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通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要点
王翠霞(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通信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交换、无线、传输、动力空调等多工种、多专业、多学科的协同工作。这就决定了通信工程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工程点多、面广。无线网络规划必须满足覆盖和容量两个方面的要求。为了实现覆盖,必须在一些交通不发达的偏远地区建设基站。为了满足容量需求,在人口密集地区往往集中了大量的基站。除基站外,再加上交换局站和传输线路,同时开工的工程数目众多,分布也极其分散。二是传输线路长而且分散。通信工程中的传输光缆总量长,但组成整个传输网的光缆尤其是市区内的光缆通常距离较短,经常存在多个地段同时施工的情况。三是施工工种多。一个典型的新建基站通常包括机房土建装修、铁塔、地网、市电引入、消防、走线架、天馈线、空调、整流器、蓄电池、基站和传输等多种设备的安装工程。四是单位工程量小。虽然总工程量巨大,但对于每个基站而言,工程量并不大。五是单位工程工期短。根据工程实践经验,一个典型的租赁基站(无铁塔)从入场装修开始到完成割接入网前的准备,最快只需十天左右。
    根据通信工程的特点,通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就有了其针对性。笔者结合审计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出以下审计要点:
    一、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审计资料,填写“基本建设工程结算审核资料清单”。对结算资料进行初审,对初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工作底稿,为现场审计、现场踏勘提供相应数据,并做重点勘查事项记录。
    二、根据工程结算资料,关注工程量的计算是否符合计算规则。工程结算定额选套是否合规、选取是否恰当;工程取费是否执行相应的计算基数和费率标准;设备、材料用量是否与定额含量一致,是否按国家定价或市场计价;利润、税金计数基数和利润率、税率是否符合规定。
    三、了解工程结算资料是否与竣工图纸相符合。审计由多个单项工程构成的工程项目时,重点关注工程结算的总造价是否与单项工程造价总和相等,工程结算造价是否控制在初步概算和初步设计概算允许的范围以内。为实现这一审计目的,一是要了解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施工方案须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批准,施工方案的差异会影响到工程结算造价的高低,熟悉施工组织设计有利于提高工程结算审计的速度。二是要了解相关定额、取费标准及政策性调整文件。不同定额应选用与其匹配的不同的取费标准,政策性调整文件要注意其执行期限和执行前提。
    四、进行现场踏勘复查。现场踏勘是通信工程审计的要点。现场核查的重点:一是光缆线路管道工程。主要检查管道光缆及接头盒工程量、管道保护措施(如托板、托架、托垫以及积水罐等)、预留光缆盘放、管口堵塞、光缆及子管标志等内容。二是光缆线路架空光缆工程。主要检查沿线杆路与其他设施杆距、光缆及光缆接头盒工程量、预留光缆盘放、吊线、拉线等防护措施等内容。三是光缆线路直埋光缆工程。主要检查路由工程量、标石的位置、数量等。四是通信线路、接入网、综合布线工程的局(站)光缆工程。主要检查光缆与进线室、传输室的路由工程量、光缆预留长度、盘放位置、保护措施及成端光缆等。五是通信设备安装工程。主要检查设备安装工程量、位置及安装的质量等。
    此外,在现代通信工程中,光缆的造价往往占很大比重。因此,对光缆工程量的复核也是通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的重点内容。
    针对架空光缆方式,主要复核施工测量与杆路施工工程量结算是否一致;架空光缆杆距是否与验收标准相等;架空光缆吊线工程量与敷设工程量是否相同;架空光缆辅助吊线敷设工程量是否符合通信建设工程施工规范;水泥杆数量、钢绞线、贴附件的结算与现场踏勘、实际好用数量是否相等。
    针对直埋光缆方式,主要复核建筑安装工程的“开挖土方及石方”及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运土费”工程量是否与回填土方工程量相匹配;光缆沟的埋深是否符合施工规范及初步设计要求;直埋光缆接头盒数量与铺水泥盖板工程量及水泥盖板材料数量是否相符合。(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