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审计的几点体会
朱寒秋(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面对巨大的个人信贷市场,各家商业银行已越来越重视个人信贷业务的发展,个人贷款业务正逐步成为我国商业银行业务发展新的重点和利润增长点。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主要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个人消费贷款和其他个人贷款。本文将从上述不同个贷业务类型,结合笔者在审计实务工作中的体会,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个人贷款业务审计。

    一、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通常是各商业银行个贷业务中占比较大、发展较快的业务,是个贷业务审计中最主要的部分。按照主体的不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审计主要可以从借款人(借款申请人)和贷款人(商业银行)两个角度进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虚假按揭和商业银行执行国家调控政策情况两个方面。

    (一)虚假按揭。虚假按揭主要是指房地产开发商为资金套现,将手中的存量住房以虚构的买房人(内部职工或开发商亲属或素不相识的人)的名字购买,从银行套取购房贷款。虚假按揭最常见的表现形式为“一公司多贷” 并“统借统还”,即房地产开发商或其关联企业通过利用多个虚假客户信息批量办理并无真实交易背景的多笔个人住房贷款套取银行贷款资金,并定期批量归还月供,造成贷款正常还款的假象。近年来,虚假按揭的形式不断翻新,目前仅利用贷款人个人资料留有的相关线索进行审计的思路,已无法满足审计需求。因此,审计人员应以追踪贷款人还款账号资金流向为突破口,查找具有“统借统还”特征的虚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同时追踪贷款人信息两条思路为突破口,查找具有“统借统还”特征的虚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进行排查。

    (二)商业银行执行国家调控政策情况。近年来,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国务院、银监会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进行调控,审计人员在对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进行审计时,应结合不同时期不同政策下,各商业银行从贷款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方面是否严格执行了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得出结论。

    二、个人经营贷款

    个人经营贷款是指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借款人流动资金周转、购置或更新经营设备、支付租赁经营场所租金、商用房装修等合法生产经营活动的贷款。此类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中小企业贷款,其业务经营管理的复杂程度更高。

    审计时应对根据贷款数据筛选该类贷款中单笔金额较大和贷款笔数较多的客户进行抽查。重点关注贷款程序的合规性和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贷款合同约定,是否存在以贷还贷、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使用贷款资金等违法违规情况。

    三、个人消费贷款

    个人消费贷款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人民币贷款业务。用途主要包括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助学贷款等消费性个人贷款。贷款期限通常不超过5年,同时需提供贷款银行认可的财产抵押、质押或第三人保证方式作为贷款担保条件。
    其中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是该类贷款的主要业务品种。在审计中,审计人员可以按照购车人和车辆本身两个角度进行重点分析。
    车辆作为高档消费品,单笔金额较大,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不会出现多笔的车贷。筛选出一个借款人对应多笔车辆贷款的记录,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同时,每一辆车都有一个车架号作为车辆的“身份证”,成为该车的唯一标识。审计时可以通过对车架号的分析,判断是否存在同一车架号申请多次贷款的“一车多贷”情况。通过上述分析,基本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虚假贷款的情况。

    四、其他个人贷款
    其他个人贷款主要包括个人质押贷款等业务品种,审计应重点关注贷款程序的合规性及贷款资金用途的真实性。
    通过上述分析,对商业银行的各项个人贷款业务进行剖析并理清思路后,下一步审计工作中还要对被审计单位的个贷数据进行具体分析,筛选出可疑线索,并调阅相关档案资料,追踪资金流向,逐一核实,对数据分析发现的线索进行最终确认。(朱寒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