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型企业集团合并报表计算机审计的三个要点
李俊洁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公司制改革和集团化管理的逐步深入,企业并购重组活动日益增多,由此形成了众多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合并特别是控股合并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特征之一。如何应对环境的变化,高效、准确地对企业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成为企业审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此,笔者总结了大型企业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计算机审计的三个要点。

    一是检查合并范围的真实性。从公司治理部门获取集团公司包含所有子公司的集团组织架构,从母公司获取长期股权投资科目明细中涉及的子公司名单,通过以上两组数据的对比,获取集团架构中有但股权投资中却没有的子公司名单以及集团结构中没有但股权投资明细中有的子公司名单。若存在第一种情况,则说明集团将本不该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纳入了合并范围。若出现第二种情况,则需要调查了解被投资企业的实收资本构成情况及母公司对子公司的实际控制情况,判断该公司是否属于应该纳入集团合并范围却没有纳入的类型。

    二是检查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内部交易抵销的完整性。重点检查集团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是否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 号——合并财务报表》等国家相关会计制度的要求,对集团合并范围内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和往来予以真实记录,集团内部交易数据是否完整有效。

    审计过程中,从被审计单位获取内部交易数据表,针对每种类型的内部交易,分别检查该类型的内部交易数据表。首先将内部交易数据表关联合并范围表检查内部交易双方是否为集团合并范围内企业,其次具体检查集团合并范围内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数据是否符合该类型内部交易的定义,交易双方的交易金额是否一致;最后检查是否存在交易双方内部交易数据不符的情况,筛选出内部交易数据不一致的内部交易记录,进一步核实其准确性。

    三是检查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内部交易抵销的真实性。重点检查集团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是否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33 号——合并财务报表》等国家相关会计制度的要求,对集团合并范围内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予以充分抵销,是否存在漏抵、少抵或多抵的情况。

    审计过程中,根据集团提供的内部交易数据,生成内部交易抵销分录,汇总每种类型的内部交易抵销结果,与集团原始抵销结果进行对比,发现差异,分析原因,检查集团内部交易是否得到了充分的抵销以及抵销结果是否真实有效。(李俊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