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实践与思考
尤阿芹(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审计工作转型的推进,信息化对传统条件下的审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实现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模式的创新和变革提供了极大的机遇。联网审计作为金审工程二期建设重点内容之一,已经越来越广泛的受到各级审计机关的重视,它作为一种崭新的计算机审计理论、技术和方式,满足了网络时代对审计的需求。本文结合Y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实践,探讨性的提出了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实施框架,并对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的特点、流程与成效、创新亮点、社会影响及思考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联网审计 实践 思考

“十一五”以来,为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安全、高效运转,Y市审计局前移监督关口,将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率先在全省提出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的创意、思路,将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项目列入《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在联网审计立项研发后,省审计厅批复该项目作为全省试点,指示Y市先行探索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经验。
一、联网系统的特点、审计流程与审计成效
在多方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Y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于2008年9月研发成功并投入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的实时、动态监控。
(一)系统特点
1.标准性。符合住房公积金业务规范和审计署“金审工程”的标准规范,标准化的业务接口可以与AO系统无缝对接,最大程度上实现审计数据资源的共享。
2.实时性。可根据审计要求配置功能模块,及时提出预警信息,并跟踪督促整改,实现了对住房公积金业务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控,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3.简易性。人机和谐的界面设计,简明易用,稍具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审计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操作,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4.实效性。全面覆盖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的审计事项要点分析,实现从单一的财务结果审计向财务审计与业务过程监控结合的转变,体现了该系统设计的实效性。
5.扩展性。“基础平台+审计应用”模式,配置灵活、扩展性高,将来可以在现有的软硬件资源基础上,实现对社保基金、税务征收、财政预算等的联网审计,从而以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的审计信息化效益。
6.安全性。专人专机专线专网,全面解决系统内部的运行安全和被审计单位的数据安全,保障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审计流程
本文通过一个典型的联网审计流程来说明联网审计系统功能的实现过程(图中红线和绿线表示命令或请求的传输路径,蓝线表示数据的传输途径):

第一步:通过操作审计工作站发出具体的审计事项数据抽取请求到前置服务器;
第二步:前置服务器将数据抽取请求发送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端的前置客户机;
第三步:数据请求发送到数据抽取服务器,启动数据抽取程序;
第四步:从住房公积金端的备份服务器抽取到相应的数据到转换服务器;
第五步:转换后的数据经前置客户机到达前置服务器;
第六步:前置服务器启动采集程序,将数据装入数据库服务器;
第七步:操作员的查询请求以应用服务的形式发送到报表服务器;
第八步:报表服务器从数据库服务器抽取相应数据;
第九步:报表引擎生成各类审计报表,通过应用服务展现给审计人员。
(三)联网审计成效
1.及时采集数据,提高了审计效率。实现了海量数据的实时获取、分析,依据住房公积金审计特点开发的审计事项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原先几天甚至几周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几秒就能实现快速的数据筛选、灵活的疑点定位、深入挖掘与取证。
2.及时预警分析,实现了实时监督。审计预警功能主要由参数配置和图形展现两部分组成,审计控制点参数配置可以设置控制点的合理参数范围,预警图形可以分级别展现违规预警的严重程度。通过执行审计预警功能,及时分析、及时预警,前移了审计监督关口。通过实时监控,审计机关能够最早地发现住房公积金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更早地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其危害,更快地运用法定权限对这些问题进行查处,并及时建议有关方面健全制度、消除隐患、防范风险,维护住房公积金的安全。

审计预警图
3.及时评价揭示,规避了审计风险。对联网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出示审计预警报告,及时通知被审计单位,从而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对被联网信息系统功能及时进行了完善,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相关功能模块和内部控制,设立了双人复核审批的制度,明确了操作员的权限,堵塞了漏洞,系统的固有风险得到了控制。

