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对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几点认识
赵希明(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审计署党组迅速传达和学习全会精神,研究提出了审计工作促进文化改革发展以及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措施,指出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并用以指导审计工作,在此基础上,全面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积极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当今世界的发展表明,文化应经成为体现一个国家核心竞争能力的软实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对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审计事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审计文化的培育;审计人员的成长,也需要审计文化的培养。要搞好审计机关的文化建设,必须充分认识文化的根本功能和核心价值,找准审计工作与文化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丰富审计人员的精神世界,提升审计干部的精神境界,为审计事业提供意义系统和价值系统,促进审计人员的全面发展,形成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力和审计人员成长的精神保证。

    审计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根本。其原因在于,价值观是一个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的问题理应成为文化建设的首要问题。因此,审计机关要全面树立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为主体的审计核心价值体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营造一种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文化氛围,形成具有指导和约束审计机关整体行为和个人行为的、为大多数成员所认同和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业务技能以及从中体现出来的群体意识、行为规范、精神风貌,来引领广大审计人员的理念和行为,并潜移默化的将审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转化成具体的奋斗目标和人生信条,固化为广大审计人员的思想指引和行为准则,充分发挥审计文化的凝聚、约束、协调、激励作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成为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审计人员。审计人员不仅是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主体,也是客体,审计机关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高审计机关成员的素质。审计机关文化是审计人员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 是对审计人员共同意志的提炼与升华,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参与的原则,将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责任。要坚持用先进的理念和观念来宣传、引导和激励审计人员,切实加强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搭建审计人才成长的平台,提高广大审计人员自我要求、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自觉性,使他们把个人目标同审计事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与审计事业同呼吸、共成长。在坚持文化建设先进性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其包容性。只有在审计机关内部营造尊重人、塑造人的文化氛围,增强审计人员的归属感,才能最大程度的增进共识、促进和谐,不断激发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文化建设具有更加丰富和鲜活的内容,让先进的文化得到传承和永续。

    当前,审计机关正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完善国家治理为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审计机关的文化建设,丰富和发展审计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将为国家审计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和支撑。(赵希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