政策,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从而提出相应的制度化建议,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在整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要结合“微观——宏观——微观”和“宏观——微观——宏观”的思维方式。其次要区别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审计方法。例如核对法、查询法、盘点法、调节法、分析法、抽查法、详查法等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等等。要采用定量方法和定性方法,运用定量方法来对经济问题进行定性分析。

    1.部门预算综合审计方案的制定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案的制定要运用系统化原理。部门预算按照“基层预算单位”—— “一级预算单位”——“主管预算单位”的程序,逐级编制、汇总、初审,最后形成各部门的“部门预算”。它包括预算内外资金:财政拨款收入、预算外资金收入及其他收入,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包括基本建设支出)等内容。在制定审计方案时,要综合考虑。根据各个部门行政职能的定位,根据各个部门的发展战略与发展政策,来科学设计审计方案。从部门预算编制到部门预算执行结果,实行全过程审计:(1)财政拨款收入是否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标准和对专项经费的管理要求来执行;是否纳入部门预算编制与管理;(2)预算外资金收入是否按照国家对预算外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来执行;是否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与管理;(3)其他收入如单位出租出借收入、有偿转让收入、服务性收入等是否纳入部门预算编制与管理;(4)人员经费预算支出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如机构人员编制数及国家规定的工资、津贴、补贴标准,是否按规定来编制预算并执行;(5)公用经费预算是否符合相关规定;(6)专项经费预算支出是否符合本部门事业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统筹安排;预算项目的效益目标、运用的公共资源、支出标准和测算依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实现滚动项目预算;(7)是否按照零基预算法来编制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编制方法及结果是否具有合法性、合规性及效益性;(8)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能否完成部门事业发展;能否完成本部门行政职能;(9)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评价;(10)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建议。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案的具体实施
    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案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人力资源的有机配合,要因事制宜,按分别不同的审计内容、审计要求来安排。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人力资源的安排上,根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要求,实施审计人员跨专业、跨部门、跨项目流动。在审计过程中,尤其要强化审计的系统性,各个审计环节要经常联系与研讨,互相通报各个审计过程、审计环节的审计情况,以利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案的落实。
    3.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延伸
    由于部门预算编制是由层层编制上报,包括很多单位,而且财政资金上收与下拨环节较多等原因,因此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要加强延伸的力度。在延伸审计过程中,要注意延伸的重点,围绕各分项目方案的主要内容来进行,及时反馈延伸审计信息,确保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完成。
    4.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不仅要审计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效益性,还要分析部门发展政策,提出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建议以及部门发展的思路。

    三、几点建议

    当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刚起步,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一定困难,笔者就此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应尽快制定和完善部门预算法规制度。财政和有关部门应针对当前部门试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尽快制定公平、合理的支出标准定额。修改不适应部门预算的制度、办法,使部门预算准确、完整地反映各部门事业发展资金需要。加强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拨款的管理,严格按预算拨款。制定追加预算外资金拨款管理办法。
    第二,修改、完善当前部门预算、决算的报表体系。建议今后部门预算的报表体系要简化,明确各项指标要求。要建立与部门预算口径相一致的“统一报表”制度,使预决算资料综合完整、真实可靠、便于考查,而且可减少很多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的整体优势和效能。从横向上搞好对财税部门审计、国库审计、预算执行单位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其他专业审计的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对财税部门审计为主导,对部门单位审计为基础,对其他财政收支和下级政府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为补充的预算执行审计监督体系。从纵向上打破条块分割审计模式,在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的基础上,对某一行业、某一地区的财政经济活动,由上下级审计机关进行系统审计和联合审计,充分利用审计接触面大、信息多、资料实的优势,更加全面地发现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对财政经济运行的保护和建设性作用。
    第四,目前财政系统预算编制基本上都实行了计算机技术,尤其是在“金财工程”进一步完善后,预算编制计算机技术逐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软件已在推广使用并逐步完善,这就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出了技术上的要求。不仅要思考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软件的开发,而且要了解“金财工程”的计算机技术,以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提高。(邓建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