预警报告图
4.及时督促整改,保证了审计质量。传统审计模式下,审计组的成员经常分散在不同的工作地点,对于审计人员、进度和质量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联网审计便于审计机关对审计过程、审计进度控制,对发现的该单位信息管理系统不够完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归集标准不够统一、未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及时出具联网审计报告,并跟踪督查审计整改情况,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
5.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了精细化管理。通过联网审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管理系统,使得公积金缴存人数、缴存比例、缴存金额等业务数据信息更加真实和完整;规范了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工作,公积金的归集、分配、使用和管理更加科学和严谨;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公积金管理的固有风险得到控制,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公积金的使用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6.运行质态良好,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联网审计结果表明,归集额、新增扩面人数同比增长较快;资金安全完整,资金紧张状况得到缓解,使用更趋均衡;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大幅增加,全市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年同比增长13.5%。住房公积金在拉动住房消费需求、支持廉租住房建设、促进“住有所居”目标实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创新亮点
1.与AO无缝衔接。在联网审计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与现有审计现场实施系统AO与审计管理系统的融合。无缝对接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业务疑点数据的导入,二是附件型疑点的导入,三是业务数据的导入。通过专门的接口将审计分析结果导入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现场审计。AO系统也可以直接查询资源库内的审计数据,与联网审计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系统优势互补、审计数据资源共享,极大的提升了审计工作成效。
2.结果展现方式直观。在查询处理和展现方面,系统基于功能强大的报表平台实现表格、柱状图、圆饼图、曲线图等多种展现方式,供审计人员灵活选择。通过颜色区分、仪表盘、指示灯、趋势箭头、地图分析等方式,帮助审计人员直观分析疑点定位、成因及趋势,并根据审计经验综合判断,提出有价值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多种展现方式图
3、改善审计管理模式。在联网审计模式下,审计人员比较独立,联网审计改善了审计项目的管理模式,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了审计的独立性,强化了审计的时效性。不仅如此,审计人员的绝大部分工作时间在审计机关内部,更加有助于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彻底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经济上的来往,更加有利于审计廉政建设。
4.强化了法规管理。联网审计系统收集了住房公积金行业规范、法规 18条,针对新增的法规,系统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采编录入方式,支持从WORD、EXCEL等文档中自动导入。在查询环节,系统提供了灵活的基于关键词、标题等多方面的检索查询,方便审计人员随时查阅。
5.提供了决策支持。公积金联网审计便于审计人员从整体的、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有助于开展效益审计,这一点对于公积金中心这样分支机构较多的单位尤为明显。由于公积金中心分支机构分布在各地,传统审计人员一般只能够对某一个分支机构进行审计,很难掌握整体情况。联网审计能够高效率取得所有分支机构最新的数据。根据联网审计模块,审计人员可对整个机构的运营情况进行审计,为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决策支持信息。
6.转变了审计方式。系统配置的24个审计要点,全面涵盖Y市住房公积金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实现了从单一的财务结果审计向财务审计与业务过程监控相结合的转变,大大延伸了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实现了审计工作的三个“转变”,即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到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到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到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改变了传统的审计作业方式。
三、社会影响
2010年初,《Y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荣获2009年度Y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试点成功,《新华日报》、《审计署网站》、《Y日报》等新闻媒体作了介绍和转载。
在联网审计系统建成投入使用的过程中,Y市市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2009年7月,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对《Y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Y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在全国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领域有创新性和指导性,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意义,为全国审计机关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参考应用案例。目前,省审计厅计算机处正在做该系统在全省的应用推广工作,相关市审计局在学习、调研、借鉴Y市联网审计系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已经建成各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
四、几点思考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Y市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还要继续探索联网环境下的数据式审计、审计预警管理、联网审计绩效等课题,努力挖掘“免疫系统”预警、揭示、反馈功能的信息化实现方式。
1.进一步完善联网审计系统。今年11月,Y市审计局正式启动了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二期升级工程,引入归集率、缴存额增长率、资产负债比率等12个比率,建立了集中的指标分析体系,提升了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审计结果的精确度。
2.进一步拓展联网审计应用。联网审计在审不在联,关键是联了怎么审、怎么审出成效、怎么审出审计方式的变革。随着审计工作转型的不断推进,联网审计的内容也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继续拓展深度和广度,努力探索联网审计绩效内容,进一步提升联网效益。
3.进一步强化联网制度建设。实施联网审计以来,Y市审计局建立了《数据定时更新制度》、《定期会晤制度》、《审计数据管理制度》、《联网审计责任追究制度》,保证联网审计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明确联网审计各环节审计责任。今后,还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规范联网审计操作,提升审计管理水平。
4.进一步强化信息化人才培养。审计实践出真知,组织计算机审计骨干学习、研究联网审计模块,要根据审计要求尝试配置、建立审计模型开展审计工作,组织编写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方法。要通过联网审计实践,培养、锻炼审计信息化人才,造就全市审计信息化的领军人物。
5.进一步巩固联网审计成果。对联网审计中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和提炼,加大审计成果的宣传和共享力度。去年以来,Y市审计局组织业务处(室)和计算机处人员,精心组织、通力合作,目前已完成《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指导书》初稿的编撰工作。在此基础上,拟对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数据规划进行研究。
6.进一步复用联网平台。联网审计平台采用“基础平台+审计应用”的模式,配置灵活、扩展性高。要在现有的软硬件资源基础上,进一步推广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的成功经验,继续探索对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社会稳定的重点资金进行联网审计的方式方法,实现对社保基金等系统的实时、在线监督。
三年多的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实践表明,改变传统的审计方法,开展“预算跟踪+联网核查”模式的计算机联网审计,既是适应经济社会信息化飞速发展、强化审计监督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实现审计事业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加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审计效率的重要措施,对打造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尤阿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