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存在的不足及对策
夏洪国 艾双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成果的开发运用是整个审计工作流程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环,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审计项目的质量、效益和经济价值。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得好,一方面可以更好的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有效的进行整改,并对同类其他问题举一反三,自我改进;另一面审计意见和建议在被党委、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批转或采纳后,可以进一步的完善制度、修订政策,堵塞漏洞。同时,也可以让未被审计的单位参照其他单位审计情况进行自身对照分析,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及时将自身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警钟长鸣。其次是可以更好地促进阳光审计,吸收社会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审计监督和整改,提高审计公信力和威慑力。反之,如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的方式方法落后,开发运用质量效益和水平低下,则会直接影响审计监督职能和建设性作用的发挥,阻碍审计事业的进一步健康和科学发展。
    一、当前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的技能不足,缺乏应有的价值和操作性。当前,由于部分审计人员思维观念陈旧,知识结构单一,尤其是经济、管理等相关知识不系统,导致其概括归纳能力不高,分析研判能力不强,不能很好的透过现象看本质,因此在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的谋篇布局及文字表述上,往往是心中感慨万千,落笔却无数语,或者草草一蹴而就,而不得要领;同时,在对问题的把握上按部就班,缺乏全局性、前瞻性、逆向性及创新性,往往偏重于对单个审计对象或项目的微观经济数据和信息的审查和采集,单纯地就项目说项目,就问题论问题,不能很好地从规律上和机制、体制上寻找原因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由于对审计成果没有进行充分的提炼、整合及分析研判,导致很多有价值的审计成果资料及信息像珍珠般散落埋没在分散的审计档案之中,得不到有机的串连组合,发挥不了应有的充分价值,从而出现屡审屡犯的尴尬局面。
    二是宣传及认识不到位,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缺乏连续性和保障性。一方面,审计机关对一些审计成果宣传报送的时效性不强、目标不明确、公开程度和范围不宽泛,使审计成果达不到预期目的,得不到有效利用。另一方面,部分被审计对象仍然停留在审计主要是揭露问题的认识层面,而忽视了审计的预防修复功能,对问题不能积极整改,能赖则赖,能拖就拖,以致审计成果在利用上大打折扣。其次,由于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对审计结论的执行情况的跟踪督办力度不大,加之,目前又缺乏相应的保障机制,在审计成果的产生与运用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衔接过渡,在对违法违纪问题的处理处罚上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及公检法等部门之间也没有建立起完全顺畅的协调配合关系,使得审计成果的开发运用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二、强化审计成果开发运用 着力服务“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
    审计成果的开发运用是服务领导决策、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和指导审计工作科学向前发展的重要方式手段,也是审计联系社会与民众的纽带桥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是实行科室大联动,强化分析研究和评估培训,提升审计成果开发运用能力。审计机关内部各科室着力加强联合调研力度,将各自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结论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和评价,把带有共性的、屡审屡犯的问题提炼出来,分析主、客观原因,找出根源症结所在,提出有效的、治本的建设性意见。同时,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鼓励广大审计人员补习经济、管理及中文等相关知识,强化审计成果的开发运用意识,强化写作培训和素质评估,提高审计人员文字功底和分析研判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是搞好部门大协作,建立跟踪机制及沟通渠道,抓好审计成果的落实。在认真做好审计结论和建议执行情况的跟踪督办的同时,通过进一步理顺和创新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之间的联席协作机制;坚持向党委政府领导做好报告,争取重视支持,保障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参与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不定期召开部门联席通报会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信息沟通和成果运用协作的的平台。并坚持加大同银行、发改委、统计等部门之间实行成果信息共享力度,互通有无,联合开发研究相关成果信息,有效避免重复监督及成果信息的浅显单一性开发,从而,在更高的层次上修改、制定、完善有关制度,促进经济行为和经济秩序的规范。
    三是开展成果大宣传,坚持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的阳光性。着力提高审计成果宣传传递的时效性和目的性。通过内容详实、针对性更高、倾向性更强的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专报,直接到达决策层,使其能够更快得到落实,引起社会反响,在更高的层次上体现审计工作的价值。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入社会舆论监督,扩大审计影响力。通过实行审计结果公开和公报制度,促审计对象认真反省问题,切实落实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通过强化审计宣传,扩大群众知情权,让社会和群众参与评议审计结果,参与监督审计整改,参与改善审计执法环境,提高审计的震慑力和公信力,也让广大审计干部交流审计工作经验,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四是统计大拓展,建立审计项目成果信息库。除做好常规统计报表工作之外,定硬任务要求围绕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决算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审计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发展等方面开展“专”、深、精”的分析报告不低于10篇,着力使审计统计工作的功能逐步向整体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方向发展。通过AO系统积极建立和完善审计项目和成果开发运用的信息库,力争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和创建,达到既充分利用已有审计成果,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减少人、财、物空耗及审计对象负担,又为审计人员提供连续有价值的信息线索,提高审计及成果开发运用的质量和效率的目的。(夏洪国  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