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建审计人才健康成长环境的思考
魏长华(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关于培养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的实施意见(试行)》强调:到2013年,审计署符合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条件的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的比例达到20%以上,省级审计机关符合审计业务骨干人才和审计专业领军人才条件的高层次审计专业人才的比例达到10%以上。这是审计署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审计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作为我们审计机关务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健全具有审计工作特色、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保证审计队伍建设持续发展的审计人才培养机制,构建有利于优秀审计人才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良好环境,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人才强审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新,一新百新;思路活,一活百活。当前,我们审计机关要抓住机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科学的审计人才观 ,牢固树立人才强审理念,确立“三种”思想,统筹好“三个”关系。
    一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想,统筹好“第一要务”与“第一资源”的关系。具体地说,审计人才支撑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事业的发展孕育着优秀审计人才。目前,审计机关正处于从传统向现代审计转型的关键阶段,审计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从审计机关的实践看,审计人才建设问题已成为审计工作创新转型中的一大瓶劲问题,成为制约审计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审计署关于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关系。把审计人才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切实做到谋划审计发展同时考虑审计人才保证,制定审计发展计划同时考虑审计人才需求,研究审计政策同时考虑审计人才导向,部署审计工作同时考虑审计人才措施,充分发挥审计人才资源在审计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
    二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统筹好审计人才的培育与使用的关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人才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重视人、教育人、完善人、激励人,让最活跃的因素最大限度地活跃起来,让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人才工作首先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把促进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做好培育人才和使用人才的工作。培育人才是使用人才的前提和基础。审计机关一定要着眼于审计事业的发展对审计人才数量和素质的需求,切实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促进审计人才数量的增长和素质的提高,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审计人才队伍,以适应审计事业创新转型的新要求。同样,使用审计人才是培育审计人才的目的和归宿,审计人才培养出来后,一定要及时使用、悉心呵护,用其所长。
    三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市场配置”思想,统筹好现有审计人才与引进所需审计人才的关系。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用好用活现有人才和引进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资源开发利用规律,统筹做好盘活自有人才与引才引智工作。积极招揽优秀审计英才充实审计队伍,加盟审计事业的发展。这样,可以大大缩短审计人才培养周期、提高审计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也有利满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对审计人才的需要,可谓见效快、效益高。

    二、理清思路,遵循审计人才成长规律

    审计人才成长具有内在规律,只有把握并遵循这些规律,审计人才培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具体地说要做到三个坚持:
    其一,坚持内因驱动。审计人才兴业战略,最终要通过每位审计干部个人的成才来实现,审计能力也最终要表现为审计干部个体的能力及执行活动。遵循审计人才个体的内因驱动,就是在人员招录时,要重点考察拟录用人员是否具备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并将这两项内容作为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及考察试用期表现的重点。
    其二,坚持传承带动。大家知道,一个光荣的团体,由于杰出人物之间的带动传承作用,往往能够产生优秀人才辈出的效应。那么注重审计人才所在审计团队的带动传承,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审计人才发现、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审计机关对人才培养的成果作为其重要考核内容。
    其三,坚持培育推动。不难想象,在审计人才不断涌现的审计机关,其审计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激励制度一定是比较完善的。重引进,择优遴选审计人才;建平台,善于发现审计人才;强管理,合理使用审计人才;优环境,真诚留住审计人才;出成果,不断造就审计人才。形成鼓励审计人才干审计、支持审计人才干成审计、帮助审计人才干好审计的人才培育环境。同时,要重视审计人才健全培育规律,不断总结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坚持在公平竞争中识别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摈弃论资排辈的做法,构造有利于优秀审计人才特别是年轻审计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        
    三、多措并举,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对于审计人才来说,事业就是感召力,环境就是吸引力,服务就是凝聚力。以优化环境作为服务审计人才的重要途径,构造一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使各类审计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为此,要营建三种环境:
    一要优化良好的政策环境。通过建立完善以培养、评价、使用、流动、激励、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政策体系,来吸引、整合审计人才资源,激活审计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和青年审计人才,盘活用好现有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高层次和紧缺急需人才、进一步鼓励创新、加强高层次审计人才培养、加强素质培训,紧紧围绕审计人才培养、吸引和激励使用、合理流动四个关键环节,制订行之有效的贯彻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为促进审计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审计人才作用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
    二要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审计事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为审计机关人人竞相成才、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大显身手提供了宽广的舞台。要增强创业保障,激发创业活力,努力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风气,使各类审计人才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有苦练“内功”的动力而无应付“内耗”的压力,有专心谋事的成就感而无分心谋人的疲惫感,真正成为能干事、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好地方。
    三要构建良好的人文环境。坚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积极探索渗透人文关怀的留人之道,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使爱才、重才、容才、护才的思想深入人心,构造一个民主、自由、开放、和谐的团队环境。通过举办审计人才成果展览等形式,及时宣传优秀审计人才的先进事迹,为各类审计人才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审计人才身心健康的需求和交流、学习、娱乐等社会需求,为审计人才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