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题审计和调查为载体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杜贞耐 张洪霞(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审计作为国家审计永恒的主题,如何实现对全部政府性收支和财政管理全过程的审计监督,笔者认为应重点把握以下两点。
    一、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决策机制
    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最终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展示工作成效最重要的载体。审计项目作为构成“两个报告”的原材料,立项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两个报告”成败,要实现“两个报告”的预期效果,精选项目是基础。一要设立财政审计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统筹谋划并指导整体财政审计工作。二要强化审计项目资源库建设。实行常规资料定期报送制度,保证审计对象财会数据信息实时准确。重要信息实时汇总分析制度,通过定期与相关部门沟通,或利用网络、报刊等渠道广泛搜集社会各界关心的需要审计的问题,增强审计立项的社会性、广泛性以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性。三要建立审计计划年度分解机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在科学制定财政审计中长期计划的基础上,根据政府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从每年7月份就要开始研究制定来年的财政审计总体工作方案,明确来年预算执行审计总体目标以及拟纳入“两个报告”的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实现财政审计总体目标统一,年度目标衔接。四要完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论证机制。实行 “二上二下”,即要求各业务科室每年至少要提交1个审计和1个调查项目意向,并详细论证立项理由、审计目标。按照科室→牵头科室→预算执行领导机构程序确定预算执行总体审计计划初稿,然后反馈科室征求意见,最后由预算执行领导机构根据反馈意见二次研究最终确定预算执行总体计划。五要强调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总体目标和各专项审计、审计调查以及其他专业审计目标的协调统一,具体项目的审计内容要服从“同级审”总体方案的统一要求。
    二、控面抓线,深化财政审计内容
     “控好一个基本面,抓好几条线”,即在全面掌控政府性资金状况情况下,每年选择几项资金线条,安排专题审计和审计调查。控面也就是抓好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的情况和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财政部门在抓好财政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政府预算的完整性和透明度,关注财政改革的规范性和效果性,关注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各部门在关注常规的经费审计基础上,突出部门预算编制、经费支出结构、国有资产管理、票据管理四方面的专题内容,并从“事项入手”,对部门单位所掌握的“事权”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或评价。抓线就是以重点财政资金管理和分配的总体情况为依据,以财政资金流向为主线,围绕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财政收入征管等安排专项审计调查,突出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民生热点、关注资金绩效、关注财政政策落实,将审计的触角伸向能够伸到的角落,实现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空间全覆盖。(杜贞耐 张洪霞)
    
【关闭】    【打印】